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6月14日

有勇氣的老手

談生意,比眼光,比資金。急的人,出高價。操作也是一樣,急的人就只好買高,運氣好可以賣更高,運氣差就只能高買低賣了。奇怪的是,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高買低賣,為甚麼呢?因為我們的資金有限。

你一定會覺得奇怪,這跟資金有關嗎?當然有關。但最主要的關鍵是在於資金與貪心不成比例。大部分的投資人資金有限,但常常看到某某人操作的部位大的驚人,獲利更是迷人,就會覺得自己的格局太小,應該也要有相當的部位的進出,才能賺取豐厚的利潤,才是做生意該有的格局。

結果獲利不但沒有想像中迷人,更因為部位太大,一旦虧損就會造成無法承受之重。輕則斷手斷腳,重則當場陣亡。這就是小孩玩大車的後果。民國89年,Cola輸掉四百萬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想賺的更多,四百萬買現貨還嫌賺太慢,所以操作融資。當時的融資成數不到五成,我就玩起千萬遊戲。一個小小上班族,居然玩這麼大,簡直是藐視金錢的威力,最後當然送入加護病房,差點宣告不治。

很多老手都有這樣的經驗,這種經驗幾次之後,就會變的畏首畏尾,很難照著自己的意思操作。也就是人家常說的,老手贏得經驗卻輸掉勇氣。老手混久了之後都會變成高手,可惜,大部分的高手都只是頭銜而已,真正能賺錢的沒幾個。原因就是;不敢操作。沒有操作當然就不可能會有獲利。這也是高手與贏家的分別。

如何才能勇於操作呢?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減少操作的部位。Cola你搞錯了吧!這樣格局不是變小了嗎?我舉過一個例子,當初Cola的網站有「股市寫真集」討論區,就有路人甲經過放話:你們怎麼都做一兩口,你們是幼稚園嗎?言下之意,就是說我們的格局太小,他才是格局大的人。

沒有人喜歡被說自己格局小,好像這樣就不如人。其實,格局的大小,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自以為是格局大的人,殊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真的要比,永遠也比不完。所以,會講這種話的人,格局絕對大不到哪裡去,至少心胸就不夠寬廣。這樣的格局是假格局,是紙糊的。就像是Cola小孩玩大車,搞起千萬遊戲一樣,不堪一擊。

減少操作部位,慢慢的培養實力,重新找回信心。Cola曾經講過,沒有比充滿勇氣的老手更要恐怖的敵人了。如果你無法成為這樣的人,那你就要小心Cola這個有勇氣的老手將會是你的敵人。

秘密花園園長Cola 2009/6/14

2 則留言:

Jason 提到...

cola大:
你的文章總是跟你所堅持的操作模式一樣「務實」,對我總是很有幫助。

cola 提到...

唯有老手才能了解Cola文章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