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4月10日

錦上添花與落井下石

cola這些年的觀察,媒體只做兩件事情,錦上添花與落井下石。落井下石的是壹周刊與蘋果日報,這是八卦媒體,純屬娛樂性質。財經媒體無須落井下石,他們做的就是錦上添花;然而介於兩者之間的才是真實世界。

但真實世界太過平凡、無趣,投資人不愛看,也不屑看。媒體考量行銷,只好投其所好,寫些投資人愛看的,而非該看的。愛看的有銷路,該看的不見得賣座,這就是媒體的考量。換言之,媒體是以刊物的銷售為考量,而非以投資人的利益為出發點。

有鑑於大數法則,金融市場的贏家是少數,而輸家佔多數。所以眾人所愛就是輸家所愛,眾人所想即是輸家所想。既然如此,媒體刊的是眾人愛看的,如果讀者也愛看,那就表示讀者比較接近輸家的思為,需要小心了。

以前媒體人是社會的菁英,現在的媒體人迫於現實,不以菁英為自豪,而是想著如何生存,如何行銷。平面媒體做的是錦上添花與落井下石,而電視媒體更是低級,把觀眾當白癡耍。深怕觀眾不懂意思,硬是要加入視覺效果。比方說要多喝水,就一定會有人在那裡大口大口的喝水。不要憋尿,就一定會找人在廁所進進出出。

每次看到這種畫面我都覺得媒體人已經不再受到尊敬了,因為我們已經無法從媒體得到具有水準或是值得學習的事情。媒體已經淪為腥羶色的供應者,變成社會的亂源之一了。面對這種垃圾媒體,如果讀者不具獨立思考的能力,那就準備成為媒體的魁儡,淪為輸家中的輸家了。

錦上添花不好嗎?錦上添花會造成兩極化,原本即為平凡的事件,有可能會被炒作到非常誇張,讓人看不到真相。比方說甲與乙原本是在伯仲之間,不相上下。直到兩者之間有人在因緣際會之下切合某種主題,有了露臉的機會,人氣的級距馬上拉開,甲或乙當中有人出頭了。而這個機會有可能是甲,也有可能是乙,全憑運氣。

假設是甲出頭了,於是就有了賣點,媒體三不五時造訪,更是把甲的人氣推向天際,達到乙無法追趕的地步。但其實甲與乙之間的實力相當,只因為某個引爆點,其中有人被拱成專家,另一個則沒沒無聞。請讀者要牢牢記住cola的名言:「別人沒有你想像中利害,你也沒有自己想像中差」。

在幾番輪迴之下,兩極化的情況就出現了。所以投資人看到的幾乎都是成功的例子,賺錢很容易,翻身亦不難。便認為金融市場就是掏金的地方,股市的大門敞開歡迎投資人前來掏金。投資人在毫無危機意識之下就輕率入市,滿腦子想著賺錢,想著與專家一起翱翔金融天際。沒想到,翱翔天際的永遠都是這些專家,而投資人才是這個市場資金的供應者,連爬都爬的非常辛苦,更別說是飛向天際。

Cola這些年來秉持「不誇張,不作假」的風格,完整的呈現金融市場的真面目,讓讀者看到赤裸裸的投資必經之路。cola不是天才,更不是專家,只是投資大眾的縮影而已。承認失敗,面對失敗,這才是操盤者最健康的心態。而這一路走來慢慢的進入良性循環,更證明努力與毅力的重要。

Cola的故事不斷的流傳與分享,從「技術分析不設防」到「秘密花園」從未間斷。從賠了四百萬到現在的B咖cola,這中間的故事是聯貫且經的起驗證的。Cola之所以能夠坦然面對失敗,正是因為我有成功的自信,所以不怕讀者驗證成功的過程。而且秘密花園讀者在驗證cola成功的過程,也能一起參與,邁向成功,這是cola經營秘密花園的最大心願。

到目前為者,只見名師天上飛,讀者永遠地上爬。Cola為了破除這種股市亂象,「要飛大家一起飛,要爬大家一起爬」這不僅是cola的承諾,也是金融市場的奇蹟。要見證這項奇蹟需要時間,而等待就是投資人最不想做的事情。有朝一日,當奇蹟真的出現了,真正能躬逢其盛的投資人恐怕也是不多。

B咖cola沒有媒體版面,會來到cola blog的讀者都是有緣人,cola在此以秘密花園園長的身分邀請願意與我們共同成長與見證奇蹟的讀者加入秘密花園。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