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12月15日

最難的預測就是不做預測

11/23:這根超級大長紅已經好久沒有見過了,短中線恢復樂觀,準備挑戰季線。
11/26:未見敗象,短中線持續樂觀,挑戰季線進行中。
11/27:未見敗象,短中線持續樂觀,季線爭奪戰正式開打。
11/28:未見敗象,短中線持續樂觀,季線爭奪戰進行中。
11/29:上升量增,未見敗象,季線爭奪戰多方略勝,無須看空。
11/30:上升量增,未見敗象,季線爭奪戰多方勝出。
12/3: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12/4: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12/5: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12/6:跌幅有限,不算敗象,無須看空。
12/7:今天小漲,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12/10:跌幅有限,不算敗象,無須看空。
12/11:收長下影小黑,不算敗象,無須看空。

以上是cola的秘密花園近期解盤的部份花絮。直到目前為止,我們都能夠貼近盤勢,做出最客觀與最正確的台股走勢分析。


只要學過技術分析的人都很喜歡預測,而最難的預測反而是「不做預測」。讀者一定覺得這是推託之詞,是cola為了掩飾自己的無能才講的。親愛的讀者,cola光是靠「未見敗象、不算敗象」這八字箴言就打遍天下無敵手了,讀者還有需要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灌頂班、專職操作班、沒完沒了班的上課嗎?這些錢真的可以省下來,光是拿來度假都可以玩好幾趟了,真的沒有必要花大錢上課。其實預設立場對操作真的沒有什麼幫助,有時候反而還會造成偏見,讓操盤手不夠客觀。而不做任何預測之後,光是「未見敗象、不算敗象」這種簡單好用的技術分析就可以讓我們如此貼近盤勢,這才是最難的。

投資人為什麼那麼喜歡預測呢?那是因為名師達人都會說我早就說過了這個盤會怎樣怎樣…,當初有聽進去的會員恭喜大賺。而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早知道」就成為投資人夢寐以求的預測能力。殊不知,一切都是機率,而且名師無須公開操作過程,他只要在整個過程中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部份當成他的績效,這樣就足以迷倒投資眾生了。

但為什麼在名師滿天飛的台股領空,投資人卻越來越窮呢?因為投資人無法像名師一樣挑選對自己最有利的股票來當績效。他們必須真槍實彈進入股市,以少數的資金買進幾檔股票,一旦投資標的固定之後,白紙黑字,一番兩瞪眼,沒有作弊的空間。就跟cola一樣,把績效攤在陽光底下,讀者自然就會覺得沒有什麼了不起了。

Cola你每次都說操作沒有標準答案,難道真的沒有絕學密技?沒有買進飆股的方法嗎?親愛的讀者,cola反問你一個問題,如果真的有絕學密技怎麼沒有傳開來呢?怎麼沒有人手一套呢?難道名師達人是今天才露面?難道絕學密技是今天才發現?如果是這樣,那麼以前的名師難道都是遜咖?以前的秘技難道就是假的嗎?

親愛的讀者,如果真的有所謂的賺錢術,cola半夜不睡覺也要學。但到目前為止,你有見過誰靠絕學密技賺大錢嗎?我指的是活生生的人,是你身邊熟識的人,不是財經媒體或是虛擬網路上的。Cola因為生活圈單純,至今還沒有認識這樣的人物,或許讀者的生活可能多采多姿,說不定你還會認識幾個。如果連讀者都沒有這樣的親朋好友,那這些宣稱自己擁有絕學密技的名師達人,那些桃李滿天下的徒子徒孫,上過課買過書的沒有幾萬也有幾十萬,為什麼cola就無緣結識呢?但這樣的人在財經媒體、在虛擬網路多到不行,沒有幾千也有幾萬,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如果真的有那麼多名師達人高手,有那麼多買進飆股的方法與賺錢術,為什麼台股投資人還是苦哈哈,甚至越來越窮呢?

親愛的讀者,cola雖然沒有像名師達人一樣厲害,但我從開始學習技術分析以來,透過自己的實戰經驗,身體力行,去蕪存菁,留下來的都是cola認為最實用好用常用的技術分析。其他很少講的很少用的,都是模擬兩可,或是實用性不高的技術指標。如果讀者想學,cola也可以教。別小看cola,如果要我開班授課,照樣可以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沒完沒了班的開。只要把我學過的,或是用過的,甚至是沒學過的,沒用過的,反正把坊間書本拿來整理一番,照樣可以開課,照樣講的頭頭是道,照樣收費收的荷包滿滿。但能不能用?好不好用?那就看讀者的功力如何?與講師無關了?

cola以前常在各大討論區中發表文章,說「技術分析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每當cola講這句話的時候,就會被狠狠的修理,說這是功力的問題,不是工具的問題。不是技術分析無法預測未來,是使用者功力不足。換句話說,只要是功力足夠,技術分析是可以預測未來的。親愛的讀者,會講這種話的,不是走火入魔,就是既得利益者。因為一旦技術分析被證實無法預測未來,那麼從此以後就沒有人願意付出高額的學費了。

親愛的讀者,如果分析能當作操作績效,那麼cola光靠「未見敗象、不算敗象」這八字箴言就已經抓到整整一段行情了,所以技術分析是有用的,而且是實用的。但看對行情並不代表就能賺錢,因為跟口袋有關的是操作策略而非技術分析。而操作策略無非就是在利潤與風險中求取平衡,有時候賺多,有時候賺少,有時候甚至還要忍受虧損,這些都是操作的一環。如果想要在任何盤勢都佔盡便宜,那是不可能的,也不切實際。

親愛的讀者,操作沒有對錯,唯一要做的是如何管控風險。然而,為什麼散戶的宿命始終無法改變,那就是當大家在賺錢的時候只在乎一件事情,那就是如何賺的更多更狠更快。而每位名師達人都宣稱自己擁有買進飆股的方法,擁有資金翻幾番的能耐,這就符合投資人的胃口,成為市場主流。但每次的股市漲跌循環,每次的激情過後,最後受傷的總是大數法則下的九成輸家,從來也沒改變過。但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散戶總是逃不過這樣的宿命呢?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總是認為這次絕對不一樣,直到發生重大虧損,才知道原來這次也沒有什麼不一樣。如果這次台股指數真的能夠大漲特漲,也是散戶之福。之前有股票被套的讀者,也剛好可以趁機解套。而解套就有如重生,絕對要好好珍惜,不要再重蹈覆轍了;否則下次恐怕就沒那麼幸運了。

親愛的讀者,「散戶的宿命」這幾個字可不是寫著玩的,是股市忠烈祠的先賢先列用鮮血所寫下來的。讀者可以參考cola的經典文章「股市這條路~2008年總回顧」這是技術分析的經典之作。只要讀者能夠學會技術分析,你就可擺脫股票下跌持股滿檔的散戶宿命。趁著現在行情還不錯的時候,讀者就應該要未雨綢繆,學會如何解讀盤勢,才不至於重蹈覆轍,住進套房。尤其有操作期權的讀者,你更不應該省這每天10元的入園費。因為以cola的技術分析功力與對台股的敏感度,投資人操作的方向跟cola解盤的方向不同,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強烈建議有操作期權的讀者要每天閱讀秘密花園的文章,以免做錯方向。

親愛的讀者,秘密花園擁有四成的續訂率就是品質的保證。但cola申明在先,如果讀者要的是明牌,要的是短期致富,秘密花園沒有這些東西,請讀者不要進來,否則只會浪費彼此的時間。在此cola以秘密花園園長的身份,誠懇的邀請對於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祕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