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7月23日

破壞力道可能有限,不建議讀者追空。

以下是聚財雙周刊名家專欄7/10交稿,提供讀者參考。

「經濟的歷史一直重複週期性的循環,這種上下起伏不可避免地會使很多人成為犧牲品,只有少部分參與者能保護自己。人們可以精確地測算出漲潮與退潮的時間,卻阻止不了潮汐的發生。只能躲開潮汐,採取預防措施。」以上這一段摘錄自「投機者的告白」。這幾年下來cola深深的體會到,只要能夠在退潮時擁有現金,漲潮時擁有股票,其它都是多餘。

在股市中任何假設都有可能成真,重要的是當假設成真時,我們能夠做什麼?讀者平心而論,即使真的買到飆股,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從頭吃到尾呢?換言之,即使我們曾經擁有,又如何才能天長地久呢?想要去頭去尾吃一整段並不容易,更別說要從頭吃到尾。

在股市中獲利是短暫的,只有虧損才是真實的。因為獲利往往很快就還回去了,而虧損卻很難賺的回來。當我們獲利的時候,那是因為操作模式剛好適用這支股票,並非我們眼光獨到。賺看的懂得錢,其他的就讓給別人去賺,這就是傻瓜cola的單純想法。傻瓜果然是傻瓜,錢怎麼可以讓給別人賺呢?

其實,錯失行情並沒有實質上的損失,讀者不要太過計較。每種操盤法都有其優缺點,只要能避開缺點,或是忍受缺點,剩下的就都是優點了。Cola現在在做的事情就是如此。當盤勢不利於我的時候,我就不進場,頂多沒有賺到,但至少能守住資金。一旦盤勢有利於我,我手上握的是現金,蓄勢待發隨時進場佈局,這才是贏家策略。

贏家無須時時刻刻贏,只要長時間下來是大賺就可以了。有些投資人是經常賺小錢,但一套就很慘,好幾年都翻不了身。而cola希望反其道而行,好好保護資金,不要賺小錢,一年讓我賺一次大錢,這樣就可以了。

操作要看讀者的動機而定,你到底是想操作短線,還是波段,或是超級長線。每種操作模式都有他的優缺點,也都有不同的進場點,不能混為一談,更不能看到股價的漲跌就視為這是自己該賺的錢。

想賺錢就要付出代價,就要冒風險。操作之所以成功,並不是沒有風險,而是沒有發生。這次沒有發生,不代表下次不會發生,所以要隨時保持高度警覺,做錯的時候要想辦法保護資金,這才是股市長存之道。

雙鴉躍空,短線偏空了:
照例延續上一期6/24:今天續跌,短中線偏空。有趣的是,成交量增加了,顯然逢低就有買盤進場。




6/27:由於美股大跌,台股開低收盤小跌,尚未見到止跌訊號。操作策略仍是不追空,不作多。
6/28:美股大漲,台股開高收低續跌。不管美股是漲是跌,台股都像扶不起的阿斗,表示短中線確實偏空,買氣有逐漸退潮的趨勢。
6/29:美股又大漲了,台股成交量也同步增加,表示低接意願很高,無須看的太空。
6/30:開高走高收小中紅,短中線樂觀,無須看空。
7/01:上升量增小中紅,短中線樂觀,有挑戰季線的機會。

7/4:今天收小黑,該怎麼解讀呢?是當頭棒喝?還是黑色騙線呢?請問讀者,這是敗象嗎?敗象是中長黑,更別說今天收盤還是上漲的。既然不是敗象,那就看成黑色騙線,就是這麼簡單。

7/5:小紅上漲,不算敗象,無須看空。
7/6:上升量增,創波段新高,沒有理由看空。
7/7:下跌量縮,以今天的跌幅還算可以接受,不算敗象。但如果明天也有相同的跌幅,那就要看成雙鴉躍空,短線偏空了。

7/8:今天雖然跌的不多,但盤中接近新高而且成交量大增,視為雙鴉躍空,短線確實偏空了。但因為這兩天下跌的幅度有限,在價格上的表現其實還好,我認為不算太差,破壞力道可能有限,不建議讀者追空。

季線爭奪戰:
台股走勢已經跟上一期規劃的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不一樣了。目前的觀盤重點在於回升行情與震盪反彈的判別,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季線爭奪戰。如果多方突破季線,就不要看空。如果始終站不上季線,那就要小心可能會有主跌段的危機。



cola當初是希望台股能在短時間之內做完三小波反彈,而反彈的高度剛好在季線附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秘密花園內的放空標的會定在8800的理由。Cola簡短介紹一下這次龜苓膏戰術的操作過程,讓讀者體會cola是怎麼走過這兩個禮拜的:

cola在6/27買進的8800c時候,期指在8300附近,幾乎沒有人認為台指期會反彈到8800。而7/8台指期最高到8768,雖然最後沒有來到cola規劃的8800,但也相當接近了。


如果讀者對照今天cola那四口空單,你會驚覺居然在我放空半小時之後台指期像坐大怒神一樣垂直下降。Cola合理懷疑我的營業員透露天機,害我沒有放空成功。


這當然是開玩笑的,但從6/27~7/8這一整個波段都在cola的規劃之中。可惜cola長的不夠帥,也不夠壞,沒能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男人不壞,女神不愛)。執行了兩個禮拜的龜靈膏戰術,最後竟然差32點而功虧一簣。



到底台股會走出回升行情?還是只是震盪反彈格局呢?難道無法預測嗎?親愛的讀者,我們學習技術分析就是要依據現況客觀解讀,然後不斷的調整操作策略來貼近盤勢。而不是要我們預測行情,然後希望行情來貼近我們的預測。請讀者記住一句話:「市場永遠是對的」。Cola的經驗是:對的時候想辦法擴大利潤,錯的時候想辦法保護資金,其他都是多餘的。

學習技術分析的最終目標就是要能落實操作,否則就會淪為空洞的理論。Cola的技術分析功力很扎實,但這不算什麼,因為會技術分析的人並不少;但有辦法像cola這樣落實操作的人就非常有限了。

親愛的讀者,只要長期閱讀cola的文章,相信你也能學會這套化繁為簡的技術分析,然後像cola一樣落實操作。(下期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