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月30日

新年快樂~四分法操作策略圓滿大結局

延續「股市這條路~2010年總回顧」,文章的結尾:
公開交易過程不是為了帶單,而是希望秘密花園的讀者能夠透過實戰演練,邊學邊做,達到學習的效果。但尚未落袋為安之前,所有的利潤都是紙上富貴,都是過路財神。Cola講過:「錢一旦丟入集中市場就是大家的,你要有本事回收才算你的」。接下來,如何走完全程,然後將股票賣在相對高點,這就是我們2011年的考驗了。

--------------------------------------------

以下是秘密花園2011/1/21日報的部分內容,詳細說明這次的四分法操作策略如何走完全程,與出場的理由。

標題:2011/1/21 敗象已出,出清持股。

K線:
下跌量微增,跌幅與昨天差不多,視為雙鴉躍空。讀者可能會說,根據雙鴉躍空的定義,高檔連續出現兩根黑k才算,為什麼今天是小紅也看成雙鴉躍空呢?

Cola常說,技術分析要學的不是定義,而是涵義。也就是說,交易紀錄真正呈現的是什麼,這才是重點。至於名稱,反而沒有那麼重要。雙鴉躍空的真正涵義是指,高檔出現連續兩天下跌,表示有人逢高出貨。這就是cola認為今天可以解讀成敗象的原因。

型態:
第三波攻主峰是以兩段式上漲的模式進行,今天的下跌證實第三波攻勢結束,第四波下殺開始。而第四波下殺的重點在於回測頸線。我們將第二波的最低點8738當成頸線,接下來一旦跌破頸線表示頭部有成形的危機,操作上要非常保守,甚至可以開始尋找放空的機會。

換言之,只要沒有跌破頸線,就沒有頭部危機,放空的動作就要延後。

季線:
持續上揚,長多格局不變。而以季線上揚的速度來看,將來第四波回測頸線會跟季線相當接近。也就是說,這裡會形成中線與長線的兵家必爭之地,一場廝殺在所難免。


1/19台股上升量增,續創新高,沒有理由看空。Cola卻決定:「出現敗象,出清持股」, Cola的烏鴉嘴已經可以號稱天下第一烏鴉,幾乎每講必中。討論區最受歡迎的就是這種半仙,網友將這種高手看成神一樣。如果這個神略懂心理學,就能輕易將網友玩弄於股掌之間了。

Cola的盤感慢慢成熟了,對於台股指數的敏感度越來越高,這是好事;但如何將盤感落實於操作就是今後cola要強化的地方。贏家的思維放在操作,而高手卻沉迷於預測。其實要預測並不難,只要充分運用技術分析,人人都可以當高手。過年後cola就會教讀者如何成為預測行情的高手,但如果過度依賴技術分析的未來性,你的操作就會變的綁手綁腳,到頭來什麼都沒做成。

學習技術分析就是要學會如何客觀的解讀交易紀錄,從交易紀錄中判讀多空,才不會過度依賴媒體,淪為主力倒貨的對象。讀者可以趁此將「技術分析不設防」的型態學「三尊頭與波段理論」拿出來複習。祕密花園的價值就在於使用活教材教學,讓讀者可以體會真實市場與書本的不同,長時間下來,自然就會活用了。

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0050):2010/10/25配息2.2元
今天下跌,但跌幅未達敗象資格,無須看的太空。如果明天續跌,跌幅大於今天的話,我們就視為雙鴉躍空,出清持股。以上是昨天的內容。

0050比大盤弱勢,今天是非常標準的雙鴉躍空,跌幅超過昨天。Cola按表操課,於收盤前以61.05出清持股,落袋為安。結束操作不是看空,而是認為攻勢可能會拖延,乾脆在過年前先回收資金,順便賺個紅包,以勝利者姿態迎接新的一年。

至於接下來的行情我們試著操作波段單,但是波段的利潤有限,所以必須嚴設停損,否則虧損將會吞噬獲利,到頭來變成白忙一場,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這次四分法操作策略,從6/10建立基本持股,到今天出清持股,結束七個多月的四分法操作策略。這中間整整反彈了兩千點,也順利買在年度相對低點,賣在台股的相對高點。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的操作堪稱完美。


這次操作賺了價差與配息,扣除手續費與交易稅,每張獲利一萬四千元,應該不會愧對讀者所繳的入園費。入園費是固定的,對於資金少的讀者會比較吃虧。但等讀者資金慢慢變多之後,你會衷心期待秘密花園永遠不會關門。秘密花園走的是務實操作路線,希望讀者在學習的過程中,也可以透過實際操作來累積資金。

Cola講過,我把秘密花園當成良心事業在經營,從來都不覺得讀者是吃虧的。現在cola終於可以大聲的說,秘密花園是個物超所值的寶地。對於繼續支持cola的讀者,我深表謝意。而選擇離開的讀者,cola也衷心祝福,並感謝這段時間的支持與肯定。

祝所有秘密花園的讀者在新的一年都能操作順利。


波段操作建議:
我們且走且戰,視情況進場。

四分法操作策略:
1/4基本持股的建立時機:6/10是cola建議的買進時機(cola同時也在收盤買進5張,買進價位48.85),6/10沒買的讀者,7/5收盤應該買進。2011/1/21出現敗象,出清持股。



0051 中型100:2010/11/23配息0.9元
今天續跌,跌幅與昨天相當,視為雙鴉躍空,出清持股。

從6/11建立基本持股,9/1加碼,11/23配息,2011/1/21出清持股。有操作0051的讀者獲利並不亞於0050,也算是公德圓滿了。


波段操作建議:
我們且走且戰,視情況進場。

四分法操作策略:
1/4基本持股建立時機:如果依照cola的操作建議與止跌標準,讀者應該會買在6/11跟7/6這兩天的收盤價。9/1拉回季線出現止跌訊號,加碼1/4。2011/1/21出現敗象,出清持股。
---------------------------------------------
以上是2011/1/21日報中有關0050與0051的解盤內容,另有0055與0061我們就不再綴數。


三分法操作策略不見得適合所有個股,尤其是與大盤連動性不高的股票。換句話說,我們有必要針對個股研發更有效率的操作策略。但這需要時間。等今年我們將三分法操作策略做的更熟之後,cola才有心思研究個股操盤法,讓我們的操作更加多元。

雖然cola的績效沒有天上飛,但風險卻是非常的低,這就是cola所謂的「最低風險中創造最高利潤」。既然cola選擇履行「要飛大家一起飛,要爬大家一起爬」的承諾,我就要接受檢驗。(cola都是每天公開持股情況,以下單軟體留倉畫面為準)

cola選擇在過年前先將獲利落袋,保住贏家的頭銜。如果讀者沒有這層壓力,你就可以自己選擇出場的時機。我還是那句老話,操作沒有對錯,只要符合你當初進場的理由,而你也願意承擔失敗的後果,這樣的操作就是”對的操作”。

如果這次沒有搭上這班車的讀者也不會灰心,至少你見證了三分法操作策略的可行性,與cola穩定的操盤能力。下一次三分法進場,你就可以考慮一起操作,這樣也比較有伴。漫漫股市長路,有了志同道合的讀者相伴,相信這條路一定可以走的長、走的遠。

在此,Cola以園長的身分,預祝所有讀者在新的一年操作順利。並竭誠邀請所有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秘密花園園長 cola 2011/1/30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月28日

平中k2盤

早盤出現平中k2買點,b2賣出,結束今天的交易。何謂平中?就是遇到平盤馬上拉起來,表示多方有守平盤的企圖,無須看空。10點半之前跌破平盤又馬上拉起來,固守平盤的企圖再次確認。

收盤收的不錯,沒有理由看空,明天繼續做當沖。

2011年1月27日

平上k2盤

早盤平上k2買點,b2賣出。但這個買點實在有點貴,一般人並不會買。既然今天是平上k2盤,表示多方仍然勝出,無須看空,明天繼續做當沖。

2011年1月26日

恢復k2操作

今天k2沒有優秀買點,殺盤力道很弱,「多方勝出」是今天盤面透露的訊息。

既然多方勝出,表示明天可以恢復k2操作,無須看空。

2011年1月25日

閒談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是訴諸事實,不是預測未來。如果你還迷信技術分析可以預測未來,那就代表你有兩件事情沒有達到:一是錢輸的不夠多,二是Cola的文章看的不夠多。

技術分析之所以值錢正在於它告訴我們目前盤勢的事實面,讓我們依據盤勢擬定操作策略,而不是讓我們拿來預測盤勢用的。也就是說技術分析我們要用的是它客觀的精神,而不是迷信他的預測能力。

我講過技術分析是用來當作思考的工具,而不是操作的依據。技術分析之所以被棄而不用,就是因為使用者誤會技術分析的目的,總想靠他預知未來,而不願意當她不準的時候還繼續修正,以致於技術分析無法將操作者導入正途,致使操作者剛復自用,放棄客觀立場,最終被市場所埋葬。

當初發表日記的時候,開宗明義就講過了,技術分析的精神在於修正,而非神準。既然是修正,則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只要能掌握住目前的最新盤勢,做最客觀的判斷,就不會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在不斷修正的過程,我們要做的是風險的管控,自己拿捏何時該做,何時該停。利用技術分析的客觀精神,擬定操作策略,以操作策略來取代預測立場,這樣才是操作的正道。

我的答案很簡單,技術分析可不可靠呢?當然可靠。因為我要的現在,而不是未來。我要的是技術分析的修正精神,而不是它的準確度。我要用技術分析來思考,而不用來操作,更不用來預設立場。只要明白這些道理,你就會覺得好的技術分析很值錢、很可靠、很實用、不學很可惜。

預設立場是技術分析初學者無可避免的事,這也是技術分析為人詬病的地方。難道害怕會預設立場就不學了嗎?既要技術分析又不想落入預設立場的陷阱該怎麼辦呢?以我個人實際的經驗是「沒有辦法逃避」,這是必經之路,因為這是人性。若硬是要說出個方法,我只能說從心態著手,放棄事先卡位的想法,寧可少賺一點,也一定要遵守k線的走勢,在方向還沒有出來之前,不要有所動作。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難到幾乎「辦不到」。為什麼這麼難?因為技術分析有一定的準度,所以即使是預設立場也很容易獲利。一旦嚐過甜頭就會忍不住再出手,這是人性,沒什麼不對,誰不想多賺一點呢?但這種情形會隨著被市場修理的次數增加,而慢慢減少,直到尊重市場,尊重線形為止。

「技術分析的精神在於修正,而非神準」。這句話自我開站以來不知講過多少次了,這可能是花了大把銀子去拜師學藝或是買書自修苦讀的人最不願意接受的事實。心想學成之後,從此股市之路一片坦途,白花花的銀子會開始跑進口袋,使用那些招生簡章課程的高級招數真的不賺也難嗎?若是有人心存這類幻想,建議你直接將這筆學費省下來拿去旅遊還比較實在。

這些年來我一直使用技術分析操作期指,算是個標準的技術派。可我還是要說技術分析只是眾多操作依據之一,但卻也是最客觀的。客觀在股市裡面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正因為她客觀,所以無法預測神準;也正因為如此,它可以藉由不斷的修正避免投資人一錯再錯造成重大虧損,而其他方法卻很難規避此類風險。光憑這一點就非常值得學習了。

最後,我以開頭的那句話來送給所有即將或已經學習技術分析的人當做心理建設,請務必以正確的心態來學習,才不至於「成也技術分析,敗也技術分析」。
(2007年的文章)

失敗的兩點高盤

早盤開高走高,出現兩點高盤買點。我們說過必須等兩次反彈成功才能恢復k2操作,所以不買。今天算是失敗的兩點高盤,有買的人必須停損出場。

以操作的角度今天是失敗的,但如果用觀盤的角度今天是成功的。從開盤到收盤幾乎沒有什麼下殺,與平盤維持一定的距離,表示多方有能力掌控盤勢。明天如果再反彈成功,就可以恢復k2操作了。

2011年1月24日

K2危險盤

今天的平中k2買點,反彈非常弱勢,手腳不快的人,就會產生虧損。也就是說,短線空方仍然勝出,k2當沖還是暫停,直到連續兩次反彈成功為止。

2011年1月21日

平下大刀k1盤

早盤出現大刀k1,這是優秀買點,賣點可以自己設定。K2的買賣不是觀盤法的重點,我們的重點在於如何運用反彈的強弱來判斷短線的多空。

昨天是k2失敗盤,我們判讀為短線空方略勝。今天開低大跌,但盤中逆勢抗跌,收盤跌幅跟昨天差不多,短線多方勝出,k2當沖先暫停,直到連續兩次k2反彈成功為止。

2011年1月20日

K2失敗盤

早上出現平下k2,但反彈失敗,跌破k2停損。盤中雖然沒有大跌,但k2買進的人還是無法解套,所以算是k2失敗盤。但今天只是操作上的失敗,收盤並沒有大跌,看成空方略勝。

既然只是略勝,就無須看的太空,明天繼續做當沖,直到再一次出現k2失敗盤為止。

2011年1月19日

平上k1盤

早上平上小k1,之後就沒有拉回了,表示多方勝出,無須看空,明天繼續做當沖。

2011年1月18日

平下k1盤

早盤開低之後出現小k1,有買的請在b1急拉賣出。攻上平盤之後就沒有再跌回來,多方表現的不錯,無須看空,明天繼續做當沖。

2011年1月17日

連續下跌盤

早上平中k2買點,跌破k2停損。

今天多方節節敗退,但空方並沒有趕盡殺絕,算是連續下跌盤,只是跌的不夠兇。換句話說,防守不利,但損失有限。對於k2法而言,這算是k2失敗盤,短線偏空。如果接下來這兩天再出現一次k2失敗盤,那就表示波段已經轉弱,暫停k2操作,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

2011年1月15日

技術分析的真面目

台灣股市因為投顧的盛行,進而感染投資人對於技術分析的興趣。在投資失利之後,開始瘋狂的研究技術分析,希望能像那些老師一樣,畫圖給大盤走,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然而從此墜入技術分析的魔道而不自知。

技術分析真的可以畫線給大盤走嗎?答案是:可以。我只說能畫線給大盤走,並沒有說能預測未來,這是兩碼事。但很多人都將之混為一談,連以前的我也是被騙了好久,現在才想通,真是愚蠢。

為什麼技術分析說起來頭頭是道,且真的都還蠻準的。這就要回頭來探討技術分析是什麼東西?技術分析說穿了只不過是紀錄交易的工具,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每天的買賣成交結果與過程都會有數據,而技術分析就是將這些數據給呈現出來。不管我們用的是那一種的技術指標,都是將交易的數據給圖像化,讓投資人了解目前與過去的交易情形。既然是忠實的呈現交易紀錄,豈有不準的道理。這就是為何每天收盤後用技術分析來解盤,都能說出一番道理,且精準無比。

技術分析其實是紀錄交易的工具,卻被有心人士不斷的誇大、神化,加上投資人在失敗之餘急著想找出一套能賺大錢的方法。看到這麼神奇的技術,竟然能畫線給大盤走,於是不明就裡的一頭栽進去,從此就岀不來了。然而他並不知道不是技術分析劃線給大盤走,而是技術分析本身就是大盤的分身,大盤走到哪裡,技術分析就記錄到哪裡,看起來就好像劃線給大盤走,真是太神奇了。

好不容易繳了學費,學了一套武林祕笈,心想自此要發了,這麼神奇的學問,不賺都不行。甚至還有人說賺錢就跟呼吸一樣簡單,什麼賺不賠說法都出籠了,這實在太美麗了,搞不好從此可以不用上班了,越想越興奮,越想越夢幻,總之自己就要出運了。奇怪!怎麼用了之後還是績效不彰、還是一敗塗地、還是逃不出散戶輸錢的命運,這是怎麼搞的,是不是這套方法不好?於是再另外拜師學藝,繳更昂貴的學費,學習更高階的技術分析課程,結果還是一樣。在百般挫折之後,乾脆放棄技術分析,認為這根本就是騙人的東西,浪費時間與金錢。

怎麼可能?Cola你不要亂講喔!很多人都是靠技術分析吃飯的,怎麼可能無法預測盤勢呢?確實是有很多人靠技術分析吃飯,如投顧老師、技術分析教學、技術分析課程、技術分析書籍、技術分析講座,多到數不清的課程與老師,這些都是靠技術分析吃飯的。那!那!難道就沒有靠技術分析從事操作、賺錢過活的嗎?據我所知很少,甚至沒有。即使有,也不是因為技術分析本身的因素,而是擁有非常穩健的操作策略與實戰經驗的結果,與技術分析本身並無絕對的關係。

Cola這項指控非常嚴重,竟然敢挑戰技術分析的神聖領域,是不想活了嗎?還有,既然技術分析不能預測未來,那Cola還每天一篇日記,豈不是自欺欺人嗎?
說的好!Cola每日一篇只不過想藉由不斷地檢討來釐清事實、增進功力而已。我在這裡斬金截鐵的講:技術分析不能夠預測未來。我再重複一次:技術分析不能夠預測未來。這就是Cola得到的結論。

身為技術分析派的我,實在不願意這麼說。但這是事實,既然知道了技術分析的真面目,就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才符合Cola股市日記的精神。然而Cola從此放棄技術分析了嗎?當然不是。雖然技術分析沒有預測未來的神力,但也還不致於毫無用處,反而在了解的技術分析的本質之後,更要好好的學習與運用這項工具。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在股市中賺錢,沒有好的工具怎麼行呢?

為什麼老是操作失利?因為我們總想用技術分析來預測盤勢,用技術分析來訂目標,來畫走勢,當然會失敗。如我上面講的,技術分析是紀錄交易的工具,它可以告訴我們過去與現在的交易結果,我們就從中得知,目前為止多空的走勢。我再強調一次:是「目前為止」的多空走勢。

不能預測未來,怎麼操作呢?這樣不是太沒有保障了嗎?難道就不能穩賺不賠嗎?其實操作股票本身就是在做生意,低買高賣,賺取差價。我們平心而論,既然是做生意,難道會有穩賺不賠的生意嗎?如果有,麻煩請告訴我,我也來投資一下,看能不能賺大錢。既然我們都知道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那為何獨獨在操作股票這檔事就會有這種想法呢?

我一再強調技術分析是用來思考的工具,操作策略就是依照技術分析來訂定,然後再利用技術分析來匡正操作策略。技術分析能夠很清楚的看出目前多空的走勢,這樣就能防止我們走錯路。走錯路雖然會有損失,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導正之後就能將損失連本帶利的要回來。若是沒有技術分析的輔助,可能連錯了都不知道,一錯再錯,才是重大虧損的主因。對於那些喜歡用技術分析來預設立場,或是不了解相信技術分析的人,都是重大虧損的高危險群,隨時會發病陣亡,只是時間早晚而已。(2007年的文章)

2011年1月14日

守的還可以

早盤的買點究竟是k1還是k2很難判斷,但重點在於跌破之後仍要停損出場,這是校規,想操作k2法的讀者務必遵守。

今天雖然k2操作失敗,但終場並沒有擴大跌幅,反而收在平盤附近。整體而言,多方算是守的還可以,不能稱為失敗盤。既然不算失敗盤,就沒有看空的理由,下週繼續做當沖。

再次強調,這裡的k2法是用來觀盤,而非操盤。Cola本人因為上班,也沒有時間做當沖,只是利用k2法的特質來判斷當天指數的強弱,提供讀者參考;我稱之為k2觀盤法。

2011年1月13日

平上k2盤

小雙峰下殺之後,出現平上k2買點,b2賣出。接下來跌破平盤表示盤勢轉弱,放棄操作。今天中場過後盤勢轉弱,收盤勉強收在平盤之上,算是有守。

既然今天不算失敗盤,表示空方沒有完全勝出,無須看的太空,明天繼續做當沖。

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二)

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完全是兩碼事,大部分人都將之混為一談。技術分析是為了判斷多空走勢,不管是歷史k線、均線、型態,都是市場交易的結果,當然也就是最客觀的市場趨勢,所以學習技術分析有其必要性,絕對不是沒用的。

但技術分析可以直接拿來操作嗎?這就要打個大問號了。因為我們要操作的標的是活的,會因為市場的表態而走在我們之前,往往需要追價才能買到。好不容易硬著頭皮進場卻遭到不斷的震盪洗盤,又好死不死的停損之後就恢復正常走勢,好像就是衝著自己來的。但不設停損只要看錯一次,就發生重大虧損。

技術分析只是用來判斷走勢,我們要有因應走勢的一套操作策略,才能在市場上生存。有些人不懂技術分析照樣賺錢,所以技術分析並非必要,但有了技術分析卻可以為操作策略增加勝率,絕對會有加分的效果。

舉個例子,假如上漲的機率高,但萬一發生轉折向下的話則會跌的很慘。我們可以根據這兩種結論去擬定操作策略,所以操作策略有時候會是反向操作的,因為我們也可以睹獲利率高的那一方。也就是說,當我們看多的時候,有可能下的是空單。所以即使每個人用的是同一套技術分析,但操作策略卻是因人而異,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2007年的舊文章)

2011年1月12日

平上k2盤

小雙峰下殺之後,出現平上k2買點,b2賣出。盤中沒有再破k2低點,收盤收的不錯。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多方勝出」。

因為我們已經將k2操盤法轉型成為k2觀盤法;重點在於觀盤,而非操盤。所以一切簡單扼要,以能表達盤勢多空為原則。

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

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以下這一段是Cola對於兩者的界定:技術分析是現在,操作策略是未來。我們要操作的是未來,要分析的是現在。技術分析是工具,一定要學。操作策略是想法、謀略,時間久了、經驗多了自然就會了。技術分析比較能夠統一,操作策略就各憑本事了。技術分析是平等的,操作策略卻是有資金、風險承受度高的人佔便宜。技術分析可以共用一套,操作策略卻戲法人人會變,沒有所謂的對錯。

當你想學習技術分析的同時,你必須要確認,你想學的究竟是操作策略還是技術分析?很多人認為技術分析可以看出未來,其實對於未來那部份,應該不屬於技術分析的領域,而是操作策略的範圍。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誤解,那是因為絕大部分的投資人是將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綁在一起、融為一體,直接用來操作,當然會有多空。

若是無法將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做適當的切割,則技術分析很容易被操作策略牽著走。因為我們是人,絕對會有多空,不自覺的會受到影響,無法客觀。因此,才要將技術分析獨立出來。唯有追求一個乾乾淨淨的技術分析,這樣才會有公平、客觀的量尺。

技術分析即使有多空也是現況的多空,而非未來的多空。而操作策略就是運用現況的多空,來規劃未來的多空,這是兩者之間的最大差異。即使大家使用的是同一套技術分析,但卻是各懷鬼胎、各有各的打算。即使學會技術分析,多了一種看盤工具,也還必須搭配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才能真正落實操作,並不是學會技術分析就能搞定一切,這是需要釐清的。

技術分析說難不難,但還是需要實際的市場經驗與淬煉,才能真正活用技術分析,體會技術分析的真諦。

至於什麼樣的操作策略才是最好的呢?我提過不下十次,最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就是最好的操作策略。你會說,難道沒有一定的標準嗎?我的答案是:「沒有標準,但應該有水準之分」。比方說操作策略究竟好不好用、務不務實,這就是水準。同樣是看多,也同樣要準備作多,但你能輸十次?還是輸一次?還是一次都不能輸?這決定了你的操作策略的積極度,沒有所謂的絕對標準。

當你使用這樣的操作策略,如果你每天擔心到睡不著,那就表示你並不適合這樣的方法。如果你覺得這樣的操作模式讓你感到踏實,而且充滿希望,那你就非常適合這樣的操作策略。(2008年的文章)

Smart 技術分析講座課程滿意度

週日活動滿意度極高,有九成以上學員表示滿意」,以上是主辦單位的回覆。

cola很高興有機會與Smart智富合作,也很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

這次上課的步調有點快,內容有點多。主要是希望學員能在四小時內學會技術分析,不用分兩次上課。如果對於講課的內容有不懂或是日後在操作上的運用有疑問,歡迎隨時來信,cola會盡可能的回覆。

祝各位操作順利!

秘密花園園長 cola 1/12

2011年1月11日

沒有優秀買點

今天除了開盤後的小k1之外,沒有優秀買點。讀者要習慣cola的術語,沒有優秀買點就表示今天的空方佔不到任何便宜,所以沒有逢低買進的機會。換言之,短線多方勝出,無須看空。

既然無需看空,明天就可以恢復k2當沖了。

2011年1月10日

平下k1盤

早盤出現平下小k1,反彈b2,雖然幅度不大,但勉強算是反彈成功。收盤收的還算可以,歸類成平下k1盤。

上週五說,必須要等兩次反彈成功才能恢復k2當沖。今天算一次,明天如果還能反彈成功,後天就可以恢復k2當沖了。

今天的盤告訴我們什麼事呢?防守有餘,攻勢不足,只能看成防守盤,不算止跌,短中線還是空方勝出。

技術分析首重「實用」

技術分析只不過是交易的紀錄,不管你是用哪一種指標,都無法擺脫這個事實。既然是交易紀錄,那就應該要客觀、要及時、要修正,達到與真實市場相符的效果。不是天馬行空,以為技術分析可以掐指一算,從年頭算到年尾,劃線給大盤走,這些不實的假象,你要先識破。

真實的股票市場,技術分析只不過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除了技術分析,還有操作策略、實戰經驗、股市心理學,甚至還需要好運氣。這些因素全部加起來,你才有機會在股市中成為真正的贏家,並生存下來。

但這些眾多因素,我認為技術分析是最基本,且最能具體化的一種技術。就好像你要學功夫,要先把馬步扎穩是一樣道理。而技術分析要怎麼學呢?坊間技術分析的書籍多到看不完,出書的速度比你看書的速度還快,你能全部看完嗎?有這個必要嗎?

這幾年我的操作經驗告訴我,學習技術分析首重「實用」,與其涉略廣泛,不如精讀其中幾種你最常看到的指標。比如說;Cola常用且唯一使用的就是K線學、形態學、均線學,這三種。其他的指標,說出來也不怕你笑,我根本就沒學過,也不懂,我就只會這三招。真的假的,這樣也敢出來混。我的看法很簡單,你應該看過武俠小說,真正的高手幾乎都是各門派的菁英,這些人通常都只將自己門派的武功練到出神入化,精益求精,自然就成為武林高手。反倒是那些東學一點,西學一點的人,看起來招數十足,但多屬於虛有其表,終究成不了氣候。

我用這張圖簡單講一下均線與型態的用法。均線中最常用與最實用的就是「季線」這是長線的多空指標,尤其是判斷空頭市場特別準,季線下彎先看空三個月。但季線有很大的落後性,等到季線下彎,股價都不知道跌到哪裡了,這樣績效會很難看。所以我們需要藉助型態來輔助,跌破頸線就需要停損了。這樣雖然能縮短季線的落後性,但等到跌破頸線才走,這樣似乎也太慢了。所以我們需要利用K線的量價關係找出型態的轉折,這樣就能縮短型態的落後性,而大大的提昇操作績效。

季線代表長線的指標,型態代表中線的指標,K線就是短線的指標。光是學會這三種指標就能判斷出短、中、長線的多空,我覺得已經夠用了,重點在於你能否活用。

我講這些,不是要你放棄你之前學的。而是要分享與其重量不如重質;與其求多不如求精。(2008年的文章)

2011年1月8日

感謝讀者支持,1/9 cola 的技術分析講座報名已額滿

非常感謝讀者的支持,明天請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來上課。

2011年1月7日

K2失敗盤

早盤出現小雙峰下殺,中場跌破k2買點,多方失職。收盤收的很慘,又是一個失敗盤。三天出現兩次失敗盤,表示短中線已經轉弱,k2操作必須等到連續兩次k2反彈成功之後才能恢復當沖。

2011年1月6日

平下k2雙腳盤

今天出現兩次平下k2,也都能順利反彈b2,收盤收的還可以,算是有守。但充其量也只能看成守勢,沒有發動攻勢的企圖,必須再等一天k2反彈成功,才能恢復k2當沖。

也就是說,短線仍是空方優勢

誰能在輸的時候控管好風險,誰就是贏家。

股市中並沒有對錯,只有輸贏;而輸贏往往與對錯沒有直接的關係。那與什麼有關係呢?就是Cola所講的操盤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何謂技術呢?就是指操盤工具;以Cola為例。Cola是用技術分析當作操盤工具,所以這裡的技術就是指技術分析的能力。膽識呢?新手通常都比較大膽,分析完畢之後就會迫不及待的下單;反觀老手就會比較謹慎,但也因此錯失良機。運勢呢?這往往是輸贏的關鍵,比技術占的成分還要大。所以誰能在輸的時候控管好風險,誰就是贏家。

Cola這幾年下來有很深的體會,也逐漸看開一些事情。看對行情與看錯行情其實沒那麼重要,因為技術分析只能看出目前盤勢,且當盤勢處於曖昧的階段時,多空往往沒有那麼明顯,也不具任何意義。我們只能選邊站,錯了也是理所當然,並不是什麼天大的事情。

以前總是斤斤計較、機關算盡,認為判斷錯誤就是本身的能力有問題,應該是可以避免的。其實這種想法不但幼稚而且荒謬。Cola慢慢習慣面對這種不確性,也逐漸適應無論是對是錯的結果,這點並不容易。除非我們有所領悟,否則是無法做到的。(2008的文章)

方法好壞要用了才知道

我們來談一談是否真的有所謂的穩賺的方法呢?很多看似好用、妙用的方法,其實是漏洞百出,經不起考驗的。要驗證一個方法是否可用,除了長時間實際操作,別無他法。模擬下單也是變通的一種,但因為缺少”痛”的感覺,必須完全按照法則操作,不可模糊。建議各位也能試著發表自己的操作日記,日記的內容風格全看你自己,時間久了,自然會有屬於自己的風格日記。寫日記需要用腦思考,可以幫助你整理思緒與面對問題,公開出來就表示你已經準備好處理你的問題,最後放下問題。

想要成為贏家只能靠自己,不能靠老師,也不能靠Cola。你會發現Cola花很多時間在自我坦白與檢討,呈現的風格是誠懇、真實、平凡、認真、一步一腳印的人生哲學;而不是虛偽、欺騙、神話、一步登天、自欺欺人的愚人政策。

Cola不斷的自我反省,除了為提升自我的操盤能力之外,主要是想能讓讀者明白,您不比任何人差,絕對無需崇拜或是羨慕別人的績效與方法。操作之路非常漫長,漫長到足以使風雲人物績效變色,也能讓醜小鴨變天鵝。Cola跟你打包票,在這條路上沒有天才、沒有捷徑、沒有老師,只有平凡與踏實。只要你肯一步一腳印的慢慢學習與檢討,成為贏家只是時間問題。(2007年的文章)

2011年1月5日

K2失敗盤

早上k2有買的人,應該在跌破k2後停損,結束今天的交易。收盤收的很慘,這是非常標準的k2失敗盤。昨天說短線軍心浮動,加上今天的k2失敗盤,短中線已經偏空,暫停k2操作,直到連續兩次k2反彈成功為止。

2011年1月4日

有勇氣的老手

談生意,比眼光,比資金;急的人,出高價。操作也是一樣,急的人就只好買高,運氣好可以賣更高,運氣差就只能高買低賣了。奇怪的是,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高買低賣,為甚麼呢?最主要的關鍵是在於資金與貪心不成比例。大部分的投資人資金有限,但常常看到某某人操作的部位大的驚人,獲利更是迷人,就會覺得自己的格局太小,應該也要有相當的部位,才能賺取豐厚的利潤,才是做生意該有的格局。

結果獲利不但沒有想像中迷人,更因為部位太大,一旦虧損就會造成無法承受之重。輕則斷手斷腳,重則當場陣亡,這就是小孩玩大車的後果。民國89年,Cola輸掉四百萬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想賺的更多,四百萬買現貨還嫌賺太慢,所以操作融資。當時的融資成數不到五成,我就玩起千萬遊戲。一個小小上班族,居然玩這麼大,簡直是藐視金錢的威力,最後當然送入加護病房,差點宣告不治。

很多老手都有這樣的經驗,這種經驗幾次之後,就會變的畏首畏尾,很難照著自己的意思操作。也就是人家常說的,老手贏得經驗卻輸掉勇氣。老手混久了之後都會變成高手,可惜,大部分的高手都只是頭銜而已,真正能賺錢的沒幾個。原因就是;不敢操作。沒有操作當然就不可能會有獲利。這也是高手與贏家的分別。

如何才能勇於操作呢?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減少操作的部位。Cola你搞錯了吧!這樣格局不是變小了嗎?我舉過一個例子,以前Cola的網站有討論區,就有路人甲經過放話:你們怎麼都做一兩口,你們是幼稚園嗎?言下之意,就是說我們的格局太小。

沒有人喜歡被說自己格局小,好像這樣就不如人。其實,格局的大小,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自以為是格局大的人,殊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真的要比,永遠也比不完。所以,會講這種話的人,格局絕對大不到哪裡去,至少心胸就不夠寬廣。這樣的格局是假格局,是紙糊的。就像是Cola小孩玩大車,搞起千萬遊戲一樣,不堪一擊。

減少操作部位,慢慢的培養實力,重新找回信心。沒有比充滿勇氣的老手更要恐怖的敵人了。如果你無法成為這樣的人,那你就要小心Cola這個有勇氣的老手將會是你的敵人。(2009年的文章)

平下k2盤

早上出現小雙峰下殺,k2買點與b2賣點幾乎沒有什麼利潤可言,尾盤轉弱,收盤收的差強人意,表示短線的防守意願不高。雖然防守意願不高,但卻沒有大跌,空方在短線上也占不到太大的便宜。

綜合上述,cola做個結論:短線軍心浮動。既然只是軍心浮動,不算失敗盤,明天就繼續做當沖,直到失敗盤出現為止。

2011年1月3日

平上k2盤

重申,我們是以觀盤的角度來看k2法,所以今天早上的假k1勾上去的幅度很小,不符合k1的判定,9:10左右才是真正的k1。即使你通過考驗買在k2,當b2弱勢反彈的時候還是要出場,所以今天的k2法沒有賺頭。

今天整場都沒有碰到平盤,收盤也收的不錯,無須看空,明天繼續做當沖。

未來的贏家與輸家

有些人認為多頭市場沒有多單或是空頭市場沒有空單就是輸家,這種想法就是把紙上富貴硬往頭上套的想法。你想擁有多單與空單還不簡單,為什麼不去做呢?你我心知肚明,這中間牽扯到了風險。如果將風險因素扣除,隨時都可以進場,這有什麼困難的呢?所以沒有做的事,並不代表你可以賺這些錢,這一切都是庸人自擾。

空頭市場沒有空單,或是多頭市場沒有多單,如果就是輸家的話,那就太沉重了。表示我們認為進出股市賺錢是應該的,這點其實是有待討論的。沒有錯,進入股市是因為想賺錢,認為股市是個掏金的地方,這是主要誘因。但進來之後,等你有足夠經驗就會知道,股市並不如當初所想的那樣幸福美滿。心態上要調整成;在股市,賺錢不是「應該的」。

我們都知道作生意不見得會賺錢,而作生意如果不賺錢就是輸家嗎?表面上看來是的,因為浪費了時間。但他們賺到了經驗,如果用時間能買到這種經驗,我不認為他們輸。除非有重大虧損,未來可能無法翻身,這才叫"輸"。

股市中的贏家與輸家,不是有沒有做對行情,而是我們在離開股市時,究竟帶走了什麼?我們不可能每次的漲跌都做對,沒有人那麼厲害。這只是紙上富貴,看的到,不見的吃的到。沒吃到,不見的就是"輸"。若是如此,股市人生只有兩個字"苦與輸"。因為我們常常錯失行情,且錯失行情勢必會一再重演。如果我們這麼嚴以律己的話,這樣的股市人生就不會快樂了。

我比較樂觀,只要不買賣,就沒有所謂的輸贏。甚至進場操作,只要是”小輸”,在我的定義就是”贏”。我的觀念很簡單,沒有進場買賣,雖然沒有獲利,但也不必承擔風險,所以沒有輸贏。之所以會認為這樣就是”輸”,那是心態問題。因為我們把股市的漲跌看成是已經落袋的錢一樣,其實那是兩碼事。你想賺這個錢,必定要進場。如果你沒進場,就代表這個錢你認為可以不賺,因此選擇不冒險。這是經過思考過的,並不是輸家。除非是不接受這樣的結果,那才算輸。只要你選擇接受這樣的結果,就沒有所謂的輸贏。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投資人為什麼那麼不快樂?因為他們要求過高。尤其到處都是高手(討論區的高手遍地都是,虧錢的反而少數,這一點跟大數法則剛好相反),賺錢好像是應該的,可惜結果並非如此。因此,常令人感到非常挫折,當然不會快樂。

其實每一次的行情都會有人賺大錢,相反的也會有人陣亡。而我們永遠都看到贏錢的人,對於陣亡的烈士視而不見。其實這些烈士當中,就有上回被捧為英雄的人,只是這回英雄換人做而已。我們永遠都只看到浮出檯面的英雄;虧錢的人,我們都看不見。

常聽人家講,這次的操作”少賺好多錢”之類的話。其實這句話大有問題。他是把後面的行情視為自己本來該賺的,而念念不忘。其實這中間他選擇了落袋為安,之後行情的發展根本與他無關。無論是風險或是獲利,都與他無關,怎麼會是少賺呢?這是心態問題。如果你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就不會覺得是少賺了。

我的結論很簡單,空頭市場擁有空單的人賺大錢,這是事實。這些人無庸置疑是市場的大贏家,這是肯定的,非常值得讚賞。而輸大錢的人也確實是輸家,因為他們可能從此消失、倒地不起,所以暫時將他們歸類成輸家(樂觀的人例外)。其他沒有空單或是小賠的人該怎麼定位呢?我稱這些人為「未來的贏家與輸家」因為他們保有資金可以跟目前的贏家繼續在相同的市場中競爭。

很多事情的答案不是只有「是與不是」,也不是只有「對與不對」,更不是只有「輸與贏」,應該還有其他答案。

最後,我要勉勵所有還在股票市中努力不懈的人,不要輕言放棄,也不要妄自菲薄。股票市場不是一夜致富的地方,短暫的失誤,不代表你是輸家。我個人覺得,在股市中操作,就像是一場超級馬拉松,不到最後終點,勝負都很難講。更何況,它可能永遠沒有終點。(2008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