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0年3月19日

今週刊「有採沒刊」之趣談(上)

話說cola好不容易出書,歷經無數波折終於圓了出書夢(請參考cola的出書之路)。眼看著別人上電視的上電視,上週刊的上週刊,cola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上媒體。正在苦惱的同時,電話那頭傳來好消息,今周刊要來採訪cola,終於有機會得到肯定,沒有採訪經驗的cola心中暗爽,於是照著約定的時間與地點前往赴約。

Cola怕記者對台中不熟,特地約在烏日高鐵站的星巴克,可想而知cola是多麼體貼。採訪是約在下午,原本記者以為是cola早上需要看盤,其實是因為我還要上班,約下午只要請半天假就可以了,我根本就不需要看盤。

約定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半,我怕遲到,乾脆就在高鐵站用餐,後來記者有事改成兩點半,所以我就邊喝咖啡邊上網,順道寫晚上要PO在秘密花園的操作日記。終於來了兩個人,一個是攝影記者,另一個要採訪cola的記者。因為星巴克不能拍照,所以我們就以高鐵站做為背景,拍了好幾張照片。一下是雙手抱胸,一下是斜靠外牆,一下是拿著筆電假裝下單;反正就是在週刊上看到的那些很專業、很厲害,光看外表就讓人覺得賺很多錢的專家達人照片。

因為記者來的很匆忙,根本就不認識cola,只好趁cola拍照的時候趕快上網惡補,看一些有關cola的資料,知道cola虧過四百萬之後才開始學技術分析。先是寒暄一番,然後進入正題:(我發現記者都是邊問邊寫)

記者:cola你虧的四百萬應該是賺回來了吧?
Cola:這個問題其實也是讀者最常問的,只見Cola胸有成竹,非常有自信的樣子,從他的口中吐出了兩個字「沒有!」
記者:不過,應該也差不多快回本了吧?
Cola:面不改色的說:「還差一大截!」

此時記者的筆突然停了下來,臉部開始扭曲變形。不過薑還是老的辣,這位看似幹練的記者很快就轉移話題,試圖找到彼此的共識。好不容易聊到當時cola對於盤勢的看法,以及操作過程。剛好聊到cola獨創的龜苓膏戰術,記者心想,這應該頗具主題性。

記者:cola你這波有沒有操作?
Cola:當然有,我買進選擇權作為龜苓膏使用,可惜猜錯邊。
記者:這樣總共虧損多少?
Cola:虧損2500元
記者:那不多嘛!請問你這次的操作部位有多大?
Cola:就是2500元

此時記者的筆又停下來了,臉部的肌肉已經無法控制,有點顏面神經失調的感覺。記者問cola,有沒有考慮把操作部位加大,這樣或許可以更快翻身。此時的cola就將這幾年遵行的「先維生,再翻身」的務實哲學,以及自己對於務實操作的理念等等,毫不保留的公開。只見記者先生哈欠連連,顏面神經失調的程度越來越嚴重,加上攝影記者早就離席,我怕到時候這位記者失調的部位蔓延到其他地方,所以就轉移話題。

接下來儘聊一些五四三的,我感覺記者先生很努力的為cola找話題,希望這位B咖cola能早日出頭天。可惜,問了半天,從cola嘴巴吐出的盡是一些操作很難、無法判斷、風險很高、保守操作之類的話。跟記者想要的谷底翻身、絕處逢生、小賠大賺、大賺特賺等等的答案八竿子打不著。

眼看時間已經接近五點半了,即使想替cola解套都找不到出路,最後只好舉白旗投降。在邊收電腦的同時,記者說很抱歉還讓cola請假,問我車停哪裡?我說我騎摩托車來的。只見記者臉部出現三條線,心想,這個人真的是他要採訪的財經作者嗎?

回家之後,聚財的林先生打電話來關心採訪的過程,問記者有沒有說何時刊登,我說沒講。林先生說他會幫我問,之後也沒打電話來,可能是不知道要如何向cola解釋「有採沒刊」的理由,怕cola的小小心靈受創。

兩週後,一本主題為「決戰五小時」的今周刊出版了。Cola光看這個主題心就涼了一半,因為這五個小時我都在辦公室上班,決戰個”屁”。這就是cola第一次面對媒體的經驗,雖不滿意,但記者比我還累,所以還是感謝記者先生的採訪。

這次的採訪經驗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媒體要的是「錦上添花」的成功案例,所以讀者在市面上看到的都是非常典型的成功人士,而非普羅大眾的代表。媒體為了行銷,採用選擇性的報導也是無可厚非。但這樣一來,讀者看到的都是正面的、樂觀的、賺錢的、成功的,導致在操作上總是以獲利為優先,風險意識普遍不高,這才是比較令人擔心的。

Cola一再提醒讀者,操作不是穩贏的,絕對要把風險擺在第一位,不要發生重大虧損,否則將很難翻身。cola這些年不斷的推廣務實哲學,不但將務實這兩個字用在操作上面,更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先維生,再翻身」就是cola這些年來的務實生活哲學,腳踏實地、實實在在的奮鬥了將近十年,濟狀況已經漸入佳境,進入良性循環之中,讓cola累積了一些資金。忍辱負重這麼多年,現在復興大業的時機終於成熟了。我決定重新開啟多年未曾操作的股票生涯,親身體驗三分法操作策略的務實之旅。

去年的三分法操作策略整整的走了一年,cola已經看到這個方法的遠景,我認為三分法的穩定度應該可以為我累積可觀的退休金,讓我的退休生活有品質、有尊嚴。我不敢說自己有把握逮到每次的年度相對低點與賣在年度的相對高點,但我會盡最大的努力來完成三分法操作策略。

Cola除了分享操作的經驗,也經常分享自己經營部落格與出書的過程,更建議秘密花園的讀者要為自己訂定年度計劃與目標,然後全力以赴,這樣才會進步,才會進入良性循環。Cola平常瘋瘋癲癲的講一些五四三的,無非是要讓讀者了解股市的真相與務實的重要。如果務實哲學可以讓cola翻身,那麼讀者也可以嘗試將務實這兩個字放入您的生活與操作,看會不會迸出不一樣的火花,進入良性的循環。

B咖cola有採沒刊的烏龍事件到此為止嗎?如果一次也就算了,連續兩次才令人心碎;靜待續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