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5月26日

一場沒有終點的超級馬拉松

以下是聚財周刊名家專欄5/12交稿,提供讀者參考。

Cola每次辦講座都一定會利用機會告訴學員不要做超出自己可以承受的交易,免的步入cola的後塵。我喜歡用自己的例子,自己的故事,來呈現我在股市中看到的與領悟到的。別人的故事是真是假,我無法確認。但我的故事千真萬確,可以做為讀者的參考。只要在場的學員有少數甚至只有一位因為cola的案例而有了風險意識,保住他的四百萬,這樣我的講座就沒有白辦了。

親愛的讀者,只要把時間拉長,好運與壞運通通會被中和掉,不會有例外。而這裡所謂的時間是指離開股市之前。無論是在股市還是在你的事業領域,好的開始非常重要,有可能會因為一個小小的改變,成為你將來成功的轉折。

股市就像一場沒有終點的超級馬拉松,只有勝不驕敗不餒的人才能跑完全程,贏得最後勝利。但在此之前,請讀者要堅持下去,直到你成功為止。


靜待止跌:
照例延續上一期4/27:未見止跌,短中線偏空。



4/30:不算止跌,短中線偏空。今天台股又創新低了,難道這個盤真的沒救了嗎?以技術分析的現況來講,這個盤確實是空方勝出,現在的觀盤重點在於「季線是否會下彎?」。如果會,那就真的要非常保守了。

昨天cola晚上在士林社區大學開講,結束之後還跟學員討論了一些事情,回到家都已經快兩點了,沒有辦法寫日記,所以日記才會延到今天發表。昨天有一位學 員提到,他認為cola不應該只看技術分析,而完全不管基本面,因為他光是靠基本面就賺了很多錢。後來cola回覆,雖然我使用技術分析,但並不排斥基本面,之所以不使用基本面是因為cola很懶的選股,所以操作0050,而0050就沒有所謂的基本面的問題。這位學員很聰明,他說因為0050本身就是基本面好的股票,所以cola並不是沒有使用基本面。

只要是cola的老讀者都知道,我講過,股票的長線還是要以基本面為依歸,畢竟公司有沒有獲利才是最重要的,操作個股一定要下工夫研究基本面,只是我認為這是讀者該做的功課,而cola則把重心擺在台股指數,針對交易紀錄的現況來分析,這樣就可以相輔相成了。

親愛的讀者,不管是使用技術面還是基本面,這些都只是工具而已,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想法,有沒有操作策略。Cola經常在講我那些少數贏家同事根本就不會技術分析,但卻也能成為贏家,所以會不會技術分析並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有沒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5/2:上升量增收長紅,短線樂觀,無須看空。就在季線有下彎危機之時,台股來了及時雨,短線樂觀,無須看空。接下來的觀盤重點是多方是否能站回季線,阻止季線下彎。如果多方真的能站回季線,那今年的行情就還沒有走完。

盤勢果然說變就變,翻臉不認人,所以cola才會說操作難度很高,沒有把握的讀者不要把資金消耗在這裡。而cola為了避免煩惱,早就已調節持股的方式來因應這幾個月的行情,否則白頭髮一定會劇增許多。


5/3:下跌量縮收小黑,不算敗象,短線樂觀。昨天量價齊揚,今天就踩煞車,難道只是一日行情嗎?昨天是標準的止跌訊號,稱之為反攻線。但反攻線太過招搖,很容易引來上車的散戶,所以會有洗盤,這是多方的解釋。空方則仗著型態與季線的優勢,準備逢高找賣點。

親愛的讀者,多空各有理由,也都合乎邏輯,想要明確的訂出方向並不容易,只能簡單的從技術分析來解讀:台股指數頭部型態的疑慮尚未解除,季線保衛戰也是空方勝出,所以目前是中空格局。但昨天出現止跌訊號,短線樂觀,這也是有憑有據。現在的關鍵是長線走勢;季線由上揚到走平,長線的方向有轉空的危機。簡單的說:短多,中空,長中立。講白一點就是,長線多空不明,短線雖然樂觀,但中線空方勝出。這就是為什麼cola聞不到今年的行情到此為止的原因。面對這樣的盤勢,我也只能保留基本持股,回收大部分的資金,且戰且走,直到找到下一步操作策略再說。

Cola,照你這樣講,今年就沒辦法大賺了嗎?親愛的讀者,如果要大賺,可能要重押。但重押的結果會兩極化,押對了就有機會大賺,但如果押錯了那就麻煩 了。風險與利潤是綁在一起的,就看讀者怎麼想了。如果讀者想試,你務必要記住當盤勢不如預期的時候,儘可能在第一時間執行停損,至少可以保住大部分的資 金,下次再想辦法賺回來。千萬不要陷的太深,掉到進退兩難的地步,那就真的要看市場的臉色了。

Cola難道你都不會想試嗎?你都不會心動嗎?親愛的讀者,cola有自己的規劃,有自己的步調,不見得要跟著別人的腳步或是跟別人比。當市場的走勢有利於我的時候,我就多買一點。但當我看不出來,或是認為沒有太大利潤的時候,我寧願保守一點,把資金留在身邊,靜待更優秀的進場時機。


5/4:上升量增,未見敗象,短線樂觀。由於美股下跌,台股開低不意外。但美股好好的站在季線之上,所以台股開低走高也是可以理解。儘管多方講的頭頭是道,口沫橫飛。但頭部形態與季線失守,白紙黑字,鐵證如山,空方無聲勝有聲,中線發球權確實由空方掌控。如今就連長線指標「季線」都由上揚走平,如果台股指數真的站不回季線,長多格局就真的要變天了。

Cola你能不能直接了當的告訴我,現在到底要買?還是要賣呢?親愛的讀者,操作除了買與賣之外,還有「等」。而等待就是cola現階段的操作建議。

這次在士林社大講座結束之後,有兩位學員問cola一些問題,這兩位年輕學員都是用基本面操作股票,他們想知道既然每個老師都把技術分析形容的那麼厲害,到底技術分析能不能直接了當的告訴他明天是要買還是賣呢?而cola的答案跟講座講的差不多,只有三個字「不可能」。就跟氣象預報一樣,如果大環境沒有改 變,氣象預報是可以很準的。但天有不測風雲,不準是正常的。股市也一樣,今天的交易紀錄不代表明天的走勢,除非沒有意外。但如果沒有意外,那就不叫做股市了。操作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在對的時候想辦法擴大利潤,而錯的時候想辦法保護資金。因為盤勢是活的,所以對的時候能賺多少要看市場臉色。但錯的時候,只要能在第一時間執行停損,就能保住資金。


5/7:開低走低,短中線偏空。原本就在形態與季線佔優勢的空方,今天開低走低再下一層,短中線偏空,已經沒有什麼好爭議的。如果連季線都下彎的話,那麼操作就要非常非常的保守了。讀者肯定會說,這麼保守,怎麼賺的到錢呢?親愛的讀者,如果真的進入長空格局,這裡只是開始,不是結束。所以當長空格局來臨之時,保守操作就是上上之策。


5/8:開高走低,短中線仍然偏空。空方在形態與季線是佔優勢的,多方的防守線一再往後退,勉強可以用1/30的跳空缺口,量價齊揚的攻擊發起線最為防守。一旦跌破,季線將急速下彎,表示第一季的行情結束,沒有獲利了結的投資人可能會被套(視個股的強弱而定),短期之內恐怕無法解套了。


5/9:未見止跌,短中線仍然偏空。空方佔了型態與季線的優勢,多方節節敗退,目前以1/30的跳空缺口作為最後防守線的攻防戰。親愛的讀者,雖然現況是空方佔優勢,但畢竟長空格局還沒有正式來臨,所以多方也會有反攻,因此多空都各有機會,但都不好做。所以cola還是那句老話:沒有把握的讀者建議多休息,等待盤勢有利於己再出手。


5/10:不算止跌,短中線仍然偏空。目前除了型態與季線是空方勝出之外,就連最近幾天的成交量也在縮,人氣有退潮的味道,所以空方可說是佔盡優勢,操作還是保守為宜。既然cola你說空方佔盡優勢,那為什麼你不作空呢?親愛的讀者,分析與操作是兩碼事。分析可以很簡單,很客觀。但操作就必須考量失敗的代價,不見得要跟分析同步。

操作短線的投資人一定恨的牙癢癢的,這種忽空忽多的盤勢到底要拖多久,好像怎麼做都不對。親愛的讀者,歹戲拖棚,這在生活中很常見,如果把操作時間拉長,就會見怪不怪了。Cola還是重複那幾句,資金往往在兩種情況下縮水,一種是重大虧損(十年前的cola就是很好的例子),另一種是沒完沒了的消耗戰(目前仍在發生中)。沒有把握的讀者還是先離場,等盤勢有了新的方向,再來尋找有利於己的進場點,沒有必要隨時隨地都在操作。


5/11:下跌量增,持續破底,短中線偏空。指數來到這三個月以來的新低點,如果以台股來看,從1/30跳空缺口到今天,只要沒有出場的投資人,現在都被套在裡面,接下來如果真的回補缺口,那麼長空格局可能會慢慢成型,到時候就麻煩了。Cola你真的認為長空格局會來嗎?今年真的到此為止了嗎?親愛的讀者,長空格局來不來不是我說了算。但以目前的形態與季線而言,空方佔盡優勢,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操作應該保守為宜。

台股指數跌破低點,讀者有什麼感覺呢?親愛的讀者,後天就是母親節了,想當初cola賠掉四百萬的期間,心中背負沉重的罪惡感,遇到母親節我都不知道該不該坦白把資金輸光了,直到好幾年後剛好有適當的時機,我媽終於開口了:錢是不是都輸光了。Cola只好點頭。母親笑笑的說:「你就是太貪心了」就這樣壓在cola心中多年的大石頭終於搬開了。當然,在這十年的「先維生,再翻身」的務實操作期間,cola再也沒有重複蠢事,再也沒有做出讓母親大人傷心失望的事情了。

現在每逢母親節,cola都會包上大大的紅包,就是要讓母親大人放心,cola已經重新站起來了。除了要感謝母親大人的教養之恩,cola還要感謝老婆大人的全力支持,把女兒教育的非常貼心善良。Cola輸錢的那段期間,雖然嘴巴不講,但cola的沉重心情,老婆大人都看在眼裡,也非常不捨。當cola忍不住坦白的時候,老婆大人笑著說:「不聽老婆言,吃虧在眼前」。就是這句話,化解了cola肩上的負擔,但也從此戶長換人做了。

在母親節前夕,cola還是要跟讀者分享,不要做自己無法承受的賭注。因為我們無法承受的部份並沒有消失,而是由家人分擔了,所以不要做出讓家人傷心失望的蠢事。請好好的保護辛苦賺來資金,不要讓自己暴露在高風險之中。一旦發生重大虧損,後悔就來不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