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3年8月11日

做你輸得起的交易

最近有新讀者加入,你可能會覺得cola的技術分析簡單到看不懂。親愛的讀者,請不用緊張,之所以看不懂只是因為不習慣而已。一旦習慣這樣的解盤方式,你就會驚訝原來技術分析就是這麼簡單。就好像肚子餓了就要吃飯,即便你不知道為什麼要吃飯,但動物的本能就會告訴你要吃飯。而現在cola呈現給讀者的就是技術分析的原貌,是視覺上的本能。但要怎麼吃才是美食?這就要透過學習。而這些就很像操作策略,你需要學習,但沒有標準答案。畢竟美食這種東西很主觀,可以很高檔,也可以很平民。可以很健康,也可以很垃圾。而不管專家說什麼,其實最終的美食,就是自己最喜歡吃的,不是嗎?所以cola才會說,操作策略沒有標準答案,而最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就是最好的操作策略。

剛剛過完感性的父親節,在越來越艱困的台灣職場,在越來越艱難的股票市場,各位讀者爸爸,我們的擔子越來越重了。別說要像名師達人一樣提前退休(號稱退休但卻比上班族還忙),就連想要個優質退休的生活品質都很困難。親愛的讀者,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之下,cola真心誠意的與讀者分享兩個字「務實」。運用在操作上就是所謂的務實操作。而何謂務實操作呢?就是操作起來讓你很心安的操作模式。講白一點,就是做你輸的起的交易,即使天塌下來你也照睡不誤,這就對了。

cola有句名言:「準是運氣,不準是正常」。但當cola提出這樣的言論時,總是會被技術分析的老師或是學員質疑,說是cola的功力不足,而不是技術分析有問題。親愛的讀者,cola從來沒說過技術分析有問題,而是要客觀的定義技術分析,這樣才能將技術分析發揮到淋漓盡致。如果把它神話,反而會誤入魔道,淪為cola另一句千古名言「成也技術分析,敗也技術分析」。而投顧老師總是把主流的股票拿出來講,其他推薦失敗的就假裝忘記。然而老師可以忘記,但學員卻忘不了。理由很簡單,因為前者是靠嘴巴進帳,而後者必須要進場冒險才有機會獲利。一旦失敗,前者沒有任何損失,後者則必須停損或是續抱,接下來的後果就要自行承擔了。

親愛的讀者,為甚麼市場的大數法則輸家占了八九成呢?理由很簡單,因為絕大部分的投資人寧願冒險進場也不願意錯失買點。但cola則剛好相反。對我而言,相對於資金被套的風險,錯失買點真的沒有什麼。親愛的讀者,錯失買點只是精神上的有感,但資金被套或是重大虧損則是實質上的損失。投資人不會為了前者自殺,但後者是真的會死人的。親愛的讀者,投資人是看到很多人失敗才進入股市的嗎?當然不是。他們是看到名師達人動不動就滿手飆股,動不動就資金翻幾番才會想進來股市掏金。但問題來了。如果以前的人沒有靠名師達人翻身,而且還越來越窮,那現在我們難道就能例外嗎?既然無法例外,當然要回歸務實,以保護資金為第一要務,做好風險管控,這才是投資理財的正確觀念。

親愛的讀者,cola從軍校就開始肝功能不好,現在都快五十了,讀者就知道我的C肝有多久歷史了。加上長期不明原因的貧血,所以最近cola有提前退休的想法。親愛的讀者,cola為了維持不誇張不作假的經營風格,我選擇靠薪資所得來維持生計,努力讓自己不要淪為誇大行銷的主流名師。但時不我與,台股市場人氣退潮是個不爭的事實。而投資人會離開所謂的股市金銀島、股市提款機,這也間接證實cola的名言「操作很難」的說法。但"實話"的魅力仍然不敵"好話與動聽的話",秘密花園也正隨著台股市場而逐漸凋零之中。讀者應該趁著cola還願意講實話,還有體力與能力保護讀者的時候,持續訂閱秘密花園。否則有朝一日,cola心有餘力不足的時候,讀者就算想聽聽真話,恐怕也已經成為絕響了。

親愛的讀者,cola蠟燭兩頭燒,就是希望能夠把自己的所知所學所悟,透過秘密花園分享給讀者。而公開操作過程,是希望讀者可以邊學邊做,達到真正的學以致用,而非空洞的理論,與漫無邊際的想像。只要長期訂閱秘密花園,讀者就可以完全吸收cola所學,等同於站在cola的肩膀上進行投資。也就是說,cola把各位該走的冤枉路都已經走過一遍了,讀者不用付出慘痛的代價去累積經驗。既然無需走冤枉路,減少重大虧損的發生,讀者自然就可以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了。

親愛的讀者,cola講過。操作與運氣有關,只是投資人不相信而已。而如何在對的時候擴大利潤,在錯的時候保護資金,這就是我們要思考的。親愛的讀者,cola這些年下來的經驗,我建議讀者還是回歸務實操作,與其天馬行空的猜測行情,還不如回過頭來管控資金來的務實。「把現況交給技術分析,把未來還給操作策略」這是cola的名言,也是我身體力行的座右銘。

美麗的星期假日就這樣莫名奇妙的結束了,時間真的跟早期cola當學生寫作文一樣,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句話不只是用來寫作,而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如此。Cola經常舉自己保險的例子,如果不是當年的保險顧問推荐,cola現在也不會擁有如此完整的保險規劃。而老婆大人第一張百萬終身壽險也已經繳清了,接下來幾年內cola全家的終身壽險就會一張一張的繳清,總共加起來,剛好有千萬的終身保障。也就是說,cola已經存了一千萬了,只是身後才能領。但我不在意,畢竟保險本來就是應付不可預期的事件,而我已經幫家人做好這樣的準備,對於現在身體狀況不是很好的cola,這樣的保障可以讓我無後顧之憂。

親愛的讀者,cola非常感謝當年的保險顧問們。如今時空變遷,現在的年輕人想要買保險必須付出非常昂貴的保費,根本就無法達到跟cola一樣的保險規劃。而cola也以同樣的心情來推薦我的操作經驗給秘密花園的讀者,經過一二十年,cola保證你也會用感謝的心情來看待秘密花園的。

「低調經營,保守操作」是秘密花園的特色。會來到cola blog的讀者都算是有緣人,與cola的磁場相近。如果你仍在茫茫股海中載沉載浮,Cola以園長的身分,竭誠邀請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和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