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6月28日

等待的藝術

一樣是運用技術分析,心態不同,結果就會不同。贏家與輸家的分別就在於「習慣」的不同。而習慣必須要時間來養成,這一點是急不得的。當你做了正確的決定,採取正確的行動,接下來就是等待。

Cola的部落格經營成功就是「等待的藝術」最佳實例。Cola經營網站與部落格也有幾年的時間了,每天分享操作日記幾乎從不間斷。不管有沒有人看,我都照著我的理念,持之以恆的寫作。這樣的毅力,連我自己都覺得不簡單,尤其是經營的過程幾乎是沒有什麼收入的。

沒有收入的事情,就這樣做了好幾年。如果當初可以預見現在轉型成功的話,有意願這樣做的人肯定會很多。但這種看不到未來的前景,卻要一昧的長期付出,根本沒有幾個人願意去做這樣的事。Cola雖然看不到網站的未來,卻能夠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寫了數以千計的操作日記。無論是質與量,都堪稱一絕,不會因為沒有收入就敷衍了事。

Cola的轉型雖然有些倉促,但也是因為時機成熟,才有機會成功。否則要以這樣的形式作為收費部落格,恐怕沒有幾個人能夠成功。目前秘密花園本館有108位同學,二館有26位同學,總共有134位付費讀者;這個數字是已經扣除短期訂閱的同學,所以這是目前秘密花園的實際人數。

4/2之前有開放短期訂閱,但因為人數不多,所以我乾脆取消短期訂閱,節省管理的成本。而短期訂閱的讀者只有五位,其餘都是半年以上。訂閱一年的讀者,到目前為止,仍是秘密花園的主力部隊。短期訂閱的讀者本來就是Cola的新訪客,所以嘗試的性質比較高。但還是有讀者離開之後又回來續訂,這點Cola不但不介意,反而非常高興,這就表示我的文章經的起考驗。如果加上半年延長為一年的讀者,續訂的人數其實是比離開的還多,這就是目前經營的成果。

這樣的成果始料未及。轉型之初,許多網友認為這樣並不可行。會採取實際行動支持Cola的讀者應該有限,並沒有被看好。早知道轉型會有這樣的成績,Cola應該要早一點轉型。真的是這樣嗎?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句話道盡了時機的重要。如果Cola提前轉型,有可能會發生;技術分析的功力不夠渾厚,實戰經驗不夠豐富,操作策略不夠務實,股市心理不夠成熟。只要有一個環節沒有辦法打通,就無法形成良性的循環,秘密花園的轉型就不會成功。Cola的經營之路,反而會提前結束。

在「三分法操作策略之等待的藝術」中有提到:我們究竟在等什麼?就是等便宜的價格,等適當的時機。便宜的價格已經談過了,而適當的時機就先以Cola的經營之路做為例子,將來再找操作實例來作補充。

讀者有權利選擇作者,作者也有權利過濾讀者。這段期間Cola婉拒了許多短期訂閱與試閱的讀者,因為秘密花園要尋找的是有共同理念的同學,而非著重於迷人績效與神乎其技的網友。

到目前為止,Cola的績效並不怎麼迷人,但還算務實。如果你以為進入”秘密花園”就可以從此賺大錢的話,請三思而後行。因為我實在沒有把握履行這麼沉重的諾言,也不想讓讀者懷抱著過度的期待進入秘密花園。Cola只能說,我會盡一切所知、所學、所悟,毫不保留的分享給秘密花園的讀者。至於成果如何?就留待市場的考驗了。


秘密花園園長Cola 6/27

2009年6月21日

尋找自己的定位

看到颱風特報,我很自然的聯想到技術分析。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某某人大言不慚的說:「我早就說過大盤會怎樣怎樣,現在真的驗證了」這種話,在各大股市討論區中出現的機率非常頻繁。不對,我應該要用「從不間斷」這四個字比較恰當。

為什麼這種誇大、可笑、離譜的預測,老是出現,而且一個比一個扯?那是因為投資人喜歡大師,崇拜神準,認為這樣才是一個老師該有的水準。只要投資人這種心態存在一天,這種亂象就不會停止。

Cola又再因為自己的功力不足以預測,所以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真的是這樣嗎?今天晚上我看氣象主播任立瑜先生在播報「蓮花」颱風動態,確實也是畫線給颱風走,這點跟技術分析很像。不同的是,氣象主播都懂的隨時調整,不會執著於昨日的預測。我也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主播跳出來說過:「我早就預測颱風一定會在哪裡登入,甚至連登入時間都提前預告了」諸如此類的蠢話。

為什麼氣象預報員掌握這麼多的颱風資訊,卻不敢大膽預測颱風動向。是因為他們不夠專業所以無法預測神準嗎?剛好相反,正是因為他們夠專業,所以才知道天有不測風雲。也因為他們有著高標準的職業道德,所以不敢胡亂開講。對於氣象預報,觀眾都可以接受隨時調整與修正的觀念。未何獨獨對於股市,就有那麼多人執著於技術分析的量價關係與操作策略的神乎其技呢?難道這樣不叫亂象嗎?

面對這樣的亂象,我們很難不受影響。你可能會說,像Cola這種經營過金融網站與部落格的人,應該不會有這種困擾吧?如果你真的那麼想,那你就錯了。

今天在勤美誠品,我特地算了一下有關技術分析書籍的數量。整整兩大櫃,最少也有兩百多本以上。光是看書名,眼睛都花了。除非你知道作者,或是特地要找某本書,否則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Cola不是因為想買技術分析的書才去的,而是我自己今年也會出書,所以在想。如果Cola的書就這樣放在茫茫書海之中,真的會有人買嗎?真的能比的上這些看起來都那麼厲害的老師與操盤手嗎?坦白講,不比還好,一經比較,就真的被比下去了。

其實,人的信心是很脆弱的,沒有很好的心理建設,根本禁不起摧殘。Cola也是人,而且還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人,沒有各位想像中堅強。這一路走來,如果不是因為Cola「找到自己的定位」或許早就迷失在茫茫股海之中。

打從一開始經營網站,我就是誤打誤撞,根本就是個大外行。要不是同事有個免費的伺服器當主機,我根本就無法架設網站。也因為自己是個外行,從來沒有看過金融網站的樣子,所以打從建站開始,就完全照著自己的想像來走。更扯的是,我還以為這種事,只有我在做,根本就不知道已經有一堆專業的金融網站。如果知道,我肯定不會走這條路。因為相較之下,我的網站實在太陽春了,連個像樣的討論區也沒有。

後來慢慢接觸,原來做這種網站是要有像論壇之類的東西,所以我才學會使用這種架站軟體。但當我知道越多,就越覺得自己的不足。專業的金融網站應有盡有,我需要這些嗎?後來我覺得,如果我做的跟別人一樣,我比得上他們嗎?如果比不上,那我的網站還有什麼價值呢?

慢慢的,我學會一件事,那就是做自己擅長的事。而我擅長的就是技術分析。所以我將所學、所知,通通運用在操作日記,並且分享出來,這就是我能做的事。我決定將事情單純化,既不走帶單路線,也不走轉貼或提供各式各樣的財經新聞與資訊,只專心分享操作日記,加上一個討論區,這樣就夠了。

找到經營的定位之後,就這樣幾年下來,沒有太大的改變。也由於討論區的管理太過費時費神,也不適合Cola這種正在上班且思維單純的人。我又慢慢重心轉到私人部落格,這樣更能單純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受外界影響。最後更放心大膽的將「技術分析不設防」轉型成以務實操作為理想的「秘密花園」變成付費部落格。

找到自己的定位,堅持下去,最後就會有所謂的自信心。而信心從何而來?從你不斷的努力過程中慢慢的累積。找到定位之後就會一帆風順嗎?從此一片康莊大道嗎?別傻了。找到定位,只是讓我們不至於在環境的亂象中迷失自我。只要不迷失自我,就會有成功的一天。Cola轉型成功就是一個最佳的實例。

Cola分享過的操作日記,不是幾十篇,也不是幾百篇,而是要以”千”作為計算單位。長期而不間斷的貼著指數操作,不論是技術分析與實戰經驗都不斷的成長,這就是信心的由來。雖然我轉型主要是不想讓部落格最後因為我的熱情消失而逐漸凋零,但轉型若是沒有相當的勇氣與信心是辦不到的。因為付費與免費,對於經營者的考驗是相當殘酷的。一旦失敗,就無法重來,經營之路反而提前結束。

「技術分析不設防」走的是技術分析分享之路,這是它的定位。現在「秘密花園」堅持走「務實操作」的路,這就是我對於秘密花園的定位。而三分法操作策略與龜苓膏戰術,就是我目前所找到的操作模式。換句話說,這兩種操作模式,就是我在操作上所找到的定位。

Cola誠摯的邀請讀者進入「秘密花園」與我們130位同學,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定位。


秘密花園園長 Cola 6/21凌晨

2009年6月14日

有勇氣的老手

談生意,比眼光,比資金。急的人,出高價。操作也是一樣,急的人就只好買高,運氣好可以賣更高,運氣差就只能高買低賣了。奇怪的是,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高買低賣,為甚麼呢?因為我們的資金有限。

你一定會覺得奇怪,這跟資金有關嗎?當然有關。但最主要的關鍵是在於資金與貪心不成比例。大部分的投資人資金有限,但常常看到某某人操作的部位大的驚人,獲利更是迷人,就會覺得自己的格局太小,應該也要有相當的部位的進出,才能賺取豐厚的利潤,才是做生意該有的格局。

結果獲利不但沒有想像中迷人,更因為部位太大,一旦虧損就會造成無法承受之重。輕則斷手斷腳,重則當場陣亡。這就是小孩玩大車的後果。民國89年,Cola輸掉四百萬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想賺的更多,四百萬買現貨還嫌賺太慢,所以操作融資。當時的融資成數不到五成,我就玩起千萬遊戲。一個小小上班族,居然玩這麼大,簡直是藐視金錢的威力,最後當然送入加護病房,差點宣告不治。

很多老手都有這樣的經驗,這種經驗幾次之後,就會變的畏首畏尾,很難照著自己的意思操作。也就是人家常說的,老手贏得經驗卻輸掉勇氣。老手混久了之後都會變成高手,可惜,大部分的高手都只是頭銜而已,真正能賺錢的沒幾個。原因就是;不敢操作。沒有操作當然就不可能會有獲利。這也是高手與贏家的分別。

如何才能勇於操作呢?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減少操作的部位。Cola你搞錯了吧!這樣格局不是變小了嗎?我舉過一個例子,當初Cola的網站有「股市寫真集」討論區,就有路人甲經過放話:你們怎麼都做一兩口,你們是幼稚園嗎?言下之意,就是說我們的格局太小,他才是格局大的人。

沒有人喜歡被說自己格局小,好像這樣就不如人。其實,格局的大小,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自以為是格局大的人,殊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真的要比,永遠也比不完。所以,會講這種話的人,格局絕對大不到哪裡去,至少心胸就不夠寬廣。這樣的格局是假格局,是紙糊的。就像是Cola小孩玩大車,搞起千萬遊戲一樣,不堪一擊。

減少操作部位,慢慢的培養實力,重新找回信心。Cola曾經講過,沒有比充滿勇氣的老手更要恐怖的敵人了。如果你無法成為這樣的人,那你就要小心Cola這個有勇氣的老手將會是你的敵人。

秘密花園園長Cola 200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