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5月3日

股市心靈雞湯

昨天的勤美綠園道很奔牛、很陽光、很時尚。因為奔牛節的牛已經移到勤美綠園道,所以很奔牛;因為落葉枯葉已經掉了,陽光可以直射進來,所以很陽光;因為領東技術學院在這裡服裝表演,所以很時尚。

我很喜歡勤美綠園道,只要有風,這裡真的非常舒服。唯一的缺點是有台中名產;小黑蚊。世上沒有所謂的完美,這種事情的。有很多東西都是一體兩面,有陽光,就會有陰影。花草多,就會有蚊蟲,這就是現實。

這幾年的操作之路,我一直在思考,我為什麼要繼續走下去?堅持走這條路到底有什麼好處?從「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的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先生身上,我很明白,這是一條我想要走的路。也唯有這條路,能讓人真正的將經驗累積下來,越老越值錢。這樣的路不走,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美好的呢?

既然決定要走,那要怎麼走呢?直接將工作辭掉,馬上投入專職操作的行列,這樣最快,最直接。沒錯,這樣最快,最直接,但不見得適合所有的人。條條大路通羅馬,你不見得要選擇最近的路。只要能夠到達,選擇自己適合走的路,也是一樣的。

最近的路,不見的好走。它可能是崎嶇不平,有時高山,有時大海,你沒有那樣的體魄,根本就到不了,說不定還會賠上性命。選你適合的路,可能要繞很遠,可能要走很久。但你知道,這樣的路況,難不倒你,只要時間夠長,你絕對到的了。

沒信心是讓你走不下去的最大原因,因為你看不到未來。你心中會想,我這樣傻傻的走,真的走的到嗎?我是不是要回頭,跟其他人一樣,走其他的路呢?

這不是一條康莊大道,而是充滿挑戰的荊棘之路。正因為難走,我們才有生存空間,更值得我們努力。只要找到自己的方法,就能在股市中生存下來,繼續走下去,直到你成功為止。

這幾年的操作經驗,我得到一個結論。不管你用的是什麼方法,最重要就是讓自己成為「輸的起」的人。如果你的操作一直處於忐忑不安的情況下,是不可能會有好成績的,更無法培養贏家的氣魄。

你毋須依樣畫葫蘆,只需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步調、節奏。

就好像人生,不管你如何複製別人,都比不上做自己來的出色。小S就是非常成功的例子。完全發揮自己的特質,你非但不會討厭她,還會有點羨慕她。這種特質,你想學還學不來。

年輕人應該勇於追夢,中年人也不應該輕易放棄夢想,至於老年人...,很幸運;股市中沒有這三個字。

我很喜歡「心靈投手」這部片,我看了很多次。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想租來看。我說不出其中的道理,總覺得它可以鼓勵我,讓我充滿希望與夢想,很適合中年人欣賞。

有很多東西我會一直重複,並不是沒有新的東西可以談,只是有些東西沒有必要談。我的看法很簡單,有用的東西學會就好,沒用的東西,不學也罷。因為我們最終的目的是在操作,而不是比誰學的多,比誰學問好,比誰預測的準。

所以,只要是常出現的,最實用的,我就會一直重複,直到各位連吃飯睡覺都不會忘記,成為習慣為止。技術分析本身不難,難就難在活用。只有不斷的重覆使用,才能將死的學問,運用在活的盤勢,否則你就算花再多的錢,上再多的課,也是白搭。

成為贏家不容易,但並非不可能。我們要盡一切努力,追求理想,這才是進入秘密花園的目的。對於秘密花園的價值,我用火影忍者的歌詞來形容:存在於身邊事物 如果不經常留意的話 反而因為太過接近 而容易失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