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10月6日

專職投資vs.專業講師

讀者來信:
Hi Cola,
我已經匯過去了,後五碼是XXXXX,可能明天才會收到,再請您確認一下。對於要不要續約,其實想都不用想,一定要續約的!

我算是新手,進股市約一年多,花了許多時間學習,對股市的熱情讓我這一年來花了無數的夜晚還有假日都在研究上,買過及看過的書也不下20本,除了工作就是研究股市,基本面和技術分析我都注重,無非也是希望能夠靠股市致富。

這一年來多來,曾經獲利將近40%,但也都隨著瀕繁的進出而將獲利吐回,加上近來沒有明顯的趨勢,資金其實也在小賠中不斷的消耗,總結來説大致上是小賠的。但對新手的學費來説我想應該是還可以接受,因為我也學到了不少的經驗,對cola所說的技術分析不一定能賺大錢,但至少不會虧大錢有所體會。cola所説的技術分析只能分析現況而不能預測未來以及最重要的是資金及風險控管也是我實際操作的心得,也是我需要再加強的地方。我深深體會到在股市賺錢其實並不像我想的容易,經由cola的耳提面命,我也不會輕易的受到媒體或名師的搧動影響。

接下來由於找到了理想中的工作,轉換工作後薪水也會增加不少。就如cola所說建議的,我希望能夠努力的工作,但我也不會放棄股市,希望能夠像cola一樣將操作的周期拉長,作長期的抗戰。

總而言之,像cola這麼誠實又實際的財經作者真的是很稀有,希望能夠一起繼續加油。

Cola回覆:
首先感謝讀者的支持與肯定,cola最喜歡看到讀者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然後朝向長線操作的模式,這才叫做投資。其實這兩年如果是小賠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尤其是新手能有這樣的體會,這點學費花的相當值得。親愛的讀者,cola可是花了四百萬才換來「風險」二字,而只要讀者能夠好好的保護資金,然後認真的工作,時間會還我們的公道的。

親愛的讀者,cola不斷的分享自己的股市經歷,就是希望讀者能夠好好的把本業顧好,不管是作生意還是上班族都要認真工作爭取更好的升遷機會,不要被股市打亂生活,更不能因為操作而影響工作。投資理財應該是行有餘力才做的事情,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了。

當然,所有財經媒體與名師達人都希望投資人對於操作越瘋狂越好,最好能夠廢寢忘食,最好把工作辭掉專心操作。因為這樣的人最有學習動機也最捨得花錢繳學費。但秘密花園則剛好相反。之前有位讀者說他不可能回到職場希望能夠以當沖維生,但後來因為cola不斷的鼓吹讀者不要輕易從事專職操作,甚至鼓勵專職操作的讀者有機會就應該回到職場,現在這位讀者已經在對岸工作一年多了,暫時沒有交易股票。即使讀者因為工作繁忙而短時間不會操作股票無法續訂,cola也衷心的祝福讀者工作順利。因為我相信等讀者再度回到秘密花園的時候,就是他已經有了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了。而這才是cola所說的正確而且健康的投資理財觀念。

今天來談談專職操作的必要性。「專職操作」是所有投資人的夢想,讀者不要看cola一天到晚在反對專職操作,其實早期cola真的有專職操作的打算,而且還很認真的當沖了兩年。但後來我發現真的不容易,如果與薪資所得相比,當沖的獲利實在很難達到一定的生活品質。所以後來當工作越來越繁重的時候,我選擇顧好本業,然後把操作週期慢慢拉長,現在一年只進出一兩次。

Cola,那是你資質愚鈍,功力淺薄,當然沒有辦法靠操作維生,如果是名師達人就不一樣了。親愛的讀者,真的是這樣嗎?你對於名師達人的認識會比cola 深嗎?cola雖然只是b咖,但我至少還出過兩本書、辦過幾場講座、上過媒體、經營過個人網站與付費部落格。目前雖然是個普通上班族,但我也稍微涉略這一行,多少了解這一行的行情與行規。讀者可能都是聽說的,但cola可是親身經歷了這一行的風風雨雨。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名師這樣寫:「苦學技術分析,從幾十萬累積千萬財富,幾歲之前靠投資提早過退休生活。」等等,還有人寫的更誇張,不到三十歲就靠投資退休。這還不打緊,甚至有人說自己從來沒有上過一天班。親愛的讀者,以上這些都是廣告詞,都擺明的告訴投資人自己是靠操作賺到財富自由的美滿人生。也因為有太多的這種迷人的例子,搞的所有投資人都認為專職操作很簡單、很美滿。

親愛的讀者,cola常講,這些名師其實都是有收入的,只是這些收入不叫作薪資所得而已。Cola稱他們為專業講師,而非專職投資人。有些名師更是課程排的滿滿的,你說他們退休了嗎?所以我才說他們打著專業投資人的名號,但實際上卻從事專業講師的工作。以上這些只不過是名師達人的一種收入,他們還可以出版高價書籍,或是代言程式交易(就有開發程式交易的公司詢問過cola的意願)。這些都是看的到的收入,反而名師達人引以為傲的迷人績效與賺取千萬身價的操作獲利才是唯一看不到,而且無法驗證的收入。

然而,cola每次說自己還在上班,就會被討論區的網友一陣嘲笑,甚至有人還說cola乾脆出書教人如何失敗?親愛的讀者,失敗真的有那麼可恥嗎?其實成功的經驗很難複製,畢竟時空背景完全不同,但失敗的過程往往如出一轍,因為放諸世界人性本貪。如果你沒有將自己如何失敗的原因找出來,我可以跟你保證,重蹈覆轍只是時間問題。但在財經媒體與名師達人的誇大行銷之下,b咖cola根本就沒有講話的資格,也沒有人會認真的把cola的肺腑之言聽進去。也因為群眾是盲目的,所以大數法則的輸家永遠都是占多數。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沒有名師達人如此多元的收入,cola衷心的建議不要輕易投入專職操作。而如果讀者仍在茫茫股海中載沉載浮,想學習客觀解讀交易紀錄的技術分析,秘密花園就是最佳的試煉場。Cola以園長的身分,竭誠邀請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和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