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8月18日

秘密花園到期讀者突破六百人次感言

時間過的很快,cola blog從2009/4/1轉型為付費部落格之後,已經三年又四個多月了。從當初不被看好,到現在光是到期的讀者就已經突破600人次了,而且整體續訂率仍然維持在四成左右,是國內少數經營成功的付費部落格。能夠有這樣小小的成績,cola除了感謝讀者的支持與肯定,也會秉持初衷繼續為讀者服務。

秘密花園是cola寫了多年的股市操作日記後轉型的付費部落格,之所以轉型能夠成功最主要原因是cola每天分享操作日記累積了許多忠實讀者。也因為cola不誇張不作假的風格受到讀者的肯定,即使轉型為付費部落格仍願意以每日10元的價格訂閱cola的秘密花園,以實際行動支持cola繼續創作。而cola也以最真誠的文章來回應讀者,讓讀者能在股市這條路走的更順利、更安穩。

秘密花園的讀者有些訂閱半年,有些訂閱一年,有些已經兩年了,有些則是三年的老讀者,甚至還有讀者從轉型至今仍持續訂閱。然而讀者之所以願意訂閱,除了cola堅持「不誇張不作假」的風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之外,cola全程公開操作,讓秘密花園的讀者可以邊學邊做,透過實際的交易學會「化繁為簡」的技術分析。於是cola獲得讀者的支持與肯定,同時也將自己所學所知所悟毫不藏私的分享給讀者,讓讀者能夠成為股市中的少數贏家;這就是cola所謂的「創造雙贏」。而能夠擁有四成的續訂率,就是因為cola秉持雙贏的理念在經營,把讀者的資金視為自己的資金。當盤勢不如預期,總是以保護讀者資金為第一優先,所以操作模式與思維會偏向保守。然而這點與主流市場的名師達人所強調的絕學密技與賺錢術有很大的落差,這也是cola行銷上最大的瓶頸與障礙。

國小數學就有教過,在比較分子之前要先把分母統一,而這麼簡單的道理到了股市卻不被投資人所接受。Cola經常把利潤比喻成分子,把風險當成分母,當我們要比較各種操盤模式的利潤之前,應該要先把風險給統一,不能只看到利潤,而忽視風險。這種國小程度的數學,居然考倒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投資人,大家都直接把利潤拿起來比,對於風險卻隻字未提,也難怪股市中的輸家總是佔多數。

親愛的讀者,世界上不可能存在所謂的絕學密技,或是穩賺不賠的不傳之秘。如果真的有,你就算把刀架在名師的脖子上,他也不會告訴你。理由很簡單,因為單靠這套絕學密技就可以把股市當成提款機,愛領多少就領多少,一輩子不愁吃穿,這樣好康的事情怎麼可能會輕易告訴別人呢?換作是我,打死也不會說。但事實剛好相反。坊間熱賣財經暢銷書,幾乎都是所謂的「絕學密技」或是提款機、賺錢術、勝經之類的。熱門課程也都是什麼祕技、專職班、灌頂班、高級班之類的。這類書籍與課程不勝枚舉,但我卻從沒見過因此受惠的投資人。更諷刺的是,名師一個比一個強,達人一個比一個優,而投資人卻一個比一個窮。

親愛的讀者,台股的歷史少說也有好幾十年,如果真的有所謂的絕學密技早就一統江湖了。之所以沒有一統江湖就表示這些絕學密技都有缺點,而且一定不是小缺點。然而為什麼沒有操盤法可以一統江湖呢?答案很簡單,因為盤勢是活的,沒有任何一種操盤法可以涵蓋所有盤勢。而不管盤勢如何,總是會有最適合當時盤勢的操盤法勝出,至於不符盤勢的操盤法就被淘汰出局,於是上個年度還是叱剎風雲的操盤法,在下個年度就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既然沒有所謂的絕學密技與賺錢術,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什麼樣的操盤法才是最好的呢?親愛的讀者,最適合自己的操盤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就跟買車一樣,專家推薦的是他們想要的、喜歡的車子,不見得適合你我,更別提多數都是置入性行銷。而真正適合我們的車子才是所謂的「最好的」。雖然適合自己的操盤法可能不是最棒的操盤法,但隨著實戰經驗的累積,我們將會有能力慢慢修改操盤法,讓它越來越好用,越來越實用。

然而累積實戰經驗需要時間,沒有捷徑,無法單靠財經課程來達到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貼著盤勢走,以操作日記作為練習,然後透過實際的交易來累積實戰經驗。這也是為什麼cola選擇以操作日記作為秘密花園的主要內容,而不是不斷的開發新的課程讓讀者來上課。課程的優點是有系統有順序的講解,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就可以獲利。然而,課堂與實際的盤勢有很大的落差,唯有每天以操作日記來練習解盤,培養盤感,這樣的方式才是最實在的。但因為操作日記是以實際的盤勢、以當下的盤勢來解盤,而課程用的內容都是過去式、是既定的歷史。相較之下,絕學密技看起來就會比較厲害,而操作日記就變的十分普通。加上cola全程公開操作從頭到尾被看光光,自然是遠遠不及名師事後公開之迷死人不償命的操作績效,這就是cola堅持不誇張不作假吃虧的地方。

但操作真的很難,這是事實。從股市的大數法則中輸家佔了絕大多數就可以證實這點。然而透過財經媒體與討論區的高手贏家,投資人總是看到股市光明的一面,看到贏家賺錢的一面,對於失敗的、悲慘的輸家,就永遠被埋在檯面下,不見天日。

放眼今年台股散戶的表現,虧損或是資金被套的大有人在,而且絕對是佔多數的。親愛的讀者,要比較就要以平均值來看,不能單看最成功的案例,這是不公平也不健康的。因為這樣的案例會讓我們永遠都覺得技不如人。但事實並非如此,cola認為,當盤勢不利於己的時候,只要能夠守住資金,不至於虧損,就已經是成功的操作了。等到盤勢有利於自己的操作模式,自然就可以連本帶利的回收,一吐怨氣。

想成為贏家需要時間,沒有辦法一蹴可及。而時間卻是投資人最不願意付出的,大家都希望能夠短期致富,一夜致富。就如同cola講過,時間是贏家的朋友,卻是輸家的拒絕往來戶。親愛的讀者,為了當贏家,或許我們該學著跟時間做朋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在此,Cola以秘密花園園長的身分,邀請所有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