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8月10日

【前言】學習技術分析應有的正確心態與觀念

今天出版社送廠印刷之前,臨時通知<前言>忘了放進去,問我要不要改。我想都快送刷了,沒有必要為了前言再做修正,所以將錯就錯,<前言>就省了。

但<前言>也是書的一部分,為了彌補這個遺珠之憾,我就將<前言>補登在這裡,順便為新書暖場。以下是”技術分析不設防”新書前言。

---------------------------------------------
【前言】學習技術分析應有的正確心態與觀念

Cola簡單的描述一下自己的操作經歷,當成自我介紹。

其實,我跟大部分的投資人一樣,都是在賠錢之後,才知道股市沒有那麼簡單。也應驗了那句話: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三兩三,千萬不能上梁山的道理。

民國89年股市漲到萬點的時候我獲利130萬。這個時候,我開始以為自己很厲害,很會選股,那個時候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技術分析,只用很簡單的本益比來選股,買所謂的績優股華碩。由於之前操作順利,理所當然的接受營業員的建議,開始操作融資。沒想到,接下來從萬點跌到三千多點,我為了不讓融資斷頭,被迫加碼,一路攤平,最後還是斷頭,總共虧損四百萬。

這四百萬的代價換來兩個字「風險」從此我才知道,原來之前我賺的是景氣的錢,不是我真的很行,其實根本一竅不通。但是我不甘心,因為我覺得很奇怪,股價明明白紙黑字,有高有低,為什麼我就會賠錢。我開始找書,尋找答案,後來才決定學習技術分析。

以上就是Cola的操作經歷,非常單純,非常普通,也沒有什麼特別。講這段不怎麼特別的過去,只是要讓大家知道Cola其實跟所有投資人一樣,也是從失敗中重新學習,非常平凡而且資質普通,這就是你們認識的Cola。

所以Cola能,你也能,這就是我要給大家的觀念。技術分析沒什麼了不起,只要透過學習,任何人都可以學會。

我認為學習技術分析的第一步就是正確的心態與觀念。第一步走對了,事半功倍;走錯了,不是重來,就是放棄,非常可惜。

技術分析有需要嗎?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慮。技術分析真的有用嗎?這點如果沒有先釐清,你在學習的過程中,只要遇到困難就會退縮。唯有堅定的信念,你才能真正的學會技術分析與忠誠的運用技術分析。所以這是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需要先確認。

以前Cola的網站有位網友,他有個很妙的比喻,直到現在,我還找不到比這個更為恰當的比喻。他把技術分析比喻成氣象預報。我們都知道氣象預報是利用現在與過去的氣象資訊來推論未來的氣象,這點跟技術分析很像。技術分析也是根據過去的資料來分析未來的走勢,這就是這個比喻的妙處。

氣象預報有沒有必要呢?沒有氣象預報,可不可以過活呢?當然可以,但要憑經驗,憑運氣。我們經驗累積的速度很慢,而且沒有系統,可能要到很老才會有足夠的經驗。但氣象學已經精準到比世界上任何人的經驗還好用、實用。你說氣象預報有沒有必要呢?當然有必要。難道我們要捨棄這麼有系統的科學,然後憑自己的經驗來判斷氣象嗎?我想,這絕對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

技術分析也是一樣的道理。很多人都在研究技術分析,已經幫我們整理出很有系統的學問。對於現況的解讀與趨勢的研判有很大的幫助,怎麼可以不學呢?所以有沒有必要學習技術分析呢?當然有必要。否則憑我們自己慢慢累積經驗,要到何年何月才能成就一套系統呢?

既然學習技術分析是必要的,那技術分析到底是什麼呢?真的可以畫線給大盤走嗎?Cola的答案是,可以的。如果是畫以前的線,畫今天的線,給以前的大盤,給今天的大盤走,這是沒有問題的。但若是你要畫未來的線,給未來的大盤走的話,我必須打一個大問號。因為這樣的準確度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高了。

為什麼可以畫線給以前的大盤走,就不能畫線給未來的大盤走?這就要回歸到技術分析的本質。技術分析說穿了只不過是將交易紀錄的數據給呈現出來。讓投資人了解目前與過去的交易情況。既然技術分析是忠實的呈現交易紀錄,豈有不準的道理。也因此被誤以為,真的可以畫線給大盤走的原因。

至於未來呢?真的不能預測未來嗎?我們回到氣象預報來探討未來。氣象預報雖然被我們視為非常重要的參考,說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也不為過。尤其是雨季或是颱風季節,你還非得收看不可,否則就準備隨時成為落湯雞。

但我們都有過被氣象預報”耍”的經驗。比方說,氣象預報會下雨,結果沒有下雨。或是明明風平浪靜,卻平白放了一天的颱風假,這種情況也不少見。

也就是說,氣象局無論對過去的氣象數據掌握多少,都無法百分之百準確的預測明天的氣象。尤其現在全球暖化,以前的經驗恐怕沒有辦法完全套用,所以才用「預報」這兩個字。

既然技術分析跟氣象預報同樣都是運用過去的資料,那又怎麼能預測未來的走勢呢?怎麼畫線給未來的大盤走呢?當然是不行的,因為未來的數據還沒有出來。除非說,未來的走勢延著目前分析出來的軌跡,安安分份的走,當然預測就會準。

但股市總有意外。如果一切如我們所願,那還叫做「股市」嗎?所以預測不準是正常的,這不是技術分析的錯。因為技術分析,本來就只是過去資訊的解讀,對於未來,可以參考,但無法神準。沒有辦法真的畫線給未來的大盤走。

既然現在知道技術分析無法神準的預測未來,難道就不學了嗎?當然不是的。就像是,雖然我們明知氣象預報可能失準,但沒有氣象預報,肯定會更慘。雖然我們帶傘沒有用到,但萬一真的下雨,卻沒帶傘,就會淋成落湯雞。梅雨季節跟颱風天,不參考氣象預報,這樣並不聰明。

也就是說,即使技術分析沒有預測未來的神力,但也還不致於毫無用處。反而在了解技術分析的本質之後,更要好好的學習與運用這項工具。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在股市中賺錢,沒有好的工具怎麼行呢?難道要空手奪白刃嗎?

我不否認長線的走勢還是要以基本面為依據。但基本面的資訊有相當的落後性,而技術面剛好可以彌補這個落後性。技術分析最大的優點在於資訊的取得容易、即時、公開、公平。光是這點就已經勝過基本分析了。

技術分析的資訊是非常即時的,每週、每天、甚至是每分鐘都在更新。而基本面卻剛好相反。別說每分鐘,就算是每天,甚至每週都不見得會更新,所以會產生落後性,這就是基本面的最大致命傷。

而技術分析正好可以彌補這個致命傷,讓我們在基本面產生重大變化之前,能提前從交易紀錄的現況,找出風雲即將變色的蛛絲馬跡,儘早做出反應,免的成為主力的倒貨目標。

既然學習技術分析這麼重要,那有沒有什訣竅呢?技術分析本身並不難,難就難在活用。你必須要有足夠的實戰經驗,才能駕馭技術分析,否則學了之後,也是白學。

學習技術分析沒有秘訣,如果有,那就是:「傻傻的學,慢慢的走」這就是Cola的秘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