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3年10月28日

堅持雙贏

這個週末cola回高雄老家順道參觀一間剛開幕的特色書局「三餘書局」。所謂特色書局基本上賣的書跟市場主流市場有所區隔,就看書局的經營者的偏好與執著。由於這類書局經營不易,多半會搭配咖啡甜點之類的加減平衡收入,但即便如此,真正能夠生存下來的也是鳳毛麟角。台中的東海書院就非常不錯,前年cola接受smart智富採訪時就特別約在這裡。也或許這裏的磁場比較符合cola的特質,採訪非常成功,一掃之前約在烏日高鐵星巴克之今周刊三次「有採沒刊」之晦氣,成功的登上平面媒體,甚至還上了夢想街57號。

雖然cola非常喜歡這類型的書局,但我也能體會經營非主流市場的艱難,就像cola經營秘密花園一樣,是台股市場少數中的少數。多數人都會選擇主流市場,無論是名師達人還是投資人,幾乎很少例外。理由很簡單,因為主流市場就是錢的市場,名師達人想賺到投資人的錢,就必須要講投資人喜歡聽的,要做投資人想要做的。至於是不是投資人該聽的?是不是投資人該做的?那就不是那麼重要了。而根據市場的大數法則,輸家占了八九成,所以眾人所想就是輸家所想,眾人所為就是輸家所為。換句話說,主流市場幾乎等同於輸家市場,經營主流就是經營輸家市場,必須講輸家想聽的,講輸家愛聽的。越是朝著這樣的方向就越能得到輸家認同,就越能成為名師。也就是說,名師最主要的任務不是把輸家變贏家,而是如何才能得到輸家關愛的眼神。至於輸家最後有變贏家嗎?以目前台股市場來看,輸家不但沒有變贏家,而且有越輸越慘,越輸越多之趨勢。

親愛的讀者,0050除息了。然而從2010年的2.2元,2011年1.95,2012年1.85,到今年的1.35,用四個字來形容「每況愈下」。這代表什麼呢?代表台灣前50大公司的獲利能力一年不如一年,股東的利潤越來越縮水。企業這種表現,也難怪台股市場會一蹶不振。從0050的配息可以看的出來,台股市場的操作越來越難了。此話怎講?因為操作的風險本來就存在,但企業的獲利在縮水。換句話說,市場的利潤變少了,而風險卻沒有減少。所以cola才會說,秘密花園的操作績效雖然有限,但至少還能擠身市場的少數贏家,已經算是不錯了。當然,這樣的績效對於投資人而言是嫌少的,因為名師達人績效迷人,而cola的績效卻相當有限。而「比較」是一種相對性的感覺,所以投資人對這樣的績效是不會「有感」的。但請讀者不要忘了,這樣的操作績效是建立在極低的風險之下。換句話說,即使市場真的發生不可預期的意外,對秘密花園讀者的衝擊相當有限,甚至還能全身而退。

親愛的讀者,cola把自己在股市中所經歷所學習所領悟的觀念與方法用來幫助投資人守住老本守住資金,以穩定獲利的方式,進入良性循環,邁向優質退休。這樣有意義的事情,難道不值得我投入嗎?更何況在金融市場中唯一「不誇張不作假」的就只有我一個,這個金字招牌至今沒有人可以取代。而且cola要做的不只是不誇張不作假,還要做到這個領域幾乎沒有人可以保證的「雙贏」。

名師達人都只顧自己口袋飽飽,不管投資人死活。但cola堅持把風險列為第一考量,其次才是利潤。以「在最低風險中創造最高利潤」做為指導原則,從2009年開幕以來,cola從未食言,從未因為生意不好而改變經營模式。無論有沒有新進讀者,無論有沒有讀者續訂,cola仍然堅持以風險作為第一考量,這樣的操作理念從來沒有改變過。親愛的讀者,如果這個市場可以有人講真話,有人堅持站在讀者立場,堅持保護讀者的資金,堅持要做到雙贏,這樣不是很好嗎?如果這樣的堅持能夠得到讀者的正面回應,這是多麼好的事情,而這就是cola所說的雙贏。

親愛的讀者,操作之所以很難,就是因為有各式各樣無法預知的意外。站在名師達人的角度,只要發生意外,反正所有專家學者都一樣跌破眼鏡,不是他一人的過失,無須為此負責。所有專家學者,所有名師達人,通通以「意外」作為理由,作為藉口,輕輕鬆鬆的把責任推掉,轉個身就可以重來,照樣嘻皮笑臉,照樣誇大行銷。但投資人就不同了,他們身陷意外之中求助無門。一旦資金被套,甚至發生重大虧損,別說轉個身就沒事,只怕是努力終身都還無法翻身。

親愛的讀者,一旦發生無法預期的意外,沒有人會對我們負責,平常你崇拜的要死要活的名師達人,你會發現他們好像跟沒事一樣,不是裝做不知道,就是把責任推給政府護盤不利或是意外無法預知。對於之前的誇大行銷,似乎沒有任何的錯誤,也沒有需要負責的地方。此時你會驚覺,唯一要面對接下來重大虧損的殘酷事實就只有你一個人。你要如何面對家人,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縮衣節食,甚至三餐不繼呢?

親愛的讀者,cola以過來人的身分提醒讀者,千萬不要因為想提前退休就動不動持股滿檔,動不動融資借貸。要永遠記住市場的輸家占了九成,他們的錢最後都會集中到不到一成的贏家手中。贏家拿了錢之後,他不會把錢還給你,你要獨自面對沒有錢的事實,就算是萬般後悔也無濟於事。對於名師達人而言,套用一句布袋戲常用的「死道友,不是死貧道」。他們照樣誇大行銷,照樣行走江湖,你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親愛的讀者,為了防範這些意外,為了不讓這種悲劇發生在秘密花園的讀者身上。Cola非常固執的做對的事情,而什麼事情才是對的呢?那就是雙贏。我贏,讀者也贏。我不允許讀者死在秘密花園,要死也請各位離開之後再說。只要你續訂秘密花園,我就能保證不會發生悲劇,但你也必須接受把風險列為第一優先之後,利潤就變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當然,我會盡可能的擴大利潤,但這必須在風險得到管控下所做的操作。

親愛的讀者,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想要什麼利潤就得承受同等的風險,甚至更高。Cola還是那句老話,只要資金還在,什麼都好談。一旦資金沒了,那就什麼都不用談了。市場中有無數類似這樣的悲劇,我們不必等到自己也身歷其境才來後悔。只要你冷靜一點,客觀一點,你就會發現。每天只要用10元的報紙價就能保住資金,就能邊學邊做,就能遠離散戶悲劇,進入良性循環。這樣的事情不值得投資,什麼才值得呢?

「低調經營,保守操作」是秘密花園的特色。會來到cola blog的讀者都算是有緣人,與cola的磁場相近。如果你仍在茫茫股海中載沉載浮,Cola以園長的身分,竭誠邀請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和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