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5月8日

操作除了買與賣之外,還有”等”。

以下是聚財周刊名家專欄4/15交稿,提供讀者參考。

如果把投資的時間拉長,好運與壞運通通會被中和掉,多賺與少賺也通通會被抵銷掉,最後留下來的只剩下股市的漲跌循環與知所進退的贏 家。Cola還是那句老話,作對做錯只是機率問題,不是關鍵。真正的關鍵在於對的時候要如何擴大利潤,而錯的時候該怎麼保護資金。讀者如果沒有把握真的可以先行離場,等待屬於你的交易環境再回來。

cola 最近經常講我那些少數贏家同事根本就不看盤,更別說進場操作。他們並非看空台股,而是單純的認為台股指數走到這裡,已經沒有投資的誘因,所以他們都在等待屬於自己的交易條件。這些贏家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色,那就是「靜待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只要這個條件不來,他們都不進場。不管別人講什麼,也不管財經媒體刊什麼,他們就是無動於衷。這些人之所以成為贏家,就是因為他們嚴守自己定下來的交易規矩,沒賺到就算了,從來不會有什麼遺憾。因為這些所謂的遺憾,其實是用很高的風險換來的,只是沒有發生而已。Cola講過很多遍了,在股市中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任何意外都不算意外。只要把操作的時間拉長,風險一定會發生,不會有例外。


短線樂觀:
照例延續上一期3/30:開低走高收小中紅,雖然表現的不錯,但還不算標準的止跌訊號,短線仍然偏空。



4/2:下跌量急縮,週五漲的今天又跌回去了,短線仍然偏空。除了k線短空之外,還有頭部形態逐漸成型,空方已經蠢蠢欲動。但多方始終堅信,只要年線不被有效跌破,就無須看的太空。而有效跌破的標準就是「中長黑摜破年線」在此之前,一切都還言之過早。

盤勢走到這裡,漲一天跌一天,到底該看空還是該看多呢?親愛的讀者,cola還是建議,沒有把握的讀者可以先行離場,落袋為安,不要怕少賺。除非你擁有像cola長期接受龜苓膏的洗禮,有視歸零為常態的偉大胸襟,可以抱上抱下無動於衷。否則,小賺離場,讓自己能夠保持勝利者姿態,將會更有信心的面對未來的盤勢。


4/3:下跌量增收長黑,反彈補量收爛線,短中線偏空。除了反彈補量收爛線之外,頭部型態更加有型,就連之前多方振振有詞的「年線尚未被跌破」都通通破功了。依現況而言,年線保衛戰空方勝出,這點毫無疑問,也沒有什麼好爭議的。如果說多方還有理由,那就是季線保衛戰正式開打,看能不能為台股的的長多格局做最後的把關。


4/5:跳空大跌,短中線偏空。昨天說,如果說多方還有理由,那就是季線保衛戰正式開打,看能不能為台股的的長多格局做最後的把關。今天跳空直接摜破季線,季線保衛戰空方勝出。親愛的讀者,台股走到這裡,如果以純技術面來談,多方幾乎已經找不到任何理由了。除了靜待止跌之外,型態已經確立頭部成型,現在居然連季線都被跌破,空方大剌剌的長驅直入,準備要進入長空格局了。

到底空方能不能順利得逞?多方難道真的放棄了嗎?以cola的看法,接下來美股的走勢變的非常重要。如果美股也跟著走空,跌破季線的話,台股也就不用太期待了。但如果美股始終不破季線,那麼台股多方應該會想辦法重回季線保衛戰,試圖做最後的殊死戰。

親愛的讀者,看到今天的盤勢,你是高興?還是悲傷?亦是無奈?或是慶幸呢?對於cola而言,我其實是沒有什麼感覺的。不但沒有感覺,我還邊哼歌邊寫日記。我也利用這兩天的盤勢 來告訴讀者,股市中沒有不可能這三個字,所以在操作上面要隨時做好風險管控,不要急著想翻身。如果翻身如此容易,cola又何必花十年來實踐「先維生,再翻身」的務實操作哲學呢?如果賺錢如此簡單,大學畢業生的薪資又怎麼可能倒退走呢?把時間拉長,讀者自然就能體會cola所言,但往往在此之前,cola的忠言逆耳總是不受到正視,一定要自己親自領教過市場的無常之後,才能明白cola的股市箴言。


4/6:上升收小中紅,雖然還達不到止跌的氣勢,但連續兩根紅k,可以視為止跌契機。昨天說,如果美股始終不破季線,那麼台股多方應該會想辦法重回季線保衛戰,試圖做最後的殊死戰。今天台股上漲可能是因為美股並沒有進一步的跌勢,指數還維持在型態的相對高檔,沒有理由看的太空。因為美股不看空,台股的賣壓也會跟著減輕,多方自然比較有意願。但畢竟台股指數仍然在季線與年線之下,還沒有拿到季線保衛戰的挑戰權,所以短中線仍然偏空,操作還是要保守因應。


4/9:跳空大跌,k線的方向持續向下,短中線仍舊偏空,止跌契機泡湯。目前型態有點麻煩,除了頭部型態有模有樣之外,年線與季線都先後失守,短中線偏空之餘,現在就連長多格局也漸行漸遠,空方即將勝出,散戶又要悲哀了。

難道台股真的沒救了嗎?親愛的讀者,由於上週五晚上美股沒有開市,如果今天晚上美股還能好好的撐在型態的相對高點,那麼台股多方還有機會與勇氣重回季線保衛戰的案發現場。畢竟指數距離季線也不過兩百點,現在一鼓作氣還是可以有所作為的。但如果美股也跟台股一樣式微,那就真的要非常保守的看待市場走勢了。

盤勢走到這裡,我不得不想起我那幾位少數贏家同事,他們這一兩年幾乎沒有什麼動作,原因是台股沒有真正大跌,指數維持在歷史相對中高位置,他們認為沒有進場的必要。Cola講過,我同事並非看空台股,只是不想追價。而他們真的不在乎亦步亦趨的漲勢,也不在乎少賺,甚至不認為這是什麼少賺。因為如果把風險計算進來,這樣的交易不見得划算。這些人之所以為贏家,就是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堅持與看法,不到他們認為可以進場的價位,死都不進場。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們根本就不覺得可惜。

Cola是用四百萬才與十年的務實操作才慢慢體會到「靜待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是如此的重要,寧願錯失買點,也不要徒增風險。但有些人卻天生有著贏家的特質與個性,不用太多的失敗經驗,更不用花到四百萬就能領悟到這樣的境界,令cola既羨慕又忌妒。


4/10:上升量增,漲幅有限,不算止跌,短中線仍舊偏空。盤勢走到這裡,有點趨向小漲大跌,而且成交量始終活絡不起來。到底接下來會怎樣?台股真的沒有救了嗎?親愛的讀者,cola如果知道,我早就發了。不管其他人怎麼講,一切都是猜測,只是根據什麼在猜而已。既然是猜,那就有50%中獎機率,總是會有人猜對。我並不想猜測,只要我擬定好自己的操作策略,按部就班的操作,其他都是多餘的。


4/11:上升量微縮,漲幅有限,不算止跌,短中線仍舊偏空。盤勢走到這裡,多空很難捉模,讀者該回歸cola的名言:做對的時候要想辦法擴大利潤,而做錯的時候要想辦法保護資金。只不過,要擴大利潤並不容易,因為盤勢是活的。但保護資金卻是做得到的,只要讀者可以接受少賺,或是小賠,在技術上要保護資金遠比擴大利潤來的簡單可行(這是人性問題,不是技術問題)。只可惜散戶的想法與作法剛好相反,往往在賺錢的時候無法長抱持股(因為這真的很難,而且跟運氣有關),卻在虧錢的時候死抱不放,而正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4/12:上升量微縮,漲幅有限,不算止跌,短中線仍舊偏空。以目前的盤勢,只能免強說是防守盤,多方根本就沒有企圖心,頂多看成反彈,操作上還是要保守因應。


4/13:上升量增,這是反攻線,標準的止跌訊號,短線樂觀,無須看空。除了短線樂觀之外,指數也有挑戰季線的味道,如果真的能夠站回季線,那長多格局就沒有問題了。

技術分析很簡單,也可以很客觀,因為是交易紀錄,所以多空很容易有勝負。換句話說,分析不是多,就是空。但如果直接要依據技術分析的多空來操作,恐怕會有問題。讀者要知道,操作除了買與賣之外,還有等。當盤勢不利於己的時候就是等,沒有其他方法。Cola可以體會讀者想要求勝的心情,但技術分析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這是真的。如果要做預測,技術分析當然可以,但現況是客觀的,預測是主觀的,就看讀者怎麼想了。(下期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