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2月27日

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

藥物有一定的功效,如果誇大療效,恐怕不是藥到病除,而是藥到命除。技術分析也是一樣,它很好用,很實用,但絕非萬能。若將技術分析無限上綱,只怕也得不到好的結果。

何謂技術分析?最常見的是k線學、形態學、均線學等等….。k線是由開盤價、收盤價、最低價、最高價所組成的,加上成交量就構成所謂的”量價關係”。說穿了,k線學無非就是”交易紀錄”這四個字。

型態是由k線所組成,自然也脫離不了交易紀錄。均線本來就是平均價格,當然也是交易紀錄。換句話說,技術分析就是將單純的交易紀錄以圖形或線形呈現,化腐朽為神奇,這就是技術分析可以畫線給大盤走的原因。

但只能畫過去的線、現在的線,至於未來,cola認為只能當成擬定操作策略之參考,不能太過執著,否則就成了「盡信書,不如無書」了。

技術分析好不好用,要不要學呢?如果以工具來比喻,它就像是一字起子,非常實用、好用,居家必備。但如果需要使用十字起子或是六角板手的時候,硬要用一字起子,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但多半的下場都是螺絲滑牙,反而要花十倍力氣來收尾。

cola常講,技術分析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對於未來,那是操作策略的範疇,不是技術分析的強項。把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做出適當的區隔,讓技術分析專注於現況的解讀,而使用操作策略來涵蓋未來的交易。

既然技術分析只是解讀交易紀錄的工具,那就只要學會解讀現況就夠了,至於其他就交給操作策略。而操作策略乃是依據技術分析所解讀之現況,然後考量交易成本與風險,而資金管控也相當重要,甚至影響交易的成敗。

技術分析不難,難就難在活用;操作策略也不難,難就難在實用。如果讀者沒有學過技術分析或是對於技術分析的使用不順手,可以參考cola化繁為簡的技術分析。如果讀者沒有一個務實可行的操作策略,cola的三分法操作策略或許可以帶給讀者不一樣的操作思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