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11月19日

最好的操作模式

這些年下來,Cola不認為應該用什麼樣的操作模式才是正確的、正統的,如果真的有所謂的標準模式,早就一統江湖了。既然到現在都沒有一統江湖,而且還是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那就表示操作沒有標準答案。cola認為,最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就是最好的操作模式。無論是當沖也好,波段也罷,甚至是長線操作,都有其優缺點。操盤手必須要接受其缺點,才有辦法將優點發揮到淋漓盡致。

雖說沒有標準答案,但每個階段總是可以看到績效非常好的操作模式勝出,這是正常的。雖然股市無常,但最後只有一個結果、一種走勢,有人勝出是天經地義的,只是真正勝出的沒有想像中多。如何才能在每一次的行情中脫穎而出呢?cola為此絞盡腦汁,不只是我,只要是在股市中追求利潤的投資人都想盡辦法要占盡便宜。最好從買進的那一刻開始就啟動行情,看回不回,而且是持股滿檔,沒有漏掉任何一段行情,這是每位投資人努力的目標,也是cola心中所想。

雖然這是我們心中所想,也付出很多努力與代價去實現它。但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操作就是如此,運氣好的時候大賺,運氣普通的時候小賺,而運氣差的時候就會面臨虧損。而奇怪的是,占最大宗的往往都是”運氣差”的。

Cola你講了半天無非就是要說,想要有個高績效的操作策略是很難的,是這樣嗎?親愛的讀者,如果把風險拿掉,那麼操作模式就可以用程式交易來取代,操作績效就可以用理論來計算。但真實的股市隱藏著各式各樣的風險,操盤手往往不是失敗在自己的技術,而是死在不可預期的意外。如果說意外可以不算,那麼股市就沒有什麼可怕的了。

為了讓自己能在股市中長存,cola絞盡腦汁、貼近盤勢、戒慎恐懼的進行交易,無非就是想讓將風險降到最低。但我所要付出的代價是,萬一風險沒來,我就很難向讀者交代操作績效為什麼不盡理想,而別人卻表現的很好?因為很少人可以接受如果風險發生,那些使用積極的操作模式的投資人可能會陣亡,而我們不但置身事外,還可以在下一趟的回升行情來臨時大賺一筆。只可惜這些是屬於另類歷史路徑,在真實事件中並沒有發生,所以沒有人會在意。

Cola現在談的事情很少人會去談,讀者在外面看到的都是「結果論」績效代表一切,其他都是多餘的。但讀者可以換個角度想,如果將來二十年過去了,這些所謂的年度最優秀的操盤模式一個個失效,而我們雖然沒有一年上榜,卻始終活的好好的,所以誰才是股市的最大贏家呢?我想,先讓自己能成為股市的常青樹,最後就可以由讀者自己來驗證這個答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