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8月26日

氣象預報員vs.股市預報員

8/24早上11點的颱風特報,氣象中心課長是這麼說的:「颱風出海後如果速度減慢,那麼在未來的24小時內不確定因素將會非常的高。」親愛的讀者,氣象預報員會就現況做最客觀的報導,但股市預報員則剛好相反。他們總是會說,我早就知道了,或是我早就說過了,而且很喜歡把幾個月前講過的,或是半年前講過的拿出來炫耀,說是半年前我就講過了等等之類的。奇怪的是,投資人不但可以接受,而且還愛的要死。這也難怪股市中大數法則下,輸家總是占多數。

Cola這些年發表文章所得到的結論是,投資人想聽的並不是實話,而是好話,是動聽的話。只要你把績效誇大一點,只要你把獲利多講一個零,最好是兩個零,就算是多三個零也不會有人嫌少。而名師名嘴達人狂人通通深知大眾心理學,於是乎「誇大行銷」成為必要之惡。就跟做生意一樣,客戶想要什麼,就給什麼,管它對不對,管它好不好。而投資人想的跟你我心裡想的一模一樣,就是短期致富,一夜致富,最好是富可敵國。所以只要朝著這個方向來行銷,基本上就錯不了了。

讀者一定會問,cola既然你深知金融市場的詭計,為什麼不跟著主流同步行銷呢?這樣你的生意就會變好,就不用上班,而且還可以用「專業投資人」的身份來行銷,這不是一舉多得嗎?親愛的讀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與人生觀。Cola必須坦承,在還沒有遭逢重大虧損之前,我是貪心的,而且是貪得無饜。如果當時我走這條路,可能也會。不,應該會、絕對會變成主流的一群。但重大虧損後這十幾年下來,我的思維改變許多,也開始懂得謙虛,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其實這十年才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我慢慢體會生活,享受生活,這種踏實感是從前所沒有的。我也將這樣的思維用在金融市場,珍惜得來不易的資金,除非是在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下,否則實在沒有冒險的理由。

名師達人無不以「專業投資人或是幾歲就退休」作為行銷口號,惟有傻瓜cola不但不忌諱公開自己上班族的身分,甚至還鼓勵專職操作的讀者有機會應該試著回到職場,以長線操作的模式來累積資金,這才是cola認為健康長遠的投資之道。

盤勢走到這裡,台股已經連續十幾個交易日在年線之上橫向震盪,搞的投資人心神不寧。到底接下來會突破橫向整理續創新高?還是今年就到此為止,準備回航呢?親愛的讀者,市場走勢永遠都是謎,即使真的猜對了,也是機率問題。就像這次的颱風一樣,目前的走勢仍然還有很大的不確定因素,氣象預報員只能不斷的修正路徑,讓我們有個最客觀的預報,而我們也知道這只是預測,也可以接受這樣的事實。但為什麼在股市中投資人就認為真的有人可以預測未來呢?這樣的想法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Cola每天下班回家已疲憊不堪,尤其寫操作日記更是耗費精神,所以常常寫到打瞌睡。還好最近中視有三國,每當cola想睡的時候就看一下,有精神再回來繼續寫。前幾天劉備大敗,病榻前向孔明說:「朕自登基以來就已經聽不進逆耳忠言了」。從過去的歷史可以得知,儘管是身經百戰的良將,只要輕敵,最後必敗。只要不聽逆耳忠言,最後必亡。

cola自從轉型秘密花園以來,每次出征都是戰戰兢兢,即使是操作風險係數非常低的0050,我都把資金妥善分配,抱著寧可錯失買點也不願增加風險。寧可讓讀者認為cola太過保守,我也不改其志。親愛的讀者,cola自從發生過重大虧損之後,這十幾年來可說是臥薪嚐膽,過著先維生再翻身的務實生活,就是為了將來的光復大業。Cola把讀者的資金當成自己的資金,盡己所能的保護讀者的資金,就是希望讀者每一步走的都是良性循環。但忠言總是逆耳,尤其當財經媒體的名師達人交出一張張迷死人不償命的成績單,cola的忠言就再也起不了作用了。歷史一再重演,散戶一再被套,這似乎是宿命。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恐怕也是如此。

Cola那是你功力不足,名師達人可都是料事如神,豈是你這個 b咖可以比擬的呢?親愛的讀者,請回顧秘密花園這兩個月的日記,打從7/27出現止跌訊號開始,cola都說了一些什麼?

7/27:開高走高收最高,上升量增跳空長紅,要價有價,要量有量,短線樂觀,無須看空。
7/30:今天續漲,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7/31:上升量增收長紅,短中線樂觀,無須看空。
8/1:價平量增收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3:跌幅有限,不算敗象,無須看的太空。
8/6:雖然是收小黑,但這根黑K收盤是上漲的,是虛黑,不能算是敗象,無須看空。
8/7:今天收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8:上升量增,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9:上升量增,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10:收十字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13:雖然空方可以看成當頭棒喝,但收盤只有小跌4點,理論上不算是敗象,無須看空。
8/14:上升量增收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15:跌幅有限,不算敗象,無須看空。
8/16:上升量增收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17:下跌量縮收小黑,不算敗象,無須看空。
8/20:破壞力有限,無須看的太空。

以上就是這段時間的k線解讀。親愛的讀者,如果是外面的名師,你覺得他們會怎麼說呢?絕對會說,如果讀者有聽他們的話,到今天為止,已經賺了一個大波段了。尤其是操作期指的讀者,恭喜大賺狂賺猛賺。外面那些讀者一定對於名師的神機妙算佩服的五體投地,搶著要來上課,希望能像名師一樣的料事如神。但這種事情在秘密花園幾乎是常態,沒有什麼好提的。這些只是cola用「化繁為簡」後的技術分析就現況來解讀,沒有什麼高深的學問。讀者也不用從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灌頂班、專職操作班、祕技班、沒完沒了班。只要長期訂閱cola的秘密花園,你也可以跟名師同步分析,而且絕對不會輸給他們。真的就是這麼簡單,不用想太多。

然而以上都是現況,至於明天準與不準,都是機運,實在不足掛齒。更何況重點不在猜的準不準,而是我們到底做了什麼?名師可以靠猜測賺錢,但投資人必須要進場操作才有機會獲利,而且要能走完全程,否則也只是賺了小錢,根本就賺不到整個波段。

親愛的讀者,Cola把自己的所學所知所悟活用在台股的每一天盤勢,讓讀者可以把大盤當成活教材,運用在你的股票上面。不但可以學習技術分析,還可以邊學邊做。更扯的是,只要每天10元就可以得到這樣的經驗傳承。即使稱不上物超所值,也應該已經達到貨真價實的標準了。

cola講過,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會輸給時下的任何名師,我也有這樣的信心與實力。但投資人看的總是操作績效迷死人不償命的名師達人。但對於cola而言,股市中的主流名師卻創造了大數法則下的多數輸家。如果我們想成為贏家就必須遠離主流思維。親愛的讀者,想要成為贏家就要習慣聽實話,要遠離好話,遠離動聽的謊話。只要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能夠認真檢討交易,長期下來必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成為市場中的少數贏家。

在此,Cola以秘密花園園長的身分,邀請所有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