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6月28日

等待的藝術

一樣是運用技術分析,心態不同,結果就會不同。贏家與輸家的分別就在於「習慣」的不同。而習慣必須要時間來養成,這一點是急不得的。當你做了正確的決定,採取正確的行動,接下來就是等待。

Cola的部落格經營成功就是「等待的藝術」最佳實例。Cola經營網站與部落格也有幾年的時間了,每天分享操作日記幾乎從不間斷。不管有沒有人看,我都照著我的理念,持之以恆的寫作。這樣的毅力,連我自己都覺得不簡單,尤其是經營的過程幾乎是沒有什麼收入的。

沒有收入的事情,就這樣做了好幾年。如果當初可以預見現在轉型成功的話,有意願這樣做的人肯定會很多。但這種看不到未來的前景,卻要一昧的長期付出,根本沒有幾個人願意去做這樣的事。Cola雖然看不到網站的未來,卻能夠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寫了數以千計的操作日記。無論是質與量,都堪稱一絕,不會因為沒有收入就敷衍了事。

Cola的轉型雖然有些倉促,但也是因為時機成熟,才有機會成功。否則要以這樣的形式作為收費部落格,恐怕沒有幾個人能夠成功。目前秘密花園本館有108位同學,二館有26位同學,總共有134位付費讀者;這個數字是已經扣除短期訂閱的同學,所以這是目前秘密花園的實際人數。

4/2之前有開放短期訂閱,但因為人數不多,所以我乾脆取消短期訂閱,節省管理的成本。而短期訂閱的讀者只有五位,其餘都是半年以上。訂閱一年的讀者,到目前為止,仍是秘密花園的主力部隊。短期訂閱的讀者本來就是Cola的新訪客,所以嘗試的性質比較高。但還是有讀者離開之後又回來續訂,這點Cola不但不介意,反而非常高興,這就表示我的文章經的起考驗。如果加上半年延長為一年的讀者,續訂的人數其實是比離開的還多,這就是目前經營的成果。

這樣的成果始料未及。轉型之初,許多網友認為這樣並不可行。會採取實際行動支持Cola的讀者應該有限,並沒有被看好。早知道轉型會有這樣的成績,Cola應該要早一點轉型。真的是這樣嗎?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句話道盡了時機的重要。如果Cola提前轉型,有可能會發生;技術分析的功力不夠渾厚,實戰經驗不夠豐富,操作策略不夠務實,股市心理不夠成熟。只要有一個環節沒有辦法打通,就無法形成良性的循環,秘密花園的轉型就不會成功。Cola的經營之路,反而會提前結束。

在「三分法操作策略之等待的藝術」中有提到:我們究竟在等什麼?就是等便宜的價格,等適當的時機。便宜的價格已經談過了,而適當的時機就先以Cola的經營之路做為例子,將來再找操作實例來作補充。

讀者有權利選擇作者,作者也有權利過濾讀者。這段期間Cola婉拒了許多短期訂閱與試閱的讀者,因為秘密花園要尋找的是有共同理念的同學,而非著重於迷人績效與神乎其技的網友。

到目前為止,Cola的績效並不怎麼迷人,但還算務實。如果你以為進入”秘密花園”就可以從此賺大錢的話,請三思而後行。因為我實在沒有把握履行這麼沉重的諾言,也不想讓讀者懷抱著過度的期待進入秘密花園。Cola只能說,我會盡一切所知、所學、所悟,毫不保留的分享給秘密花園的讀者。至於成果如何?就留待市場的考驗了。


秘密花園園長Cola 6/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