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6月21日

尋找自己的定位

看到颱風特報,我很自然的聯想到技術分析。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某某人大言不慚的說:「我早就說過大盤會怎樣怎樣,現在真的驗證了」這種話,在各大股市討論區中出現的機率非常頻繁。不對,我應該要用「從不間斷」這四個字比較恰當。

為什麼這種誇大、可笑、離譜的預測,老是出現,而且一個比一個扯?那是因為投資人喜歡大師,崇拜神準,認為這樣才是一個老師該有的水準。只要投資人這種心態存在一天,這種亂象就不會停止。

Cola又再因為自己的功力不足以預測,所以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真的是這樣嗎?今天晚上我看氣象主播任立瑜先生在播報「蓮花」颱風動態,確實也是畫線給颱風走,這點跟技術分析很像。不同的是,氣象主播都懂的隨時調整,不會執著於昨日的預測。我也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主播跳出來說過:「我早就預測颱風一定會在哪裡登入,甚至連登入時間都提前預告了」諸如此類的蠢話。

為什麼氣象預報員掌握這麼多的颱風資訊,卻不敢大膽預測颱風動向。是因為他們不夠專業所以無法預測神準嗎?剛好相反,正是因為他們夠專業,所以才知道天有不測風雲。也因為他們有著高標準的職業道德,所以不敢胡亂開講。對於氣象預報,觀眾都可以接受隨時調整與修正的觀念。未何獨獨對於股市,就有那麼多人執著於技術分析的量價關係與操作策略的神乎其技呢?難道這樣不叫亂象嗎?

面對這樣的亂象,我們很難不受影響。你可能會說,像Cola這種經營過金融網站與部落格的人,應該不會有這種困擾吧?如果你真的那麼想,那你就錯了。

今天在勤美誠品,我特地算了一下有關技術分析書籍的數量。整整兩大櫃,最少也有兩百多本以上。光是看書名,眼睛都花了。除非你知道作者,或是特地要找某本書,否則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Cola不是因為想買技術分析的書才去的,而是我自己今年也會出書,所以在想。如果Cola的書就這樣放在茫茫書海之中,真的會有人買嗎?真的能比的上這些看起來都那麼厲害的老師與操盤手嗎?坦白講,不比還好,一經比較,就真的被比下去了。

其實,人的信心是很脆弱的,沒有很好的心理建設,根本禁不起摧殘。Cola也是人,而且還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人,沒有各位想像中堅強。這一路走來,如果不是因為Cola「找到自己的定位」或許早就迷失在茫茫股海之中。

打從一開始經營網站,我就是誤打誤撞,根本就是個大外行。要不是同事有個免費的伺服器當主機,我根本就無法架設網站。也因為自己是個外行,從來沒有看過金融網站的樣子,所以打從建站開始,就完全照著自己的想像來走。更扯的是,我還以為這種事,只有我在做,根本就不知道已經有一堆專業的金融網站。如果知道,我肯定不會走這條路。因為相較之下,我的網站實在太陽春了,連個像樣的討論區也沒有。

後來慢慢接觸,原來做這種網站是要有像論壇之類的東西,所以我才學會使用這種架站軟體。但當我知道越多,就越覺得自己的不足。專業的金融網站應有盡有,我需要這些嗎?後來我覺得,如果我做的跟別人一樣,我比得上他們嗎?如果比不上,那我的網站還有什麼價值呢?

慢慢的,我學會一件事,那就是做自己擅長的事。而我擅長的就是技術分析。所以我將所學、所知,通通運用在操作日記,並且分享出來,這就是我能做的事。我決定將事情單純化,既不走帶單路線,也不走轉貼或提供各式各樣的財經新聞與資訊,只專心分享操作日記,加上一個討論區,這樣就夠了。

找到經營的定位之後,就這樣幾年下來,沒有太大的改變。也由於討論區的管理太過費時費神,也不適合Cola這種正在上班且思維單純的人。我又慢慢重心轉到私人部落格,這樣更能單純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受外界影響。最後更放心大膽的將「技術分析不設防」轉型成以務實操作為理想的「秘密花園」變成付費部落格。

找到自己的定位,堅持下去,最後就會有所謂的自信心。而信心從何而來?從你不斷的努力過程中慢慢的累積。找到定位之後就會一帆風順嗎?從此一片康莊大道嗎?別傻了。找到定位,只是讓我們不至於在環境的亂象中迷失自我。只要不迷失自我,就會有成功的一天。Cola轉型成功就是一個最佳的實例。

Cola分享過的操作日記,不是幾十篇,也不是幾百篇,而是要以”千”作為計算單位。長期而不間斷的貼著指數操作,不論是技術分析與實戰經驗都不斷的成長,這就是信心的由來。雖然我轉型主要是不想讓部落格最後因為我的熱情消失而逐漸凋零,但轉型若是沒有相當的勇氣與信心是辦不到的。因為付費與免費,對於經營者的考驗是相當殘酷的。一旦失敗,就無法重來,經營之路反而提前結束。

「技術分析不設防」走的是技術分析分享之路,這是它的定位。現在「秘密花園」堅持走「務實操作」的路,這就是我對於秘密花園的定位。而三分法操作策略與龜苓膏戰術,就是我目前所找到的操作模式。換句話說,這兩種操作模式,就是我在操作上所找到的定位。

Cola誠摯的邀請讀者進入「秘密花園」與我們130位同學,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定位。


秘密花園園長 Cola 6/21凌晨

2 則留言:

Jason 提到...

cola大:您的新書內容是什麼呢?是部落格文章的整理嗎?

cola 提到...

這個我要先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