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3月22日

今周刊「有採沒刊」之趣談(下)

今週刊「有採沒刊」之趣談(上),引發熱烈迴響,網友都非常清楚cola想要表達什麼。cola想上媒體,媒體也想挑人,各取所需,這點我倒沒有太大的抱怨。可惜的是,原本想藉媒體表達風險意識,希望讀者能把風險擺在利潤之前,一旦發生重大虧損,即使連財經作者也不見得能夠順利翻身。(到目前為止好像只有cola是如此)

我們經常在討論區中看到高手如雲,操作部位動不動就千萬,甚至更多。對於這些高手級的人物,四百萬的虧損可能不算什麼。但對於像cola這種普通的上班族,四百萬等於天文數字。我們可以靠上班賺四百萬,卻很難靠上班存四百萬。尤其現在薪水不漲,物價飛漲,要維持原本的生活水準已經相當困難了,怎麼還會有多餘的本錢翻身呢?

所以發生重大虧損沒有辦法翻身一點都不奇怪,是非常合理的事情,這點應該要讓讀者了解;這樣投資人才會深思,才會有風險意識。可惜這樣的觀念與內容只適合出現在愛家雜誌,並不適合今週刊。

話說cola因為沒能上媒體,心情鬱卒,悶悶不樂,突然電話的那頭傳來今周刊要採訪cola的消息。奇怪,不是主題性不夠強嗎?為什麼還要再採訪一次?原來今週刊有兩種,一種是週刊,上次採訪cola的就是;另一種是特刊,也就是月刊。而這次月刊想要寫的是比較關於操作方面,跟作者本身的主題性沒有太大關係。

Cola心想,這些年我的操作部位雖小,但卻從不間斷,而且都是公開的,應該有很多題材可以發揮。就這樣,cola又請了半天假;同樣的地方,同樣的場景,但氣氛完全不同。因為採訪的人,已經從記者先生換成編輯小姐。可以想像跟年輕可愛的小姐喝咖啡的畫面,再怎麼都比兩個中年男子同桌來的強。

尤於氣氛不同,主題不同,加上cola已經有一次經驗了,所以整個過程是愉悅的;反到不在意談話內容,只覺得時間過的有點快,又五點多了。

結束前,編輯小姐非常明確的告訴cola下個月底會刊出來,並且問我特刊要寄到哪裡。這就對了,上次根本就沒有這些動作,這次肯定會刊,總算要上媒體了;騎摩托車回程的心情與上次完全不同。

過沒幾天,電話的那頭傳來消息,因為這期特刊臨時更換主題,所有採訪與廣告都要撤掉,所以不刊了。啥密!不刊了,這次換我三條線。但這不是cola個人的問題,因為其他受訪者也一樣。俗話說:「運氣也是一種實力」。B咖cola除了實力不足之外,就連運氣也差人家一截,只好摸摸鼻子,下次再來。

兩次採訪的經驗,cola領悟一個道理,那就是我一定要成功。唯有成功者才有上媒體的機會,也才能呈現我想表達的。過去因為愚昧無知所造成超出自己能力可以負荷的重大虧損,cola用了十年的時間來彌補,總算走完「先維生,再翻身」的前半段。今年終於有能力騰出百萬作為復興大業的資金,目前靜待三分法操作策略的買點。

讀者務必要牢記cola的慘痛教訓,絕對不要讓自己發生重大虧損。萬一不幸也走上這條路,千萬不要急著想翻身。在沒有找到對的方法之前,一昧的往前衝,只會讓自己更窮而已。

Cola從來沒有講過自己能教讀者賺大錢,不管是過去的部落格與現在的秘密花園都不曾保證”賺錢”這兩個字。就算讀者買cola的書,上cola的講座,我仍然不保證讀者與學員可以賺錢。cola唯一敢保證的就是將所學、所知、所悟,毫不保留的分享給秘密花園的讀者與上課的學員,至於賺錢這件事情必須要靠讀者自己努力,不在cola保證的範圍。如果我可以保證讀者賺錢,那誰又來保證cola賺錢呢?

由於不保證賺錢,而且在書的封面也沒有寫一些很厲害的賺錢術,對於行銷是很不利的。讀者光是看到什麼「技術分析不設防~化繁為簡」根本就懶的翻書中的內容,因為完全沒有吸引力。但如果這樣書還賣的掉,就表示買書的讀者有找到自己的需求,買到對的書,這才是對cola的真正肯定。

cola必需坦承,對於行銷而言,把封面寫的很厲害是對的;但對於讀者而言,就必須以內容為主,而非封面,甚至就連作者也僅供參考;因為作者的名氣與書的內涵不見得成正比。聽起來有點不合邏輯,但如果考量輸家總是佔多數的話,就不會覺得奇怪了。

Cola成立秘密花園的目的,就是希望讀者能藉由cola對於盤勢的解析學會技術分析,然後找出自己的操作策略。也就是說,這是個教人釣魚的地方,而不是賣魚的市場,所以想要明牌的讀者是不適合進入的。這在秘密花園的招生簡章就有明載,讀者要先搞清楚秘密花園的功能才不會敗興而歸。

到目前為止,cola仍然覺得「操作很難」,也不斷的提醒讀者,希望讀者能把風險放在第一位。無論如何,在進場之前,絕對要先想好退場機制;也就是說,這場交易你打算賠多少錢,而不是先想到賺多少錢。一切準備妥當之後,靜待有利於我的交易條件才能進場,否則寧願錯失買點也不要貿然交易。

或許「先維生,再翻身」的務實哲學不見得適用每位投資人,但這是cola的親身經歷。我認為,在成為贏家之前,要先學會如何避免失敗與面對失敗,才是比較務實的作法。當我們身處高手如雲的股票市場,有時難免會自慚形穢,此時請記住cola的一句名言:「別人沒有你想像中強,你也沒有自己想像中弱」。

最後,如果讀者問cola這兩次的採訪究竟有什麼不同?那麼cola會說,我一離開星巴克就想不起來記者先生的容貌;但如果現在在路上巧遇編輯小姐,我應該還認的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