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8月29日

只要能在股市下跌時擁有現金,就能成為贏家。

技術分析的理論並不難,外面的書也很多,買個幾本來k,很快就學會了。但重點在於盤勢是活的,你所面臨的每一天都是新的盤勢、新的挑戰,運用起來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讀者知道為什麼cola能夠把技術分析化繁為簡嗎?其實這也是從實戰經驗中所累積的成果。cola的股市之路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才能寫出這麼務實、貼切的文章,也才能在盤勢變換之前感受到某種磁場而採取行動,不但保護自己也保住秘密花園讀者的資金。Cola的想法很單純,只要我能夠每年都獲利,這樣就可以進入良性循環,等到資金累積到一定程度,錢滾錢的效益就會浮現。

其實股市漲跌循環就是那麼回事,也沒什麼學問,只要能在股市下跌時擁有現金,就能成為贏家。如果讀者無法在股價下跌時出清持股,那即使機會來了,手中沒錢,也是沒用。所以一定要學會技術分析,你才有辦法在出現敗象時賣出,也才有資金逢低買進,否則一切都是白談。

cola常講要「靜待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卻很少人能夠做得到,這就是大數法則的輸家。有做到這句話的投資人,這次下跌應該會是跟我們一樣手握基本持股,進可攻退可守,而不是滿手的套牢股票,等待解套。一旦股票被套是很麻煩的事情,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解套,有時候資金一套好幾年,運氣不好的甚至永無解套之日。

Cola也不年輕了,所以選擇比較保守的操作策略,至少要能夠守住資金,不讓自己重蹈以前的錯誤。以cola的親身經驗,一次重大虧損就會晚十年成功,只要幾次之後,就再也翻不了身了。有了cola的前車之鑑,讀者還需要自己去嘗試嗎?只要你站在cola的肩膀,你就能少走十年的冤枉路,你就會比cola更早成功。

在此Cola以園長的身分,竭誠邀請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8月20日

提防末跌段的出現,操作應該保守為宜。

以下是聚財雙周刊名家專欄8/6交稿,提供讀者參考。

每個人都想從別人手中買到便宜的股票,然後等漲高了再賣給別人賺取差價,這就是投資人進入股市的如意算盤。問題是人人都打著如意算盤,那到底誰會是哪個將股票便宜賣出,而用高價買回的凱子呢?誰都不想當凱子,卻希望別人都是凱子,這就是股市。反過來講,我們憑什麼認為自己能在這場如意算盤中勝出呢?憑我們長的帥?還是比別人聰明?如果沒有比人帥,也不聰明,那麼憑什麼認為股市賺錢很容易,獲利很簡單呢?

高獲利的方法必有高風險,只是還沒有發生而已。每個人來到股市都有他的目的,而cola在經歷過這麼多事件之後,我決定選擇用比較長的時間走比較穩的路,只要能夠到達目的地,我不介意等。

生意人都知道要度小月,但股市操作很少人能夠心甘情願的度小月,甚至無法原諒自己錯失行情。其實操作本來就沒有那麼容易,遇到不好做的時候就當成是度小月,只要過得去就好了,等淡季過去,旺季總是會來的。

Cola照你這麼說,難道錯失行情是可以原諒的嗎?如果錯失的是自己原本規劃的行情,那確實需要檢討。但如果這個行情本來就不是你規劃中的,不該是你進場的條件,哪來的錯失?更沒有原不原諒的問題。讀者應該要把操作定義清楚,你是想做長線?波段?還是當沖?如果行情本來就不是你要的,那就與你無關。即使真的有關,cola認為只要你沒有發生虧損,那就算了,下次再來,反正股市永遠都在,不會因此而消失。

如果讀者認為錯失任何行情都是錯的,那你的股市人生將會非常痛苦,不管結局如何,你都不會滿意的。



提防末跌段的出現,操作應該保守為宜:



照例延續上一期7/22:上升量增,未見敗象,無須看空。中線走勢沿用三角收斂或是回升行情的劇本,暫時不看空,直到敗象出現為止。

7/25:下跌量縮收中黑,當頭棒喝接近烏雲罩頂,這是敗象,短線偏空了。既然出現敗象,回升行情的劇本暫時淘汰,持續追蹤三角收斂劇本。

7/26:上升量增中長紅,當頭棒喝破功了,短中線恢復樂觀,無須看空。
7/27:上升量增,無須看空。
7/28:下跌量增,未達敗象資格。其實今天的指數都在7/26長紅的範圍,短線還是多方勝出,無須看空。

7/29:今天收中長黑,短中線已經偏空,操作要保守因應。既然短中線偏空,回升行情的劇本就可以拿掉了,留下三角收斂劇本。將來萬一來到年線爭奪戰,我們不排除會進入空頭市場的主跌段。

8/1:開低走高收含玉線,短線無須看空。
8/2:開低走低大跌,短中線偏空。中線走勢以三角收斂劇本最為熱門,但cola還要加入空頭市場之三段式下跌的劇本,如果跌破年線,主跌段就有可能啟動,目標前低8070,長空格局呼之欲出。


8/3:跳空大跌,除了跌勢末端有量之外,多方完全沒有勝算,短中線持續看空,目前只能靜待止跌。

8/4:開高走低收長黑,成交量也不小,表示多空都非常活躍,但最後是空方勝出。

盤勢走到這裡,長空格局之三段式下跌的劇本勝出,主跌段已經啟動,目標前低8070。但這不是三段式下跌的重點,真正的關鍵在於末跌段的優秀買點。換句話說,等主跌段走完,我們要觀察反彈之後的末跌段,積極者可以逢高放空,保守者就靜待年度優秀買點。

8/5:今天跳空大跌,一舉跌破主跌段的目標(前低8070)。讀者要有心理準備,既然主跌段都來了,表示長空格局的劇本勝出,接下來要提防末跌段的出現,操作應該保守為宜。


今年投資人的父親節禮物相當特別,但只要讀者學會技術分析,你就不會受傷,就會欣然接受市場給的禮物。讀者可能會想,技術分析都是馬後炮、看圖說故事的是事後論,當然不會受傷。親愛的讀者,cola在聚財雙周刊寫的專欄其實就是秘密花園操作日記的縮小版,就連圖都是當天的,有上百位讀者做見證,絕對不含塑化劑,請安心服用。

但如果讀者認為技術分析就應該要非常神準,要能夠預測未來,甚至畫線給大盤走。那麼我想讀者要學的應該不是技術分析,而是紫微斗數。(祝操作順利,下期再會。)

2011年8月12日

做到「務實操作」就能成為贏家

操作到底難在哪裡?為什麼輸家總是佔多數?如果我們把盤勢拆開討論,其實每種盤勢都不難,難就難在不知道它何時會來?與持續多久?當操盤法適用於目前盤勢就無往不利,認為操作非常簡單。可惜盤勢是會變化的,剛開始變化我們不知道,只覺得操作怎麼沒那麼順手,賺的錢開始慢慢回去,直到虧損才發現自己的操盤法仍然有缺點,只是之前沒有受到考驗而已。

有沒有無敵操盤法呢?當然沒有。如果有,早就一統江湖了,怎麼還會有這麼多門派,而且都強調自己是股市絕學。理論上絕學與秘技應該是遍訪群山,浪跡天涯也難找尋,但誠品書局的投資理財類標榜著「絕學、密技、賺錢術、勝經」等,起碼百本以上。名師、達人、媒體為了自己的利益,誇大行銷是必要之惡,讀者應該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被牽著鼻子走。

其實只要做到cola說的「務實操作三部曲」就能夠成為贏家。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很難,因為絕大部分的投資人連務實操作首部曲「誠實面對自己,認真檢討交易」都不願意做了,只想撿現成的絕學密技看能不能像名師達人一樣天上飛。Cola在輸掉四百萬之後,徹底的檢討,也看清了自己的能力與現況,於是選擇「先維生,再翻身」的十年計畫。

十年臥薪嚐膽,cola終於有了百萬資金,開始我的復仇之路,但我不稱為復仇,而以擠進千萬俱樂部作為目標。Cola真誠的希望讀者能夠審慎看待「務實操作三部曲」看看你現在能夠做到第幾部。先從首部曲開始,你才知道你應該做什麼?有多少能力與資金?可以承受多少風險?

二部曲「股價下跌出清持股」這需要相當的技術分析功力,但這點不難,只要長期訂閱秘密花園就能學會技術分析。唯有做到二部曲,你才有資金能進入第三部「股價上漲手中有股」。絕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可以做到第三部「股價上漲手中有股」但是他們手中握的是套牢的股票,與我們所要追求的年度相對低點買進的股票有天壤之別。

Cola花了十年的工夫才領悟了這三部曲,也將這三部曲化成實際的操作,全程公開與秘密花園的讀者共同分享。秘密花園走的是務實操作路線,放棄短期致富的想法,追求持續且穩定的獲利,靠時間來累積資金,這樣成功的機率才會高,這是cola多年來的領悟。

在此Cola以園長的身分,竭誠邀請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8月8日

投資人的父親節禮物

盤勢走到這裡,cola不免要提到早在暑假之前我就不斷的講:這裡不關我們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事,而且在8/2秘密花園就已經短中線偏空,加入長空格局之主跌段劇本了;現在的我們是手握現金等待優秀買點。

我不知道當時有多少讀者把cola的話聽進去,現在來到今年的新低點,有將cola的忠言放在心中的讀者這個禮拜的父親節大餐肯定吃的津津有味。但當我們享受大餐的同時,外面的投資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這個父親節禮物對於多數的投資人來說,來的太突然了,嘴巴吃大餐,心中在淌血,食不知味。

忠於自己的操作與思維非常重要,贏家與輸家的差別其實就在這裡。Cola為了要當贏家,也為了讓秘密花園的讀者當贏家,堅持要等待三分法買點與時機才肯進場,這一等超過半年,有些讀者不耐久候而離開秘密花園。堅持理念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而這就是cola為了經營雙贏的付費部落格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但與cola理念相同的讀者也不少,秘密花園的續訂率始終維持一定水準,讀者的支持給了cola機會同時也給自己機會。現在換cola用自己的所學、所知、所悟來回饋讀者。今年的四分法操作策略即將展開,這個父親節禮物對秘密花園的讀者而言,意義非凡。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今年的父親節禮物是滿手套牢的股票,那就真的要好好的思考一下,問題到底出在哪裡?cola非常歡迎讀者蒞臨秘密花園,除了學習技術分析之外,你還能跟我們一起"邊學邊作",累積實戰經驗。

但cola要在三強調,秘密花園不是投顧,也沒有什麼買進飆股的方法,更沒有短期致富的捷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如果讀者可以認同cola的理念,非常歡迎你加入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8月7日

三角收斂與回升行情

以下是聚財雙周刊名家專欄7/24交稿,提供讀者參考。

什麼樣的錢做什麼用途,這點非常重要。以cola的親身經驗,只有餘錢閒錢用來投資理財才能獲利,千萬不要急於賺錢而融資借貸。我寧願讀者慢慢來,也不要因為操之過急而造成無法彌補的傷痛。我是過來人,深知錢坑所造成的痛,不希望讀者重蹈cola當初虧損四百萬之覆轍。

任何交易都要以風險為前提,其次才是獲利。cola在此引用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先生的話:「我就快85歲了,儘管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變老。」親愛的讀者,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不要操之過急。尤其對於年輕的讀者,你們更沒有急的理由,因為你們擁有cola所沒有的終極武器;那就是青春。年輕人是無敵的,雖然缺乏資金,但有勇氣更擁有時間的複利,這是投資理財的最佳武器。

其實,輸贏大部分是隨機的,關鍵在於如何在對的時候擴大利潤,在錯的時候保護資金。而這就跟實戰經驗的累積有很大的關係,這就是所謂的老手的價值。

沒有經過「金錢的實驗」就不能代表實戰經驗。舉個例子,模擬操作你可以不斷的嘗試,直到成功為止。一旦上場之後,你才真正明白「原來停損不只是停損,它是會痛的。」因為那是自己的錢。

因為停損會痛,所以我們會希望停損越少越好,但停損設的太小,你會不斷的被洗出場。於是我們就將停損拉大,這樣被洗的機率就會變小。但這樣的停損只要來個兩三次你就會受不了,因為它幾乎等同於一個波段行情的利潤。慢慢的你就會懷疑停損的必要,也很難執行停損了。偏偏就在你不執行停損的時候,天就這麼塌下來,後悔也就來不及了。

在第一時間執行停損就是保護資金最好的方式。讀者不要在意被騙,或是被洗出場。你要反向思考,萬一它是跌真的,只要一次就好,你的資金就會被套,而且解套之日可能遙遙無期。

操作之所以難,是因為漲跌往往不是我們所想像的,有時候會猜對,但大部分都會錯。壞就壞在,往往都在進場之後才錯,這才叫人氣餒。既然多空無法掌控,靜待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就相對重要了。

其實靜待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無形中就已經排除了很多雜訊與風險,而這些都是散戶所不願意做或是沒有耐心做的事情。只要讀者能夠把握「以保護資金為前提」的大原則之下,你就不會陣亡。這樣就會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成為贏家指日可待。


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照例延續上一期7/8:今天雖然跌的不多,但盤中接近新高而且成交量大增,視為雙鴉躍空,短線確實偏空了。




7/11:今天收中長黑,不用看也知道短中線偏空,多方這下麻煩大了。既然短中線已經偏空,多方回升行情的夢想就破滅了,先看成震盪反彈。但如果破壞三兄弟到齊,我們不排除這就是主跌段的開始。有關三段式下跌請參考cola的著作「技術分析不設防」這裡不再贅述。


7/12:今天出現補量收爛線的三弟,破壞三兄弟到齊,建議讀者操作盡量保守,不要搶反彈,靜待止跌訊號。

7/13:收十字小紅,這是止跌訊號嗎?當然不是。止跌訊號是有氣勢的中長紅,今天收盤還是小跌,不能算止跌。俗話說,空方怕有量。今天的成交量比昨天稍大一點點,表示人氣尚未退潮,這點對多方有利。Cola被你這麼一講,我都糊塗了,一下是未見止跌訊號,一下又對多方有利,這豈不是前後矛盾。親愛的讀者,遇到這種情形,就請拿出cola的法寶「價為主,量為輔」的主從關係。於是真相馬上大白,既然k線本身不算止跌,當然就還是空方勝出。

7/14:今天留長下影線,而且成交量上增,應該可以算是止跌訊號了吧!親愛的讀者,cola的看法很簡單,如果連中長紅都做不出來,你說多方能有多強呢?所以今天仍然不算止跌訊號,就是這麼簡單。

7/15:開高走高收中紅,有反攻線的味道,視為止跌契機。今天其實有點曖昧,到底算不算是止跌訊號呢?標準的止跌訊要有氣勢,讓人有股想買的衝動。尤其是反攻線,最好是漲個一兩百點,這樣止跌效果比較好。今天台股上漲93點,雖然沒有達到cola講的標準,但也已經相當接近了,我稱之為止跌契機。

7/18:開低走低收十字小黑,週五的止跌契機破功了。既然無法證明這裡已經止跌,我們就靜待年線的支撐,看這裡究竟會是兩段式下跌的中間休息?還是以季線與年線作為三角收斂的版本?


7/19:今天收十字小黑,簡單一句話:「靜待止跌訊號」。

7/20:早上cola在做美股分析時說:美股出現止跌訊號,台股多方肯定也不甘寂寞。果然台股開高走高收最高,量價齊揚,非常標準的止跌訊號,短中線恢復樂觀

既然短中線恢復樂觀,兩段式下跌劇本可以先淘汰,留下三角收斂?或是站上季線走回升行情?無論是哪一種劇本,基本上都是偏多的。也就是說,中線走勢暫時毋須看空,一場季線爭奪戰恐怕是在所難免了。


7/21:上升量縮收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7/22:上升量增,未見敗象,無須看空。中線走勢仍然沿用三角收斂或是回升行情的劇本,暫時不看空,直到敗象出現為止。



季線爭奪戰正式開打:
這次雙周報的重點在於中線走勢的規劃,讀者可以看到我們從空頭市場三段式下跌的劇本,一路修正、隨時調整,這就是規劃走勢的能力,也是我們學習技術分析的重點之一。規劃走勢並不是要神準的預測未來,而是要像預測颱風走勢一樣隨時修正,得到最新的颱風動向,也就是cola所說的科學精神。

技術分析容易被神化,這也是部分投資人認為技術分析怪力亂神,敬而遠之的原因。但cola希望讀者能夠以科學的精神來看待這個解盤工具,你會發現技術分析是解讀交易紀錄最有效率的工具。(祝讀者操作順利,下期再會。)

2011年8月2日

k2失敗盤

早盤出現k2買點,弱勢反彈賣出。收盤收的非常差,算是k2失敗盤。這下麻煩了,三天內出現了兩次失敗盤,按照k2觀盤法的定義,符合波段轉弱訊號,k2操盤法暫停,直到連續兩天b2反彈成功為止。

2011年8月1日

平上k2盤

早盤出現平上小k2,接下來就沒有跌破k2了,算是平上k2盤。週五說,如果接下來兩個交易日再出現一次失敗盤的話,就視為波段轉弱訊號,暫停k2操作。今天是平上k2盤,所以只要明天沒有出現失敗盤就無須看的太空,繼續做當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