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2月19日

技術分析就跟氣象預報一樣重要

氣象預報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為什麼要說是「預報」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天有不測風雲」。有時候我們雖然嘴巴常說,氣象預報一點也不準。但卻心知肚明,沒有氣象預報,絕對會更糟,到時候就只能憑藉個人經驗來判斷氣候了。

以目前氣象科學進步的程度,我們可以斷言,全世界不會有人可以憑藉個人經驗來戰勝氣象預報。個人經驗只有在氣象預報失誤的時候才會派上用場。

每次颱風來襲,氣象局都會根據最新資料模擬颱風可能的幾種動向。如果有人堅持氣象局一定要給一個最正確且唯一的颱風路線,那這個人肯定是不夠聰明。因為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的根據最新資訊做適度的調整,這才是最正確的路線。

技術分析與氣象預報非常相似,技術分析是根據實際的買賣價格作成的紀錄,打從有股市的那天開始,到每天的收盤為止。交易紀錄是股市中最連貫且最及時的資訊。我實在找不到任何比這樣的交易紀錄更客觀,且更務實的數據了。

古代航海士,如果沒有豐富的經驗,出海的風險是非常大的。但現在卻可以透過非常科學的氣象預報,出海的風險遠比從前降低許多。就像是一個股市新手,在還沒有累積足夠經驗之前,可以透過有系統的學習,將技術分析的基礎打好。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程度絕對會超越那些所謂擁有多年投資經驗,卻沒有紮實學習技術分析的投資人。

所謂的經驗有分為「有效的」經驗與「無效的」經驗。一般散戶的經驗通常都是屬於無效的經驗,所以才會不斷的重蹈覆轍。而經過長時間的技術分析訓練過的經驗就是屬於「有效的」經驗,這些經驗能讓你在技術分析失準的時候救你一命,這些才是真正有用的經驗。

有些人不喜歡技術分析,因為他們認為技術分析是不準的。比方說,出現「止跌訊號」結果隔天大跌,沒有出現止跌訊號卻反而停板漲,所以認定技術分析根本就是騙人的。如果你認為技術分析必須精準無比,否則乾脆不要也罷。那你就是那位要求氣象局無論如何只能有唯一的颱風路線,不能模擬兩可,否則就是失職。這樣的人,因噎廢食,十分可惜。

另外一種人,把技術分析當成萬能的神,照三餐膜拜。認為那些沒有預測準確的人是自己解讀有問題,其實技術分析早就把答案寫出來了,是使用者功力不足,而非技術分析不準。在cola看來,這種人無疑是把氣象預報當神看的人。明明是下大雨,偏偏因為早上氣象預報說不會下雨,所以自我催眠這不是雨,這是幻覺,決定冒雨外出。淋成落湯雞事小,搞不好還會得重感冒。這種人就是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完全誤用技術分析的人。

我非常認真的學習技術分析,也非常熱心的推廣技術分析。但我卻也因為深入接觸而了解技術分析的本質,因此才會堅持「技術分析只能檢視現在,無法預測未來」的理念。就是希望讀者不要因為不準而因噎廢食,也不要過度迷信而誤入歧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術分析就是你進入股市不可或缺的工具,要不要用它,就看你自己了。(2008年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