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11月4日

學會技術分析你就能更貼近盤勢

Cola經常強調「技術分析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讀者可能會想,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學呢?親愛的讀者,雖然技術分析無法神準的預測未來,但學會技術分析你就能更貼近盤勢,才有辦法擬定操作策略,與調整操作策略。就像颱風預報,至少可以知道目前的風向與風速,我們就能依據現況來推演可能的災情,然後採取應變措施。雖然無法百分之百的預測神準,但至少總比什麼都不知道的好,總比瞎子摸象來的強。

cola打從10/3就將主題定為「短線又偏空了」,直到10/9都還是短中線偏空,10/11早上針對美股分析時還特別交待台股有回測季線的可能,10/19早上在美股分析中提到長線走勢規劃,10/20經由美股大跌驗證了cola的盤感,但礙於秘密花園讀者的權益不便公開cola對於台股接下來的長線走勢規劃。10/26早上在美股分析中總結,既然美股沒有出現止跌訊號,台股也不能太過樂觀,結果台股大跌百點。直到目前,我們都還是能夠貼近盤勢,每天做出客觀務實的分析與建議,這就是技術分析帶來的優勢。

親愛的讀者,你在秘密花園每天接收cola氣象中心的颱風預報,洞悉目前的颱風動態,總是能把災害減至最低,甚至毫髮無損。也因此,你感受不到外面的風風雨雨,認為cola的氣象預報根本就沒有什麼作用,不看也罷!親愛的讀者,cola除了技術分析功力有一定程度之外,秘密花園最值錢的地方是cola沒有績效的包袱,所以技術分析就能夠以最客觀、最真實的方式來呈現。如此一來,讀者才不會因為名師達人為了掩飾預測錯誤的窘況而牽強附會,延誤軍情,導致全軍覆沒。親愛的讀者,操作日記如果不真實,根本就沒有參考價值,根本就經不起考驗,或是超出人性的極限而無法貫徹;這也是cola堅持公開操作過程的主要原因。如果連我自己都無法貫徹自己的操作策略,那麼一切都是假的,都是紙上談兵。既然是紙上談兵,即使獲利也將會成為紙上富貴,淪為空談。反之,cola堅持不誇張不作假,即使操作不夠完美,但隨著實戰經驗的累積,將來就能將操作模式越修越理想,越修越務實,越修越進步。

勸友買基金套牢 營業員自殺 摘自聯合新聞 udn.com
一名證券公司女主管昨天說,最近大盤成交量太少,營業員都有業績壓力,業績差的都會被列入輔導名單,年底有可能因此被裁員,因此都感覺工作壓力沈重。她建議政府對證券市場成交量過低不能等閒視之,營業員也應趁機會磨練專業,提供客戶更佳的服務,才能面對市場惡劣的環境。

以上是前天的一則新聞,我把有涉及到當事人的部份刪除,只留下我們要討論的部分內容。前陣子cola不斷的提到,由今年的成交量看來,投資人虧損的居多,從這則新聞就可以證實cola所言。其實很多基金也都是虧損的,如果股市操作真的那麼簡單,這些學有專精的操盤手怎麼會將基金做到虧損呢?難道他們都沒有一個可行的操盤法嗎?親愛的讀者,不是沒有,而是「盤勢是活的」。有句話讀者應該都不陌生「本基金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績效」,這句話絕對不是寫好看的,而是貨真價實的基金操盤機構的保命符,有了這樣的切結,風險就由投資人全數買單,而操盤機構就能全身而退了。而這句話也證實了,cola常講的,操作之所以難,就是因為盤勢是活的。如果真的有可以套用的操盤法,就不會有基金虧損了,也不會有這句話的存在了。

Cola在這一行看了很多名師達人,幾乎都是標榜自己是「專業投資人」靠投資提前退休,藉此吸引學員與讀者。其實投資人就投資人,何謂專業投資人呢?如果沒有上班的投資人就稱為專業投資人,那麼台灣的專業投資人至少有好幾十萬人。如果什麼都可以加上「專業」二字,那麼上班族是不是也稱之為「專業上班族」呢?cola,上班族就已經很悲哀了,你還要加上"專業"二字,這豈不是更難看嗎?親愛的讀者,沒有人喜歡上班,如果能在家打打鍵盤就可以維生,這確實非常幸福美滿。但真的有那麼容易嗎?親愛的讀者,名師達人尚且都在努力行銷,雖然他們的收入不稱為薪資所得,但他們工作的熱忱並不會輸給一般的上班族,所以專業投資人也不見得會比專業上班族來的輕鬆愉快。而且這一行的壓力與競爭也是非常激烈的,不是像讀者想的在家打打鍵盤就能過著財富自由的美滿人生。

親愛的讀者,以我對這一行的了解,cola還是建議讀者把專職操作的想法放下吧!好好的認真工作,把股票操作當成一般投資理財,把原本全心全力放在操作上的時間拿來好好充實本業,或是培養第二專長幫自己加薪,這樣還比較務實。Cola你身為付費部落格的經營者,應該要鼓勵讀者更積極一點,賺取更豐厚的利潤才對。親愛的讀者,無論是財經媒體還是名師達人,只要是靠這一行吃飯的,都會希望投資人越瘋狂越好,越積極越好。更何況是身為付費部落格的經營者當然也沒有理由跟錢過不去。但秘密花園是靠忠實讀者的支持才有今天的小小規模,也正因為如此,cola才更要講實話。以我這些年來的經驗,我慢慢的發現,越是把股市操作當成是一般投資就越能輕鬆以對,反而更能夠靜待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成為贏家的機會就越大。

親愛的讀者,操作沒有想像中簡單,當盤勢有利於你,你就會覺得自己天下無敵。一旦盤勢不利於己,馬上就像坐大怒神一樣,操作績效垂直下降,賺的錢還不夠賠,這就是股市真相。親愛的讀者,cola經常講,只要錢還在你的戶頭,誰也拿不走。一旦急著將錢丟入集中市場,別說將本求利,就算想全身而退,只怕是沒那麼容易。這就有點像是把錢借給別人,當初人家是跪著向你借錢,到時候你恐怕也要跪著求他還錢,必要的時候還要打個折扣,甚至是攔腰對砍,能拿回多少算多少。更別說股價還有所謂的腰斬再腰斬。親愛的讀者,股市就跟賭場沒兩樣,他只不過是政府立案,合法博弈。所以即使要賭也要賭的有意義,要靜待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才能進場。而所謂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不是我們創造的,是市場給的,所以只能順其自然,無法強求。親愛的讀者,cola曾經遭逢重大虧損,我以親身的經驗告訴讀者,一旦資金被套或是重大虧損,你就會覺得少賺根本就不算什麼。Cola真心希望讀者都能夠快快樂樂的入市,平平安安的回家。至於利潤,那就看市場要給我們多少了!

名師達人都宣稱自己能夠預測未來,都宣稱自己擁有絕學密技,但以cola的親身經驗,我認為市場走勢永遠都是未知,都是機率。cola經常舉我那幾個少數贏家同事的例子,他們光是靠靜待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就能成為市場的贏家,這兩年來他們很少操作,甚至連盤都不看,非常認真的工作,cola深感佩服。我不是佩服他們的高超技術,其實他們都不懂技術分析,但卻因為天性保守,寧願錯失買點也不想增加風險。對他們來講,沒有甚麼少賺的問題,因為他們深知這是機率問題,有朝一日還是要付出慘痛的代價。所以這兩年台股指數沒有大跌,他們根本就興趣缺缺。我常在想,這些人光是靠認真工作就已經打敗股市中九成的輸家了。

讀者一定認為積極操作肯定是可以賺更多的,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操作有長有短,各有各的優缺點。當盤勢有利於己的時候妳是看不到操盤法的缺點的。只有在不利於己的情況下,操盤法面臨嚴酷的考驗,缺點就接踵而來,直到妳放棄為止。這就是為什麼已經有幾十年的台股歷史,卻至今仍沒有操盤法可以一統江湖的主要原因。

保守操作對於付費部落格的經營者而言是不智的,因為大部分的讀者寧可冒險進場,也不願甚麼事情都不做。在不耐久候之下,通常都會轉台,尋求更刺激,投資報酬率更高的名師達人與絕學密技。這也是為什麼到目前為止,沒有名師達人會保守操作的原因。親愛的讀者,漫漫股市長路,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還很遠。到底能不能賺大錢cola不敢保證,但我可以保證,一但資金被套,或是發生重大虧損,想要翻身那就難上加難了。

我們經常可以在電視上看到這樣的劇情,人們總是在做了蠢事之後,悔不當初的向他的良師益友說:我很後悔當初沒有聽妳的話,反而聽信讒言,如今才落到這種下場。親愛的讀者,這絕對不是電視上的劇情,在生活中,尤其是在股市中已經不曉得發生過幾千遍幾萬遍了。有一種俄羅斯輪盤,賭徒手中拿著左輪手槍朝著自己的頭部扣下板機,只要他能夠活著離開,桌上的千萬美金就是他的了。但很少人敢這樣賭,因為他有六分之一的機率會成為槍下亡魂。在股市中也有類似的俄羅斯輪盤,只是這支左輪手槍不是裝著六發子彈,而是六十發,甚至是六百發,所以散戶試了幾次之後都順利得逞,久而久之就忘了裡面還有一顆子彈,直到血濺賭桌才恍然大悟。此時已成槍下亡魂,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如果十年前有個傻瓜cola開了秘密花園,而我也居然也能將cola的話聽進去,保住了我的四百萬,而且還換回我十年的青春,經過十年的良性循環,發揮錢滾錢的效益,我現在的生活品質絕對不只如此。如果時光真的可以倒流,而也真的會有個傻瓜cola做這種事,我寧願放棄目前的秘密花園回到過去,享受這個傻瓜cola所分享的一切。親愛的讀者,你不要羨慕cola現在經營部落格,你應該要正面思考,cola這是用四百萬與十年的實戰經驗換來的,而讀者卻只要每天10元就可以保住四百萬並且省下十年的光陰,所以這是個作者與讀者都雙贏的秘密花園。尤其是有操作期權的讀者,cola對於的台股指數的分析是非常貼近盤勢,而且也有相當敏銳的盤感,往往能在大轉折前嗅出風雨欲來的味道,而做出適當的提醒與建議,所以這10元是你最基本的投資。

親愛的讀者,在資本主義社會下,我們必須要非常堅定才不會被主流思維所影響,面對這麼多誘惑,讀者只要能夠守住自己從職場中賺來的每一分錢,cola就說你已經很棒了。親愛的讀者,在股市中有各式各樣的誘惑,妳很難不受影響,但到目前為止,我所認識的贏家都是能夠做到靜待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才會進場,而且都有自己的操作模式與思維,所以我才會把秘密花園的方向設定在希望讀者在學習技術分析的同時,也能透過實戰經驗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而不是投顧的帶單性質。親愛的讀者,cola還是老調重彈,每個人的資金不同,背景不同,學經歷不同,風險承受度也不同,所以沒有辦法套用相同的操作策略。妳必須要找出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才有辦法在漫漫股市長路中脫穎而出,成為少數的贏家。

在這條路上cola很感謝讀者的支持,也祝各位操作順利!

秘密花園園長cola敬上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