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8月20日

提防末跌段的出現,操作應該保守為宜。

以下是聚財雙周刊名家專欄8/6交稿,提供讀者參考。

每個人都想從別人手中買到便宜的股票,然後等漲高了再賣給別人賺取差價,這就是投資人進入股市的如意算盤。問題是人人都打著如意算盤,那到底誰會是哪個將股票便宜賣出,而用高價買回的凱子呢?誰都不想當凱子,卻希望別人都是凱子,這就是股市。反過來講,我們憑什麼認為自己能在這場如意算盤中勝出呢?憑我們長的帥?還是比別人聰明?如果沒有比人帥,也不聰明,那麼憑什麼認為股市賺錢很容易,獲利很簡單呢?

高獲利的方法必有高風險,只是還沒有發生而已。每個人來到股市都有他的目的,而cola在經歷過這麼多事件之後,我決定選擇用比較長的時間走比較穩的路,只要能夠到達目的地,我不介意等。

生意人都知道要度小月,但股市操作很少人能夠心甘情願的度小月,甚至無法原諒自己錯失行情。其實操作本來就沒有那麼容易,遇到不好做的時候就當成是度小月,只要過得去就好了,等淡季過去,旺季總是會來的。

Cola照你這麼說,難道錯失行情是可以原諒的嗎?如果錯失的是自己原本規劃的行情,那確實需要檢討。但如果這個行情本來就不是你規劃中的,不該是你進場的條件,哪來的錯失?更沒有原不原諒的問題。讀者應該要把操作定義清楚,你是想做長線?波段?還是當沖?如果行情本來就不是你要的,那就與你無關。即使真的有關,cola認為只要你沒有發生虧損,那就算了,下次再來,反正股市永遠都在,不會因此而消失。

如果讀者認為錯失任何行情都是錯的,那你的股市人生將會非常痛苦,不管結局如何,你都不會滿意的。



提防末跌段的出現,操作應該保守為宜:



照例延續上一期7/22:上升量增,未見敗象,無須看空。中線走勢沿用三角收斂或是回升行情的劇本,暫時不看空,直到敗象出現為止。

7/25:下跌量縮收中黑,當頭棒喝接近烏雲罩頂,這是敗象,短線偏空了。既然出現敗象,回升行情的劇本暫時淘汰,持續追蹤三角收斂劇本。

7/26:上升量增中長紅,當頭棒喝破功了,短中線恢復樂觀,無須看空。
7/27:上升量增,無須看空。
7/28:下跌量增,未達敗象資格。其實今天的指數都在7/26長紅的範圍,短線還是多方勝出,無須看空。

7/29:今天收中長黑,短中線已經偏空,操作要保守因應。既然短中線偏空,回升行情的劇本就可以拿掉了,留下三角收斂劇本。將來萬一來到年線爭奪戰,我們不排除會進入空頭市場的主跌段。

8/1:開低走高收含玉線,短線無須看空。
8/2:開低走低大跌,短中線偏空。中線走勢以三角收斂劇本最為熱門,但cola還要加入空頭市場之三段式下跌的劇本,如果跌破年線,主跌段就有可能啟動,目標前低8070,長空格局呼之欲出。


8/3:跳空大跌,除了跌勢末端有量之外,多方完全沒有勝算,短中線持續看空,目前只能靜待止跌。

8/4:開高走低收長黑,成交量也不小,表示多空都非常活躍,但最後是空方勝出。

盤勢走到這裡,長空格局之三段式下跌的劇本勝出,主跌段已經啟動,目標前低8070。但這不是三段式下跌的重點,真正的關鍵在於末跌段的優秀買點。換句話說,等主跌段走完,我們要觀察反彈之後的末跌段,積極者可以逢高放空,保守者就靜待年度優秀買點。

8/5:今天跳空大跌,一舉跌破主跌段的目標(前低8070)。讀者要有心理準備,既然主跌段都來了,表示長空格局的劇本勝出,接下來要提防末跌段的出現,操作應該保守為宜。


今年投資人的父親節禮物相當特別,但只要讀者學會技術分析,你就不會受傷,就會欣然接受市場給的禮物。讀者可能會想,技術分析都是馬後炮、看圖說故事的是事後論,當然不會受傷。親愛的讀者,cola在聚財雙周刊寫的專欄其實就是秘密花園操作日記的縮小版,就連圖都是當天的,有上百位讀者做見證,絕對不含塑化劑,請安心服用。

但如果讀者認為技術分析就應該要非常神準,要能夠預測未來,甚至畫線給大盤走。那麼我想讀者要學的應該不是技術分析,而是紫微斗數。(祝操作順利,下期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