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0月1日

空頭市場的主角「震盪三小波」

以下是聚財雙周刊名家專欄9/19交稿,提供讀者參考。

從8/9~9/16整整一個多月都在震盪反彈格局之中,形態學稱為「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是空頭市場的主角。為了讓讀者能夠徹底理解本篇文章的精隨,cola有必要在這裡做技術分析基礎教學來輔助讀者閱讀。

為什麼說是空頭市場呢?因為季線下彎,而且台股指數尚未站回季線,定義為長空格局。而長空格局遇到止跌訊號,先看成反彈,然後視反彈強度判別是否為回升行情。而震盪反彈以三小波出現的頻率最高,統稱「震盪三小波」而非指所有反彈都是三小波,也有兩小波,甚至是單波反彈。

而震盪反彈與回升行情該如何判別?震盪反彈通常會以兩段式上漲為模式。換句話說,只要反彈超過兩段式上漲,或是連續中長紅,或是連續跳空上漲等,氣勢非凡,那就有可能是回升行情。除此之外,通通視為震盪反彈格局。

以上簡單介紹有關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至於詳細的型態教學請參考cola的著作「技術分析不設防」這裡不再贅述。




尚未脫離震盪反彈格局:
照例延續上一期9/2:開高走低收長下影小黑,與昨天的長上影小黑形成傳說中的「乾坤雙劍」這是波段的轉折訊號。


9/5:今天台股開低走低,短中線偏空。這樣的結局,符合美股步調,表示暫時可以以美股作為領頭羊,當作台股中線走勢的參考。既然短中線偏空,型態就定義為d波下殺開始。這次的成交量沒有同步增加表示出貨的情況沒有很嚴重,我們合理的懷疑這只是短中線的拉回,將來還可能會有e波反彈。


9/6:開低走低續跌,短中線偏空,d波下殺尚未結束,靜待止跌是唯一選擇。cola常說,操作沒有標準答案,如果讀者真的想抓轉折,只要你擁有震盪三小波的概念,要抓轉折其實不難。你可以利用c波反彈與d波下殺來抓轉折,賺取波段利潤。但你也要有行情不如預期的心理準備與應變措施。

9/7:開高走高大漲,視為止跌訊號。有些讀者會說,量縮不是代表沒有買氣嗎?這樣也算止跌嗎?江湖中有一句話:「第一根紅k,量縮無妨」意思是指,在跌勢中沒人敢買是正常的。而且當價格與成交量不同步的時候,請記住cola的名言「價為主,量為輔」只要價格沒有出現敗象,成交量僅供參考。

既然出現止跌訊號,d波下殺就宣告結束了,e波反彈開始,無須看空。讀者可能想問,難道真的會照著震盪三小波來走,e波反彈真的會啟動嗎?親愛的讀者,並不是台股照著震盪三小波的劇本走,而是剛好符合這樣的型態歸類,這是機率問題,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但即使真的開始e波反彈,究竟能彈多高?或者是只有一日行情呢?


9/8:開高走低收小黑,但這根黑k是上漲的,不算敗象,無須看空。
今天美股大漲,又逢e波反彈開始,怎麼會開高走低呢?真的會有e波反彈嗎?親愛的讀者,技術分析要實事求是,面對型態學的歸類,我們要有正確的心態;準是運氣,不準是正常。技術分析只是解讀交易紀錄的工具,不要把它神話,但也不要因噎廢食。只要心態正確,隨著實戰經驗的累積,自然就能收放自如。而現階段cola認為只要擬定好操作策略,靜待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其他的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9/9:開高走高收小紅,昨天跌的今天收復,形態還是延續e波反彈進行中。而到底e波反彈能走多久?能走多遠?會變成回升行情?還是會提前夭折呢?cola的看法很簡單,市場走勢是隨機的,一定會有方向出來,也一定會有人猜對;只是猜對的人不認為他是猜的。Cola講過,重點不在準不準,而在你能做什麼?與做了什麼?

有人說,既然無法預測行情,那我們學習技術分析又有什麼用呢?親愛的讀者,雖然我們無法百分之百的預測颱風動向,但至少知道它現在在哪裡?可能會往哪個方向走?這樣總比什麼都不知道來的好,不是嗎?而技術分析除了可以解讀現況之外,還可以規劃未來可能的走勢,對於擬定操作策略有很大的幫助。

比方說,如果你沒有震盪三小波的概念,那從八月初到現在這一個月內你可能會無所適從,甚至追高殺低。可惜的是,學過技術分析的人都喜歡將”可能”當成”一定”,誤以為技術分析無所不能,殊不知那跟機率有關。一旦認為技術分析可以搞定一切,你的風險意識就會慢慢退化,直到被市場敲醒為止。

9/13:開低走低大跌,短中線已經偏空,操作保守為宜。
既然短中線偏空,型態該如何定義呢?是e波反彈夭折?還是d波下殺分兩段式進行,現在是第二段下殺?以cola的經驗兩種都有可能,就看美股接下來的走勢而定。


9/14:開高走低收長黑,多方有長黑警戒線外加跌勢末端有量的契機。但畢竟有買盤進場不代表就能止跌,除非明天出現止跌訊號,否則短中線就還是偏空,操作保守為宜。


9/15:開高走高大漲,算是止跌訊號,短線無須看空,型態可以歸類成震盪三小波之e波反彈開始。
Cola你確定這次會是真的e波反彈,該不會又半途夭折吧?親愛的讀者,會不會夭折是未來的事。今天的確出現止跌訊號,定義成e波反彈合情合理。但e波反彈也是震盪反彈型態的尾端了,將來只要出現敗象,震盪反彈型態走完的機率就非常高,屆時操作就要保守為宜了。

9/16:開高走高大漲,短中線樂觀,型態定義成e波反彈進行中。(下期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