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0月15日

目前仍是長空格局,操作還是保守為宜。

以下是聚財雙周刊名家專欄10/2交稿,提供讀者參考。

「空頭市場見真章」在多頭市場每個人都是高手、專家,只有贏家,沒有輸家。但在空頭市場,十個有九個是輸家,我們能夠保有資金,靜待買點,已經算是贏家行列了。

盤勢走到這裡,讀者要有耐心,沒有把握就不要出手,沒有來到你設定的條件也不要進場。請記住cola的名言:「錢一旦丟入集中市場就變成大家的,你要有本事回收才算你的」

cola舉個例子,有一個同事住在你家附近,一樣是騎摩托車,走的路徑也跟你一樣,但他卻可以提早一半的時間到公司。直到有一天,你的機車故障,他順道載你一程。原來這一半的時間是這樣來的。這小子沒有紅綠燈觀念,只要沒有警察就等於沒有紅燈,能鑽就鑽,能閃就閃,一下快車道一下慢車道,還逆向超車。親愛的讀者,當你知道他省下時間的方法,你會學習嗎?你會仰慕嗎?當然不會,因為你只不過比他慢一點到達公司,而他卻有可能永遠回不了家。

當我們看到別人在短期間擁有非常高的報酬,通常會羨慕不已,因為十個當中有九個只看結果,不看過程。於是紛紛效法,最後都到不了公司,都進了股市忠烈祠。Cola雖然保守,操作績效普普,但我遵守交通規則,所以能快快樂樂的進場,平平安安的出場。如此,年復一年,資金就能慢慢累積,達到錢滾錢的效益。


目前仍是長空格局,操作還是保守為宜:
照例延續上一期9/16:開高走高大漲,短中線樂觀,型態定義成e波反彈進行中。



9/19:小中黑量縮,雖然稱不上敗象,但跌幅有點大,短線有拉回的可能。
既然短線有可能拉回,型態該怎麼定義呢?是e波反彈進行中?還是e波反彈夭折?到底還要震盪多久?震盪完畢後,會是回升行情?還是e波反彈結束?該偏多操作?還是偏空呢?


以目前的盤勢,季線向下,所以是長空格局,既然如此,操作應該偏向保守。但在長空之下,短中線還是有表現的機會,這就是「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而既然定義成反彈,那就表示反彈完畢仍然要回歸長空走勢。因此,在震盪反彈的前半部操作可以樂觀一點,但在後半部就要小心反彈型態隨時都會結束,操作應該偏向保守。

9/20:長下影小紅,雖然收盤上漲,但k線的方向其實是向下的,符合昨天短線拉回的說法。但收盤小漲,表示震盪反彈仍將持續,我們也不用去臆測走勢,仍然以e波反彈進行中來規劃走勢,直到反彈失敗為止。

9/21:上升量增,原本k線向下的趨勢稍緩,短中線多空各占五五波。
9/22:早上cola的美股分析是這樣寫的:
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而且是下跌量增的長黑,這是標準的敗象,短中線偏空了。原本短中線偏空只是震盪反彈格局中的常態,但因為反彈已經有一段時間,目前輪到f波下殺,極有可能會結束反彈型態,再次回到長空格局,操作要非常非常保守。

現在麻煩的不是美股,因為美股e波反彈的高度非常標準,想放空美股的人有機會做到。但台股的反彈落後美股,e波反彈只到一半,現在看來極有可能夭折,除非明天美股大漲,否則不排除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會提前結束。請讀者保守操作,以保護資金為第一優先,利潤就先放下吧!


以上是美股分析,現在回到台股分析:
下跌量增收長黑,短中線偏空,e波反彈確定夭折了。接下來即使還有機會持續反彈,我們就不再使用三小波作為劇本,直接看成震盪反彈型態即可。但這樣的機會可能不高,因為震盪反彈也拖了一陣子了,俗語說「歹戲拖棚」通常結局都不會太好。


9/23:美股重創,台股跳空大跌,終於跌破新低了。
打從9/22美股帶量大跌,cola就有不祥的預感,這就是多年實戰經驗所累積的盤感。只要長期閱讀cola文章的讀者,自然而然也會有這樣的能力。


9/26:開低走低續跌,無論從價還是量,都還看不到止跌訊號。
9/27:美股大漲,台股開高走高,短線止跌,無須看空。暫時先定義成反彈型態,再視反彈強度看是否有回升的可能。


9/28:今天續漲,黑色騙線,無須看空。
Cola你肯定這是騙線?真的無須看空嗎?親愛的讀者,是不是騙線要明天才會知道,但以k線而言,今天是上升的,沒有證據看空。既然無需看空,我們就繼續看成反彈型態,而兩段式上漲就是震盪反彈最常見的模式。也就是說,如果上漲的模式是以跳空大漲,或是連續中長紅銜接、氣勢如虹,這就有可能是回升行情。除此之外,都以震盪反彈視之。

9/29:美股大跌的第一天,台股如果出現抗跌,讀者就可以複習k2法的兩段式上漲盤。今天前半場表現非常好,很強勢,所以後半場也應該不至於太差,這就是兩段式上漲盤的特色。既然今天持續上漲,就k線而言是上升的,無須看空。


9/30:量平價升,k線的方向是向上的。但,雖然還在反彈,請讀者不要忘了,現在仍是長空格局,操作還是保守為宜。(下期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