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9月23日

眾人所想就是輸家所想


盤勢走到這裡,到底會漲到哪裡呢?哪裡會是滿足點呢?親愛的讀者,cola早期很喜歡預測高點,也經常命中。但經過時間的焠鍊,我得到一個結論;市場走勢真的是機率問題,猜對與否跟口袋沒有直接的關係。所以技術分析我力求客觀,操作策略我偏向務實,舉凡一切與操作無關,我都盡量避免。

而猜對與猜錯對於cola而言並不重要,因為我從來就不以預測作為績效,秘密花園的績效一定是cola親身操作的白紙黑字。即使是秘密花園的讀者有不錯的表現也都與cola沒有直接關係,我不會拿讀者的績效作為自己的績效。Cola的想法很簡單,如果我連自己都無法驗證自己的操盤法,那麼我憑什麼讓讀者當白老鼠呢?憑什麼講的振振有詞呢?堅持以自己的交易作為績效的另一個理由,是我認為唯有真實呈現交易的成果對讀者才是公平的。

坊間的名師達人多半都是用預測行情來代替實戰績效,或者是拿過去曾經最高實戰紀錄代表目前的操作模式的績效。前者拿不出證據只好用猜的,後者卻只能拿出歷史最佳戰績,兩者的操作績效不是純理論就是報喜不報憂。也難怪桃李滿天下的名師達人總是天上飛,而讀者與學員卻只能地上爬,這樣鮮明的對比,cola稱之為股市亂象。親愛的讀者,名師達人就好像超級業務員,誇大行銷在金錢遊戲的金融市場是必要之惡。在這一行大家比的是誰能滿手飆股,誰能資金翻幾番。也因為這些事情是投資人做不到的,所以大眾才會更羨慕、更瘋狂。但眼見名師達人長江後浪推前浪,而投資人卻通通死在沙灘上,這才是股市真相。

財經媒體與名師達人為了行銷總是把最好的展現給投資人看,就好像業務員在推銷產品的時候總是用三寸不爛之舌,把死的說成活的,就是想讓客戶把錢從口袋裡掏出來,把東西賣出去。名師達人也是用相同的手法把高價書籍或是財經課程行銷給投資人,所以我們把名師當成超級業務員就沒有錯了。或是可以把名師看成是華麗的魔術師,總是能把白紙變成千元大鈔,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變出來的,但我們卻知道這只是show,即使是全宇宙最偉大的魔術家也無法變出真鈔。而他們的真鈔來自哪裡呢?當然是來自觀眾的票房。


此波行情啟動之後,果然名師達人都不是蓋的,幾乎都抓到行情,開始滿手飆股,準備要翻幾番了。但操作真的如財經媒體寫的那麼簡單嗎?翻身真的像名師達人講的一樣容易嗎?親愛的讀者,全宇宙只有一位b咖cola會說:「操作很難」。其他名師達人都把操作形容的像呼吸般自然,像地上撿錢般容易。但到底誰講的才是真的呢?誰講的才是對的呢?

台灣碩士畢業生搶2.5萬月薪工作?據蘋果日報報導,家樂福下月將在台中沙鹿展店,前天開出平均月薪2.5萬、只需高中職學歷,負責第一線叫賣、補貨的基層人員職缺,沒想到超過400人前來應徵,其中竟有10名碩士,讓業者相當訝異。多數的碩士求職者表示,因為工作不好找,所以先有工作就好。然而碩士應徵基層人員在近年時有所聞。今年7月,新北市動保處招募76名臨時動物保護員,有高達10名碩士前來應徵,但沒人被錄取。去年高雄市公車處招考司機,也有2名碩士報考且錄取。

以上這則新聞是9月17日的熱門話題。但我們經常可以在財經媒體看到名師達人的絕學密技獲利非常驚人,甚至還有人打出光是靠當沖每月穩定獲利數十萬。如果這是真的,那麼上面這則新聞的主角豈不是蠢到不行,難道連幾本絕學密技都看不懂?難道連幾堂高手速成班都聽不懂嗎?難道絕學密技比碩士還難唸嗎?還難學嗎?還難懂嗎親愛的讀者,台灣的薪資水平已經低落到這種程度了,讀者認為台股的投資人是越來越窮呢?還是像名師達人講的一樣,滿手飆股,資金翻幾番呢?

親愛的讀者,名師達人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在幾十年前台股開市的同時就已經存在了。如果把那些已經被遺忘,甚至作古的名師加總進來,全台灣的名師達人沒有上千也有幾百。想要跟名師一樣住豪宅開名車,我們要學習的恐怕不是名師們的操盤術,而是他們的行銷術。

cola論功力論實力並不比名師達人差,但為什麼最後卻是選擇用最保守的操作模式買賣最不具爆發力的0050呢?如果投資人有像cola這樣的功力與實戰經驗,到底有幾個人會選擇跟cola做相同的事情呢?我想應該很少。因為跟名師達人相比,cola這樣做就遜掉了,所以不會有人選擇這樣的操作模式。但身為上班族,面對越來越嚴峻、越來越競爭的工作環境,不全力顧好本業是不行的。因為以普通上班族的有限資金,實在很難光靠獲利來取代正職,所以擁有一個不會影響到上班情緒的操作模式就顯的格外重要。而以三分法操作策略來交易0050是我目前所能想到最適合上班族的操作模式。雖然這樣無法將資金翻幾番,但我們也不至於會落到資金被套而掉入惡性循環的地步。更何況cola親身驗證的這兩年,雖然無法與名師達人迷死人不償命的績效相提並論,但這兩年來的投資環境不佳,投資人別說要賺錢,只要能不虧就非常了得了。完全不是財經媒體與討論區的這些名師所講的賺錢很簡單,翻身亦不難的美麗人生。

親愛的讀者,cola不斷的分享相同的理念與方法,就是希望讀者能夠養成正確的投資習慣。大家都聽過「積習難改」這句話,不管好習慣還是壞習慣,幾乎都會緊緊跟著我們一輩子。除非我們刻意去改變,而且還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有辦法擺脫原來的習慣。好的操作習慣可以讓我們進入良性的循環,而壞的操作習慣就會導致惡性循環。所以cola才會像唱片跳針一樣不斷的重覆相同的重點,目的是希望這些觀念與心法可以深深的烙印在讀者的腦海,變成讀者操作習慣的一部分。如果讀者真的可以把cola的所學所知所悟放在心上,鎖在腦海,cola可以向讀者保證,即使天真的塌下來,你也不至於全軍覆沒。

讀者可能會覺得cola很遜,秘密花園一點都不像財經部落格,根本就是愛家雜誌。親愛的讀者,如果你夠敏銳夠幹練,你就會發現cola最厲害的不是找買點,而是賣的還算漂亮。換句話說,cola抓空頭的敏感度遠超過判斷回升行情。讀者可以從這幾年cola公開的實戰過程就可以驗證,而我的長處剛好可以彌補多數投資人的短處,讓讀者不至於資金被套,更不會發生重大虧損。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歷屆朝代的興衰史皆不出這八字箴言。歷史如此,股市亦如此。Cola把風險列為第一優先,就是希望能在獲利之餘,也能保護資金。只要資金還在,機會永遠都在,而且每走一步都是良性循環。親愛的讀者,惡性循環就像噩夢一樣揮之不去,良性循環就像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秘密花園沒有華麗的魔術秀,也沒有迷死人不償命的歷史績效,只有客觀的技術分析講解與務實的操作策略分享,以全程公開操作的方式讓讀者可以邊學邊做,實際體驗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的結合,期許每位讀者都能夠真正學會技術分析並找到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


親愛的讀者,操作就跟做生意一樣,不可能會有穩賺不賠的生意,你在做生意之前就要先把退場機制做好,萬一計畫趕不上變化,才不會導致進退兩難的窘境,把一生辛苦賺來的資金賠光。而做股票絕對不會比作生意來的簡單,只是門檻較低而已。cola常講,我們要抱著準備賠多少錢的心態進行交易,而非準備賺多少。唯有如此,我們才有可能把退場機制先做好,才有辦法將虧損減至最低。而只要資金還在,機會永遠都在。但如果輕忽風險,一旦盤勢不如預期,資金就可能被套,甚至發生重大虧損,到時候才來思考風險的問題就太晚了。

讀者可能不明白為什要每天花10元訂閱祕密花園,但cola可以跟讀者分享,如果在我發生重大虧損之前也有一個傻瓜cola願意分享他的秘密花園,而我也突然間長智慧,居然能夠將cola的逆耳忠言聽進去,保住自己的四百萬,這是多麼划算的投資。有多划算呢?親愛的讀者,cola虧損的錢足以訂閱秘密花園超過千年,讀者認為這樣划不划算呢?但投資人通常都是等到資金被套或是發生重大虧損的時候才會知道什麼是最划算的投資。

最近秘密花園續訂率不降反增,而且有幾位是到期後再回來的讀者。Cola非常感謝讀者的支持,也佩服讀者的睿智與勇氣,畢竟在免費的資訊滿天飛的金融市場,要長期付費訂閱秘密花園不是一般投資人會做的事情。而cola講過,股票市場的大數法則輸家總是佔多數。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我想也不會改變什麼。所以眾人所想就是輸家所想,眾人所為就是輸家所為。而讀者能夠獨排眾議,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就已經具有贏家的特質了。加上cola不藏私的分享所學所知所悟,而且公開操作也還有模有樣,讀者長期訂閱必能步入良性循環,成為市場中的少數贏家。

在此,Cola以園長的身分,邀請所有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