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6月26日

目標年線與震盪右肩

以下是聚財雙周刊名家專欄6/13交稿,提供讀者參考。

有人說,技術分析是看圖說故事,甚至說這些都是馬後炮。我的看法很簡單,我們每天收看的氣象也是看圖說故事,但總比沒有的好。換句話說,利用既有的交易紀錄,解讀過去與現在的多空走勢,雖然是看圖說故事,但總比看到圖而說不出故事的投資人強多了。

Cola對於技術分析的用法一向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技術分析負責解讀現況,而操作策略負責交易未來。前者是看盤工具,後者是交易策略,各司其職,相輔相成。

技術分析為人所詬病的是「準度不夠」,這其實是使用者對於工具的誤解。技術分析的特質是公開、公平、即時,所以我們要發揮其客觀的特質,而不是用它來算命。現在不等同於未來,就像是坐電梯一樣,我們通常都會選擇距離最近的電梯,但並不保證這個電梯會最快到達我們要的樓層,有時候甚至還會是最慢的。只要中間有不確定因素,結果就會改變。

技術分析也一樣,只要客觀的環境產生變化,市場的走勢就會跟著變。這是正常的,也是應該的;但這卻不是投資人想要的。所以當市場走勢與技術分析所解讀的方向不同的時候,自然就無法接受這樣的落差。於是感嘆技術分析是騙人的,是馬後炮。如果讀者也是因為這樣而不想學習或是放棄學習技術分析的話,那就太可惜了。

技術分析是散戶唯一可以與主力共享的資源,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得到最新的交易紀錄。只要有買賣,都會呈現在交易紀錄上,想跑都跑不掉,就看讀者有沒有解讀交易紀錄的工具,而這個工具就稱之為技術分析。

善用技術分析可以讓我們從交易紀錄的蛛絲馬跡,看出主力的動向,與市場的走勢。更美好的是,交易紀錄不用錢,而且隨手可得。這樣的看盤工具不去學習,難道真的要靠媒體提供的基本面與消息面嗎?身為散戶的我們,能夠獲得與主力、法人同步的消息嗎?我想這不用cola講,讀者應該也能認同。

既然技術分析有諸多好處,現在就請拿出上一期cola要讀者做的家庭作業;操作日記。我們照例從圖一的每根k線,逐日講解。

(圖一)

短中線已經偏空:
還記得上期5/27的內容嗎?我們延續下去,讓文章有連貫性,方便學習:
5/27:上升量增該怎麼解讀呢?從5/24最低點8673到今天的最高點反彈將近兩百點,雖然沒有止跌氣勢,但上升量增可以視為止跌契機。換句話說,短線無須追空。

5/30:開低走高收小中紅,符合5/27的止跌契機,無須追空。
5/31:開高走高,長紅大漲,稱為「反攻線」。顧名思義,就是有反攻的氣勢,多方已經表態。這是標準的止跌訊號,短中線恢復樂觀。

Cola跟讀者分享一個觀念,當出現長黑的時候請不用懷疑,直接視為短線偏空。同樣的道理,看到長紅直接視為短線偏多,如果成交量也同步增加,那就連中線也樂觀了。

讀者可能會說,難道出現長黑就一定會跌?看到長紅就一定會漲嗎?親愛的讀者,技術分析是用來解讀交易紀錄的。現況是多,我們就看多;現況是空,我們就看空;如果明天有變,那就修正。這就是技術分析的科學精神,也是學習者該有的心態。

這期cola除了技術分析教學之外,我還把在秘密花園所使用的操作策略分享給聚財雙週刊的讀者。Cola的操作策略有兩種,一種是與企業共享利潤的超級長線操盤法「三分法操作策略」。另一種是十倍獲利操盤法,以小博大,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歸零膏戰術」。

以下是5/20 cola在秘密花園的操作建議:
這次的的龜靈膏戰術有兩個方案,一個是利用這次的下跌,用50點買進六月9000c作為放空期指的意外險,等台指期來到9000放空一口小台,這樣就不怕期指空單被軋到天上去了。另一個是等待台股來到9100,用50點買進9000p當成龜靈膏賭台股突破前高的任務失敗。

以上是5/20所擬定的操作策略,因為這個專欄的重點在於技術分析教學,對於操作策略的分享,將來有機會再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參考「技術分析不設防」與「三分法操作策略」這兩本著作。

6/1:讀者還記得上一期cola說過:「5/23~5/27重點要擺在「止跌訊號」這四個字,只要沒有出現止跌訊號就還是空方勝出,這就是化繁為簡。」如今舉一反三,既然已經出現止跌訊號,接下來的重點當然就是擺在「敗象」這兩個字,只要敗象未出,就視為多方勝出,這就這麼簡單。

今天開高走高,這是敗象嗎?看過技術分析不設防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敗象就是所謂的「空襲警報」,烏雲罩頂、當頭棒喝、與雙鴉躍空。而今天開高走高,續創新高收小中紅,實在沒有理由看空。

6/2:雖然下跌,但氣氛並沒有很差,談不上是當頭棒喝,無須看空。除非明天出現相當的跌幅,這樣就可以將它列為雙鴉躍空,視為短線偏空。

6/3:今天續漲,未見敗象,沒有理由看空。有些讀者會問,上升量縮表示人氣退潮,這不是敗象嗎?以「價為主,量為輔」的主從關係來看,只要價格沒有出現敗象,成交量就僅供參考,無須在意。我們可以將量能退潮視為警訊,但不能說它是敗象。

6/7:開低走高收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6/8:開低走低收小黑,這是敗象嗎?烏雲罩頂是中長黑,就連當頭棒喝都比小黑來的黑,所以今天並不符合敗象資格。

6/9:開低走低收小黑,這樣應該算敗象了吧?今天的小黑跌幅不大,加上昨天總共也才跌了55點,這能算敗象嗎?cola認為這樣的審核標準實在太過嚴苛,換句話說,只許漲不許跌。我想天底下的市場沒有這樣的道理,台股也不例外。所以我不認為這是敗象。

6/10:下跌量增收大長黑,標準的敗象,稱之為「烏雲罩頂」。有句波段術語:「長黑創新高,先賣再說」毫無疑問,今天就是波段賣點。Cola可是今天並沒有創新高,這樣也算嗎?親愛的讀者,離創新高就差一點點而已,不要斤斤計較,這不但是長黑創新高,也是破壞三兄弟之首,大頭哥是也。

既然大頭哥都已經出現了,短中線已經偏空,操作保守為宜。接下來的觀盤重點在於破壞三兄弟是否到齊,如果真的到齊,那麼讀者就要有頭部型態的心理準備了。何謂破壞三兄弟?這是台股最具代表性的三根破壞訊號,也是將量價關係發揮到極致的重要k線。Cola將之擬人化,讓讀者能更輕鬆的學會k線學的精隨。

因為篇幅有限,有關破壞三兄弟的定義與運用請參考「技術分析不設防」,這裡不再贅述。

目標年線與震盪右肩:
從6/8開始,cola就跟秘密花園的讀者提到一點,只要美股沒有起色,讀者就要小心。一旦出現敗象,建議先行離場,靜待後市發展。6/10台股終於出現敗象,有股票的讀者可以先行離場,等待盤勢穩定之後再說。

接下來型態會如何發展呢?圖二,直接出現二哥與三弟,破壞三兄弟到齊,跌破季線,目標年線(年線指的是240日均線)。
(圖二)

圖三,開始作震盪右肩逃命波,拉高就是賣點。至於何謂震盪右肩呢?就是以震盪三小波反彈來完成右肩型態。換句話說,接下來的走勢偏空的機率比較大。
(圖三)

季線保衛戰:
讀者如果懶的研究k線與型態,cola建議你將觀盤重點擺在季線保衛戰。只要季線有守,長多格局就沒有改變,於是這裡又變成了波段買點,停損設定在中長黑摜破季線。萬一季線失守,那就變成短中長線通通看空,靜待止跌就成為觀盤重點了。



至於到底是哪一種劇本的機率最高呢?以cola的經驗值,通常投資人認為的劇本都不會來。換句話說,盤勢永遠都跟投資人作對,只有不預設立場的操盤手才是對的,才有隨時調整操作策略的心態與能力。

親愛的讀者,你的家庭作業打幾分呢?cola認為分數不是重點,只要有做就是好學生,長期下來並定會有好的結果。今天就到此為止,下期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