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5月31日

大漲盤

由於聚財雙週刊的專欄已經交稿,cola有空可以繼續k2觀盤法。

今天開高走高大漲,盤中連拉回都沒有,換句話說,空方根本就沒有表現的空間,短線多方勝出,稱之為大漲盤。

既然短線多方勝出了,當然就沒有理由看空,明天繼續k2當沖。

2011年5月27日

k2觀盤法暫停幾天

從下一期開始,cola受邀撰寫聚財雙周刊專欄,這幾天要趕稿,必須等到下週三才能恢復k2觀盤法,請讀者見諒。

2011年5月26日

成功盤

今天指數都在平盤之上,收盤還收最在相對高點,表示今天是由多方主導,算是反彈成功。只要明天再出現一次成功盤,就可以恢復k2當沖了。

2011年5月25日

平下k4盤

話說自從5/20出現波段轉弱訊號,開始暫停k2操作,靜待連續兩天b2反彈成功才能恢復當沖。

今天有反彈成功嗎?早盤連續砍了四刀才開始反彈,稱為平下k4盤。既然空方可以連砍四刀,而且反彈的很勉強,收盤又收的差強人意,表示空方還是佔優勢,k2當沖持續暫停。

2011年5月23日

失敗盤

週四週五連續兩天失敗盤,符合波段轉弱訊號,暫停k2操作,直到連續兩天b2反彈成功。今天有反彈成功嗎?今天都在平盤之下苟延殘喘,收盤也收的很差,當然不算反彈成功。

既然沒有反彈成功,那就不能看多,直到連續兩天b2反彈成功為止。

Cola再次強調,k2觀盤法是用來觀盤的,不是用來操作的。如果讀者想操作k2法,必須自行克服k2的落後性,這點cola幫不上忙。

2011年5月20日

K2失敗盤

早盤k2買進,跌破k2停損,收盤收在今天相對低點,從開盤到收盤跌了百點左右,稱為k2失敗盤。

現在重點來了,昨天是失敗盤,今天又是失敗盤,符合三天內出現兩次失敗盤的波段轉弱訊號,暫停k2操作,直到連續兩次b2反彈成功為止。

2011年5月19日

失敗盤

今天的盤虎頭蛇尾,不管你在盤中的任何價位買進,到收盤的時候通通虧損,這就可以歸類成危險盤或是失敗盤。換句話說,只要明後天出現一次失敗盤就可以視為波段轉弱訊號,暫停k2當沖。

2011年5月18日

多方有守

今天的盤要實際用來操作k2當沖並不容易,但對於觀盤卻不受影響,整場都在平盤之上,表示多方有守。尤其收盤收最高,不論今天在什麼時候買進,在收盤的時候都可以獲利。

昨天說如果今天沒有出現失敗盤,就不算波段轉弱訊號。既然今天定義為多方有守,當然就不算失敗,也沒有波段轉弱的證據,無須看的太空,明天繼續做當沖。



k2觀盤法與秘密花園所使用的k線、型態、季線所做的分析會有所不同。畢竟前者只是利用當天的大盤指數來觀察短線的強弱,而秘密花園是以k線作為短線的指標,型態用來做中線的多空判官,季線是長線走勢的重要依據。換句話說,k2觀盤法比較粗略,秘密花園所使用的方法會比較貼近現況,穩定度也會高很多。

秘密花園是個很獨特的地方,由於b咖cola不擅行銷,更不屑誇大行銷,所以blog沒有太高的人氣。於是形成秘密花園續訂人數超過新進人數的獨特景象。行銷做的好自然就會有新人加入,但如果要爭取到老讀者續訂就必須要有真材實料。

續訂率穩定一直是秘密花園經營成功的關鍵,cola除了感謝續訂的讀者之外,也非常歡迎對於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能夠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2011年5月17日

平下k1盤

早盤k1買進,b2賣出。盤中雖然跌破早盤低點但尾盤拉起來,不管你是什麼時候買進,到尾盤通通解套,歸類成平下k1盤。

既然是k1盤,表示今天不算失敗,也就是說,如果明天沒有出現失敗盤,就不能視為波段轉弱訊號,毋須停止k2當沖。

2011年5月16日

K2失敗盤

早盤k2買進,跌破k2賣出,收盤又收最低,今天是個標準的k2失敗盤,短線偏空。

還記得波段轉弱訊號嗎?三天內出現兩次失敗盤就視為波段轉弱訊號,暫停k2操作。換言之,只要明後天再出現一次失敗盤就要保守看待了。

2011年5月15日

沒有狠狠的痛過一次是不可能徹底反省的

旱象解除,到底是好?還是壞呢?cola你這不是廢話嗎?當然是好事,難道你希望沒有水洗澡、沒有水喝嗎?親愛的讀者,這個三歲小孩都知道,但cola思考的是,如果沒有來一次足以震撼到台灣的民生與工業用水都缺乏的情況下,你認為台灣人會真正去思考水資源的問題嗎?如果每次都必須要靠祈禱才能度過難關,有朝一日當祈禱無效,老天不下雨的時候,那該怎麼辦呢?

台灣人的個性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如果沒有狠狠的痛過一次是不可能徹底反省的。我想這應該不是台灣人的通病,人性本來就是如此,得過且過,何必那麼麻煩呢?如果旱象解除,我保證過幾天大家又都忘了這個話題,直到下次沒水喝為止。

沒有親身經歷過股災的投資人是非常脆弱的,不管他現在賺多少,只要下一次股災來臨,此人必定陣亡因為他缺乏足以應付股災的應變能力,當祈禱無效的時候,除了陣亡,沒有別的路可走。而曾經經歷過慘賠四百萬的cola,所做的每一次交易都以保護資金為前提,其次才是利潤。雖然利潤有限,但卻可以長命百歲。

親愛的讀者,只要你還在秘密花園這個避風港,cola可以保護你的資金,讓讀者在投資的漫漫長路不會發生重大虧損,只要保住資金,你就有機會進入良性循環,邁向贏家之路。

但這需要很長的時間,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希望能夠短期致富,很少人願意用很長的時間來證明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在名師達人的誇大行銷與財經媒體的錦上添花之下,想要看清股市真相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散戶才會淪為大數法則下的輸家。這是散戶的宿命,除非自己想通,否則誰也幫不上忙。

Cola將自己的投資之路,一刀未剪的呈現出來,就是希望能夠幫助讀者在投資之路走的比較順,不要重蹈cola之覆轍。可惜世人眼光太過勢利,他們只想看到成功的典範,呈現失敗的經驗只會被嘲笑而已,沒有人會當一回事。直到有一天他們發現自己也步向cola的後塵,在前面等的不是股市金銀島,也不是股市提款機,而是股市忠烈祠的時候,一切都為時已晚。

2011年5月12日

平下k2盤

今天的k2與b2在操作上並不好判斷,但這不是我們的重點,因為k2觀盤法是用來解讀當日台股指數的多空,而非實際用來操作。讀者要自行克服操作的問題,cola只分享觀盤的結果。

既然是k2盤,就表示多方有守。除非明天出現危險盤或是失敗盤,否則就不符波段轉弱訊號,無須看空。

2011年5月11日

K2危險盤

今天有在平上k2買進的讀者,有兩個停損點可以設定,一個是跌破k2停損,這是標準停損點。另一個是專門針對平上k2接近平盤附近買點,可以將停損點設定在平盤之下,預防假跌破平盤。這兩種停損孰優孰劣呢?前者可能會被洗掉,但後者必須承受更大的損失,所以要看操盤手本身的風險承受度而言,並沒有標準答案。

今天算是k2危險盤,怎麼說呢?如果你在k2買進沒有設定停損,盤中反彈又手腳太慢,你就會產生虧損。由於虧損不多,稱不上失敗盤,所以定義成危險盤。

還記得波段轉弱訊號嗎?三天內出現兩次失敗盤視為波段轉弱訊號,而危險盤也算在內。換句話說,只要明後兩天再出現一次危險盤或是失敗盤,則視為波段轉弱訊號,暫停k2操作。

2011年5月10日

平下k2盤

早盤k2買進,b2賣出,收盤收的還算可以,多方有守,無須看空。

2011年5月9日

平上k1盤

早盤平上k1之後就沒有優秀買點了,表示今天是多方勝出,無須看空,就是這麼簡單。

讀者要知道技術分析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所以今天的現況是多方勝出,並不表示明天不能跌、不會跌,這是兩碼事,不能混為一談。如果明天出現失敗盤,那麼我們就將觀盤重點移至波段轉弱訊號,三天內出現兩個失敗盤就視為波段轉弱,除此之外,無須看空。

2011年5月6日

女人的偉大

Cola在母親大人與老婆大人身上看到女人的偉大,也更體會到自己的渺小。當初cola賠掉四百萬,母親大人只說了一句:「你就是太貪心了」,老婆大人也只有一句:「不聽老婆言,吃虧在眼前」。Cola的家境並不富裕,家父是公車司機,而cola輸掉的錢有一大半是父親的退休金,有四分之一是老婆為了自己帶小孩放棄在航發待了十年的工作所領出來的退休金,cola自己的資金只有一百萬。換句話說,cola做了超出自己能力所及的買賣,造成了無法彌補的重大虧損,這就是小孩玩大車的必然後果。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居然沒有人責怪cola,還無怨無悔的支持,讓我痛下決心好好反省,才決定走務實操作之路。務實踏實、一步一腳印,這一走就是好幾年,終於慢慢恢復實力,也開始累積資金往贏家之路挺進。

如果cola最後能夠成為贏家,那不是cola的功勞,而是母親大人與親愛的老婆的功勞。他們都希望我能夠做個務實踏實的人,不要好高鶩遠。Cola這一路走來堅持「不誇張,不作假」的風格不但獲得讀者的認同,也沒有辜負家人的期望,我對我的經營風格感到非常驕傲。

Cola有三次媒體採訪都沒有刊登的經驗,但比起cola的出書之路,這點小小挫折不算什麼。Cola已經出了兩本書了,但我記憶最深的還是那段到處投稿、老婆忙著寄稿與嚇人的對講機。等到有伯樂發現cola這匹千里馬,登上媒體之後,恐怕cola所記得的還是「有採沒刊」之趣聞。

媒体要的是非凡的故事,故事情節真假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有沒有故事可以刊登。Cola也有故事,但我的故事都是非常平凡普通,甚至還有讀者說cola是他唯一見過比較像一般投資人的財經作者。對於cola而言,這其實是一種讚美,也是事實。也因為cola有這樣的特質,才能展現「平凡的威力」。

媒體忽視「平凡的威力」有點可惜,不敢嘗試這樣的賣點,只能隨波逐流報導成功到不行的例子,讓讀者感到很不真實。平凡會有什麼威力呢?

Cola在2009/3/22晚上宣佈轉型付費部落格,當時就不被看好,沒有人認為cola可以經營成功。網友會有這樣的想法是正常的,以b咖cola的名氣確實沒有經營付費部落格的本錢,當時cola尚未出書,也沒有開班授課,只是一個分享了幾年的操作日記的版主。沒想到一週之內湧進了83位付費讀者,秘密花園就這樣開張了。而且一開就是兩年多,入園人次達567人。最令cola覺得驕傲的是秘密花園的營收有四成是來自於續訂的讀者,這不但是b咖奇蹟,也印證了平凡的威力。

Cola從不忌諱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也不隱瞞四百萬還沒有賺回來的事實,就是希望能讓讀者明白,千萬不要做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交易,避免重蹈cola之覆轍。

讀者應該反向思考,為什麼cola敢公開操作過程,那是因為我對自己的操作有信心。Cola為什麼敢承認虧損的錢還沒有賺回來,那是因為我認為這只是成為贏家的過程,沒有什麼好在意的。Cola不但不在意,而且希望讀者可以見證cola成功的過程,更希望讀者可以蒞臨秘密花園參與cola奮鬥的過程,與我們共同邁向贏家之路。

在此cola祝福每一位母親,祝你們母親節快樂!也祝福所有讀者操作順利!

平下k1盤

早盤k1買進,b2賣出,前半場只要逢低買的人都有獲利機會,稱為平下k1盤。收盤雖然下跌,但跌幅不算大,所以不算失敗。既然沒有失敗,當然無須看的太空,下週繼續做當沖。

Cola再次強調,這裡的k2法是用來觀盤的,是利用大盤指數來解讀當天的多空,不是要教讀者當沖獲利的。想利用k2操作的讀者必須自行克服期指與現貨的落差問題,這就不在cola的分享範圍了。

2011年5月5日

平下k1盤

早盤k1買進,b2賣出,之後就沒有再破早盤低點,視為平下k1盤。

昨天說只要今天不出現失敗盤,就不算波段轉弱訊號,無須看的太空。今天是k1盤,表示空方只有能力砍一刀,而且收盤收的非常好,沒有理由看空,明天繼續做當沖。

2011年5月4日

平下k2盤

k2買進,b2賣出。雖然早盤偏弱,但收盤收的不錯,歸類為k2盤。既然是k2盤就表示多方有守,如果明天沒有出現失敗盤,就不符合三天內出現兩次失敗盤的波段轉弱訊號,無須看的太空。

2011年5月3日

K2危險盤

早盤k2買進,b2賣出,但想賺更多而捨不得賣的人可能會有虧損,稱為危險盤。其實今天歸類為危險盤最大的原因是今天盤勢偏弱,早盤急殺之後並沒有像樣的反彈,整場的氣氛偏弱,收盤也收的不好,視為危險盤。

還記得波段轉弱訊號嗎?三天內出現兩次失敗盤就視為波段轉弱訊號,停止k2操作。而失敗盤也包含危險盤在內,所以只要明後兩天再出現一次失敗盤,就先暫停k2操作,因為波段已經轉弱了。

2011年5月1日

技術分析的神話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這本書中有一篇是投資珠璣集,當中有一段「我們有時會被錯誤的意念引入歧途,以致一生停留在錯誤中永遠無法認識真相」。這句話用在學習技術分析者身上非常恰當,也是cola在領悟技術分析的真諦之前的親身感受。

Cola不遺餘力的將自己對於技術分析的領悟分享出來,就是希望讀者可以學會駕馭技術分析,而不被其所愚弄。坊間對於技術分析有著太多的錯誤解釋,甚至將技術分析昇華到神的境界,搞的像一門高深的學問,就連量價關係都可以寫成一本書,不知道是作者本身的無知,還是刻意愚弄讀者。Cola在學習技術分析初期認為自己很懂技術分析,但卻常常被技術分析所困,搞到筋疲力盡卻對於操作的幫助卻非常有限,最終還是走到cola另一句名言:「成也技術分析,敗也技術分析」。

其實技術分析沒有那麼複雜,而是人心太過複雜,單純解讀”交易紀錄”的工具,竟然會被提升到神的地位,可以用來預測未來。為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如果不講厲害一點怎麼會有人想學呢?如果不搞複雜一點怎麼有辦法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專職操作班、灌頂班、沒完沒了班的開呢?

教學者不願意公開真相是正常的,因為他們是既得利益者,捍衛自己的生存空間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不願意承認真相的其實不只是教學者,就連學習者也不會接受這種說法。說不願意接受有點不恰當,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不願意面對事實。此話怎講?親愛的讀者,如果你花了好幾萬學來的並且也用了好幾年的技術分析,居然是如此普通的工具,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那麼所花費的金錢與時間豈不是白費,當然沒有人願意面對這種殘酷的事實。既然教學者不願意講出真相,而學習者也不願意面對事實,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捍衛技術分析的地位,繼續沉溺在技術分析的神話之中。

因為講這種事情不受歡迎,所以cola現在幾乎不在自己的部落格以外的地方講這些有爭議性的話題,避免麻煩。但也因此投資人就無緣接收正確的觀念,有點可惜。不過話說回來,市場的大餅是固定的,如果每個人都成為贏家,那麼我們的優勢又在哪裡呢?所以還是要感謝這些不願意說出真相與不願意接受事實的人,有了他們,我們才有成為贏家的機會。

有幸來到秘密花園的讀者都算是有緣人,有時候我會覺得,上天讓我輸掉四百萬是為了讓投資人免於賠掉四百萬,這是cola的使命,也是讀者的機緣。重貼cola在2008年發表的一篇文章「技術分析的真面目」,希望讀者能對技術分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就誠如cola在書中所講,有了正確的心態與方法,學習技術分析才能事半功倍。


【技術分析的真面目】~2008/6/15
台灣股市因為投顧的盛行,進而感染投資人對於技術分析的興趣,在投資失利之後,開始瘋狂的研究技術分析,希望能像那些老師一樣,畫圖給大盤走,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然而卻從此墜入技術分析的魔道而不自知。

技術分析真的可以畫線給大盤走嗎?答案是:可以。
Cola有沒有說錯?真的可以預測未來嗎?搞錯的不是我,而是你。我只說能畫線給大盤走,並沒有說能預測未來,這是兩碼事,但很多人都將之混為一談,連以前的我也是被騙了好久,現在才想通,真是愚蠢。

為什麼技術分析說起來頭頭是道,且真的都還蠻準的。這就要回頭來探討技術分析究竟是什麼?技術分析說穿了只不過是紀錄交易的工具,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每天的買賣成交結果與過程都會有數據,而技術分析就是將這些數據給呈現出來。不管我們用的是那一種的技術指標,都是將交易的數據給圖像化,讓投資人了解目前與過去的交易情形。既然是忠實的呈現交易紀錄,豈有不準的道理。這就是為何每天收盤後用技術分析來解盤,都能說出一番道理,且精準無比。

技術分析其實是紀錄交易的工具,卻被有心人士不斷的誇大、神化,加上投資人在失敗之餘急著想找出一套能賺大錢的方法,看到這麼神奇的技術,竟然能畫線給大盤走。於是不明就裡的一頭栽進去,從此就岀不來了。然而他並不知道不是技術分析劃線給大盤走,而是技術分析本身就是大盤的分身,大盤走到哪裡,技術分析就記錄到哪裡,看起來就好像劃線給大盤走,真是太神奇了。

好不容易繳了學費,學了一套武林祕笈,心想自此要發了,這麼神奇的學問,不賺都不行。甚至還有人說賺錢就跟呼吸一樣簡單,什麼「穩賺不賠」說法都出籠了,這實在太美麗了,搞不好從此可以不用上班了。越想越興奮,越想越夢幻,總之自己就要出運了。

奇怪!怎麼用了之後還是績效不彰、還是一敗塗地、還是逃不出散戶輸錢的命運。這是怎麼搞的,是不是這套方法不好?於是再另外拜師學藝,繳更昂貴的學費,學習更高階的技術分析課程,結果還是一樣。在百般挫折之後,乾脆放棄技術分析,認為這根本就是騙人的東西,浪費時間與金錢。

怎麼可能!Cola你不要亂講喔!很多人都是靠技術分析吃飯的,怎麼可能無法預測盤勢呢?確實是有很多人靠技術分析吃飯,如投顧老師、技術分析教學、技術分析課程、技術分析書籍、技術分析講座,多到數不清的課程與老師,這些都是靠技術分析吃飯的。那!那!難道就沒有靠技術分析從事操作,賺錢過活的嗎?據我所知很少,甚至沒有。即使有,也不是因為技術分析本身的因素,而是擁有非常穩健的操作策略與實戰經驗的結果,與技術分析本身並無絕對的關係,請不要搞錯了。

Cola這項指控非常嚴重,竟然敢挑戰技術分析的神聖領域,是不想活了嗎?還有,既然技術分析不能預測未來,那Cola還每天一篇日記,豈不是自欺欺人嗎?我寫操作日記,只不過想藉由不斷地檢討來釐清事實、增進功力而已。至於你怎麼想,對我而言並不重要。我在這裡斬金截鐵的講:技術分析不能夠預測未來。我再重複一次:技術分析不能夠預測未來。這就是Cola得到的結論,信不信由你。

身為技術分析派的我,實在不願意這麼說,但這是事實。既然知道了技術分析的真面目,就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然而從此放棄技術分析了嗎?當然不是。雖然技術分析沒有預測未來的神力,但也還不致於毫無用處,反而在了解技術分析的本質之後,更要好好的學習與運用這項工具。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在股市中賺錢,沒有好的工具怎麼行呢?空手奪白刃的後果不用講也知道。

為什麼老是操作失利呢?因為我們總想用技術分析來預測盤勢,用技術分析來訂目標,來畫走勢,當然會失敗。如我上面講的,技術分析是紀錄交易的工具,它可以告訴我們過去與現在的交易結果,我們就從中得知,目前為止多空的走勢。我再強調一次:是「目前為止」的多空走勢,請不要以為是未來的走勢,這是不同的,不要再搞混了。

那不能預測未來,怎麼操作呢?這樣不是太沒有保障了嗎?難道就不能穩賺不賠嗎?其實操作股票本身就是在做生意,低買高賣,賺取差價。我們平心而論,既然是做生意,難道會有穩賺不賠的生意嗎?如果有,麻煩請告訴我,我也來投資一下,看能不能賺大錢。既然我們都知道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為何獨獨在操作股票就會有這種想法呢?答案很簡單,還是被有心人士給騙了。誰會告訴我們買股票賺錢很容易呢?證券商、投顧老師、投資專家、金融書籍與雜誌、僥倖成功的投資人士、甚至財政部等等。這些人給的誇大訊息,造成投資人信以為真,認為買股票賺錢是天經意義的事。

既然已經知道買股票不是穩賺的,那要怎麼操作呢?方法有很多,但我只說明跟技術分析有關的部份。我一再強調技術分析是用來思考的工具,操作策略就是依照技術分析來訂定,然後再利用技術分析來匡正操作策略。技術分析能夠很清楚的看出目前多空的走勢,這樣就能防止我們走錯路。走錯路雖然會有損失,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導正之後就能將損失連本帶利的要回來。若是沒有技術分析的輔助,可能連錯了都不知道。一錯再錯,才是重大虧損的主因。對於那些喜歡用技術分析來預設立場,或是不了解相信技術分析的人,都是重大虧損的高危險群,隨時會發病陣亡,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Cola講的話,有些人不愛聽,因為太真實了,往往說到投資人的痛處,甚至將他們唯一的希望都給打破了。有時候我也覺得這樣很殘忍,或許該像買彩券一樣的留點夢想會比較好。但我要說的是,別以為將耳朵摀住,然後像鴕鳥一樣的藏起來就沒事了。

或許我是錯的,但起碼我會反省、會思考,不會畫地自限、盲目崇拜、自欺欺人,也希望這樣的思考能激起你不一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