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3月31日

不算失敗

早盤反彈不過前高開始下殺k1,之後的b2也是弱勢反彈,站在操作的角度今天應該是會停損的。但如果是以觀盤的角度,收盤收的還算可以,即使今天未設停損也不會虧錢,未達失敗盤的標準,無須看空。

接下來的觀盤重點還是放在,如果三天內出現兩次失敗盤則表示波段開始轉弱了,除此之外,無須看空。

2011年3月30日

無需看空

早盤拉出b2之後就沒有像樣的下殺了,對於逢低買進做當沖的k2法而言,今天沒有優秀買點,表示多方勝出,無須看空。

讀者可能會問,那要怎麼才能看空呢?三天內出現兩次的k2失敗盤表示波段轉弱,要保守操作了。

Cola的秘密花園兩歲了

緣起2009/3/22晚上cola公佈轉型經營付費部落格,這一路走來,從原本不被看好,到現在秘密花園都已經兩歲了。這兩年來,不但cola成長許多,就連秘密花園的讀者也是。我非常感謝讀者的支持,也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小小成績。付費部落格並不好經營,畢竟免費的文章已經多到看不完了,而且秘密花園既不是投顧,也不報明牌,純粹是技術分析教學與操作策略的思維分享,能夠經營成功也算是異類了。

一位從來沒有上過媒體的B咖居然能夠成功經營付費部落格,我想是因為cola的務實風格獲得讀者的肯定,而秘密花園有穩定的續訂率就是經營成功的關鍵。祕密花園的營收有高達四成來自於續訂,這樣的殊榮成為cola這兩年來創作的最大動力,同時也驗證了秘密花園是個雙贏的平台;作者贏,讀者也贏。

何謂股市?投資人對於股市的想法是金銀島、提款機。在金銀島,水龍頭打開流出來的不是水,而是白花花的銀子。在金銀島,提款機不用密碼,高興提多少就提多少。其實,股市既不是金銀島,也不是提款機,而是忠烈祠。投資人全然不知手上拿的不是藏寶圖,而是股市忠烈祠的生前契約。

Cola自從賠掉四百萬之後,學會風險二字。我可以容許自己晚一點成功,但我經不起再一次的失敗。所以cola選擇風險最小的投資標的,運用所學買在年度的相對低點,賣在年度的相對高點,創造持續且穩定的利潤,我稱之為「在最低風險中創造最高利潤」。我們在過年前就已經將紅包入袋,靜待下一次年度優秀買點。

用自己的操作來驗證自己的方法,是cola所能展現的最大誠意,也是秘密花園與眾不同的地方。cola公開操作過程,讓讀者能夠邊學邊做,透過真實的交易來驗證技術分析的可行性並且擬定操作策略,從買進到賣出,全程走過一遍,這才是學習操作的正確方法。

Cola這幾年的經驗,最危險的事情莫過於「把現況當未來,把隨機當常態」。認為技術分析可以預測未來的人,就是把現況當未來,無限上綱。而認為有固定模式可以賺錢如流水的人,就是把隨機當常態,誤認為績效迷人是常態。如果讀者也有類似的想法,cola建議你放棄這樣的想法,如果真的技術分析可以預測未來,學過技術分析的人早就賺翻天了。如果真的有固定模式可以賺錢如流水,這些人早就擠進富比士排行榜了。

秘密花園走的是務實操作路線,放棄短期致富的想法,追求持續且穩定的獲利,靠時間來累積資金,這樣成功的機率才會高,這是cola多年來的領悟。在此Cola以園長的身分,竭誠邀請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1年3月29日

平下k1盤

早盤平下k1有買的人,b2賣出,結束今天的交易。接下來整場都沒有跌破平盤,表示多方勝出,無須看空。K2觀盤法只是用來解讀當天的台股指數的多空,重點在於觀盤,而非操盤。至於是否真的能夠獲利,或是能不能買在k1賣在 b2就不是cola關心的範圍了。



讀者可能會說,最近的k2觀盤法好像還挺好用的,還蠻準的。Cola必須告訴讀者,技術分析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對了,我們要感謝市場;錯了,就要尊重市場。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認為市場是可以預測的,不準只是功力問題,工具不會有問題。

有很多技術分析使用者最後都到了玩物喪志的境界,把技術分析給捧上天。殊不知這只是呈現交易紀錄的工具而已,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學問,也沒有預測的能力。之所以會準只是未來依循著現況來走,一旦有不確定因素進來,那就不準了。

準不準是半仙該擔心的,因為他們是靠嘴巴吃飯。但投資人卻必須要靠操作才能獲利,所以務實才是我們要走的路。換句話說,我們要培養的是且戰且走的能力,而非預測未來的能力。

最後cola還是那句老話:把現況交給技術分析,把未來還給操作策略。

2011年3月28日

平下k2盤

早盤k2買進,b2賣出,沒有太大問題。收盤收在今天的k2附近,對於今天買進但沒有設停損的人並沒有太大的殺傷力,所以視為平下k2盤,明天繼續做當沖。

2011年3月27日

如果不知道為何失敗,就會不斷的重蹈覆轍,直到陣忙為止。

當技術分析無法確認的時候,你就沒有辦法操作,那就證明你已經將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綁在一起了。就我這幾年的操作經驗,越來越覺得這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因為這樣一來,你的技術分析預測錯誤,操作策略也就跟著失敗。這樣完全依賴技術分析的結果,早晚要進股市忠烈祠。

為什麼歷史線形總是逃不出技術分析的範疇,技術分析總是能把來龍去脈說的一清二楚,好像真的可以畫線給大盤走?其實技術分析就是過去與現在的交易紀錄所形成的指標。既然是透過交易紀綠所延伸出來的,豈有不準的道理呢?把過去與現在的交易記錄做成指標,當然非常神準,但其準確度永遠都只到今天為止,跨過今天,那就不是技術分析的管轄範圍了。

那照cola這麼講,技術分析只不過是交易紀錄,不能預測未來,那我們還學它幹什麼呢?技術分析除了無法預測未來,其他的事情就無所不能了。比方說過去與現在的盤勢分析,這就是技術分析的專業。你可能會說,我要操作的是未來,又不是現在,更無關過去。如果讀者這麼想,那你就錯了。你不清楚過去,又怎麼能夠規劃未來呢?

cola常藉由技術分析來規劃未來的走勢,這是技術分析可以做到的。但這當中有個不穩定因素,就是「想像」。因為想像不見得會成真,所以未來就變成機率問題了。我們可以善用操作策略,來涵蓋技術分析所規劃出來的多空版本。靠操作策略幫我們解決機率問題。當規劃的劇本準的時候,我們繼續維持;當劇本不準的時候,我們還有下一步。也就是說,操作策略就像錦囊妙計一樣,不斷的隨著技術分析做調整,這樣就可以解決機率問題了。

學習技術分析最怕是理論與實際無法結合,淪為很會看盤,但卻不會操作。讀者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說法很矛盾,既然會看盤,豈有不會操作之理。我可以跟讀者保證,這種情形非常普遍的存在於使用技術分析的投資人身上。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會看盤,知道多空都有存在的空間與機率,會把操作的風險給考量進來,不知不覺的將風險給無限放大,最後變的綁手綁腳。

每次行情啟動,賺最多的不見得是老手,反而是新手賺的比較多。因為這些人是初生之犢,敢衝敢拼(可惜事後都還是賠回去)。股市老手或多或少都會有失敗的經驗,人也只有經過不斷的失敗,才會變的比較謙卑。但有時候人會從謙卑轉為自卑,這時候就會變的沒有自信,操作起來瞻前顧後,到頭來終究一事無成。

怎麼走出老手的悲情,將失敗的經驗轉換為成功的動力呢?那就是要不斷的反省,每次都是在哪裡失敗的?為什麼會失敗?是因為看不懂盤勢?還是因為太貪?像這樣的問題要不斷的問自己,坦然的面對問題,才能找到失敗的真正原因。如果不知道為何失敗,就會不斷的重蹈覆轍,直到陣忙為止。

股市有很多高手,但高手並非人人都是贏家,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高手之所以成為高手,就是因為他們在股市混很久,累積了相當的經驗(多半是失敗的經驗),當然也繳了相當可觀的學費,以至於最後雖然技術上有點長進,但已經處於斷糧的局面了。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就是高手的悲歌。

Cola你又在隨便批評別人了!請不要誤會,我從來就沒有批評別人的意思,我的部落格大半都是講自己的故事,講自己的操作經驗,講自己的悲慘過去。不是親身經歷過的事,我很少講。

你想想看一個上班族輸掉四百萬之後,還能有多少資金可以運用呢?不用還錢嗎?不用養家活口嗎?不用繳房租嗎?不用給小孩教育費嗎?這些都是非常現實的問題。除非你資金雄厚,否則你能運用的錢將所剩無幾。這時候用一句台語來形容最恰當「生吃都不夠了,還要晒乾?」。所以說,輸掉的錢要贏回來,很難。有多難呢?幾乎是難上青天。但為什麼沒有人敢講實話呢?因為這是一個以成敗論英雄的功利社會。

其實會造成人人說謊、誇大行銷,投資人本身也需要付點責任。如果大家都能就事論事,純粹針對技術分析、股市心理學、資金管控、操作策略等等..,來討論與分享。注重文章的內涵與價值,而不是以某某人賺了幾千萬、幾億來衡量(這些大多是無法驗證的,也不見得是靠操作來的),這種結果論者終將成為大數法則下的輸家。也或許正因為有了這些大數法則下的輸家,贏家才有生存的空間。

2011年3月26日

以前沒有發生過的,並不表示未來不會發生。

我來談談過去的慘敗經驗,供各位參考。有同樣錯誤的請改正,沒有的就當作警惕,千萬不要再發生。很多讀者都知道我曾經輸過四百萬,但卻很少人知道我究竟是栽在哪支股票的手裡,可能都會以為是爛股、投機股。其實我買的股票在當時可以說是股市的資優生、績優股,絕對不是什麼爛股。到現在這家公司還是相當優秀的公司。

剛開始操作的時候因為搭上大多頭行情,怎麼買就怎麼賺,相信跟我同期的人就會知道那是一個什麼時代。我自以為了不起,根本就不知道那只是多頭市場的正常現象。但人總是自大的,賺了錢就開始忘了我是誰,不知不覺的就玩起融資了。

華碩剛開始跌停板的時候,我不但不擔心,反而覺得上天賜給我賺錢的機會,此時不買更待何時,所以每逢大跌或是跌停板,我就很高興的進場買。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股價大跌我就開心不起來了,也不再拼命買進,因為虧損已經漸漸浮上檯面。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又開始大跌,此時我又開始買進了。但這次不是心甘情願的買,而是為了融資維持率,不得不進場攤平,情況已經完全失控了。

接下來不用說,結局就是被迫斷頭,華碩跌到歷史新低價。我花了四百萬,終於學到一件事情「以前沒有發生過的,並不表示未來不會發生」。這句話竟然價值四百萬,真是悲慘。

當我學會技術分析之後,我才發覺自己當時的無知。明明在技術分析已經是頭部成型,竟然還是不斷的加碼。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看不懂究竟是拉回,還是跌真的?我想這就是散戶最大的問題所在。

我不敢保證學會技術分析可以賺大錢,但可以非常肯定,學會技術分析,可以讓你免於賠大錢。尤其是融資操作者,不懂技術分析,無疑是把錢丟到海裡,根本就要不回來。

我一向不避諱談論虧錢的過去,因為我堅信過去的失敗經驗,只要能勇敢面對,不但不會成為絆腳石,反而會為將來的操作加分。Cola在這裡以過來人的身分,與曾經在股市中跌倒過的讀者共同勉勵。

2011年3月25日

平上盤

今天的盤型並不常見,沒有優秀的k2買點,無法操作k2。但站在觀盤的角度,今天的指數都在平盤之上,表示多方有守,無須看空。

2011年3月24日

平上k2盤

平上k2有買的人,可以將停損設定在平盤之下一點點避免假跌破(k3)。由於整場並沒有碰到平盤,收盤也收的不錯,無須看空。

2011年3月23日

平下k1盤

早盤k1買進,b1急拉賣出,結束今天的交易。盤中下殺不破前低,收盤收的不錯,算是平下k1盤,無須看空。

2011年3月22日

平上k2盤

早盤k2砍的太少,不算優秀買點。既然空方連個像樣的下殺都做不到,表示今天還是多方勝出,無須看空。

2011年3月21日

平中k1盤

早盤殺到平盤就拉起來,這種盤稱為平中盤,由於只砍一刀,所以稱為平中k1盤。收盤收的不錯,無需看空。

K2法用來觀盤與實際操作會有很大的差異,讀者如果要實際操作請自行找買賣點。對於觀盤而言,cola並不在意有沒有買點與賣點,或者到底能不能當沖獲利。我們只是藉由台股的盤型來解讀短線的多空,並不是要操作短線。

2011年3月19日

技術分析實戰講座~圓滿落幕

非常感謝今天來上課的學員,cola不是專業講師,如果有教學上的缺失還請多多包涵。

cola每次準備的教材都很多,就是希望學員能夠在一堂課學完所有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不用分成很多課程,增加學習成本。由於時間有限,上課學員對於今天講座內容可能一時無法完全吸收,日後如果對於今天上課的內容有任何問題,cola都非常歡迎讀者來信。

cola白天上班,晚上還要寫秘密花園的文章,可能沒有辦法馬上回答讀者的問題,但我會盡量抽空回覆。

最後我要提醒上課的學員,技術分析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當你的規劃與現況相衝突的時候,請尊重市場,不要執著於當時預測。這點非常重要,務必遵守。

最後,祝所有參加講座的學員,操作順利!

2011年3月18日

平上k1盤

昨天說過,符合連續兩天反彈成功的條件,從今天開始恢復k2當沖。早盤平上k1之後拉出b2,結束今天的交易。因為是平上k1,會買的人有限,但這不是我們的重點,因為我們是要利用k2的盤型來觀察短線的多空,而今天收盤收的很好,短線多方勝出。



Cola要強調,k2觀盤法只是利用當天的指數型態來解讀短線的多空,而這個多空是現況,並不代表明天的多空。技術分析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這是cola一再強調的事情。未來可以規劃,然後慢慢修正,而不是鐵口直斷,這對於操作一點意義也沒有。

秘密花園利用k線、型態、長期均線來解讀多空,我們在2/16就規劃出中線走勢,在3/1就規劃出長線走勢。Cola對於當高手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凡是對於操作沒有幫助的事情我們都不做,這就是務實操作的概念。規畫走勢不是要畫線給大盤走,而是要貼近大盤。我們要培養的是且戰且走的能力,而非預測未來的能力。

我們操作的是超級長線,所以短中線的震盪cola並不在意,也不影響我們的操作。而k2觀盤法更只是極短線的看法,並不在我們操作的參考範圍。

自從1/21出清持股之後,目前我們手握現金,靜待長線買點。Cola誠摯邀請對於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體會化繁為簡的技術分析解盤工具,並且透過實際操作達到學習的效果。

2011年3月17日

平下k2盤

昨晚美股大跌,台股開低是常態,可以視為平下k1買點,之後出現k2買點。今天台股指數表現的不錯,只要是k2有買的人都會賺錢,這就是平下k2盤。

昨天說多方有守,今天又收平下k2盤,符合連續兩天反彈成功的條件,從明天開始恢復當沖。

2011年3月16日

多方有守

昨晚美股跌幅遠小於台股,所以今天台股開高並不意外,指數整場下來沒有跌破平盤,收盤收的還不錯,多方有守,視為「成功盤」。只要明天再出現b2反彈成功,後天就可以恢復k2當沖了。

讀者可能會想,一定要連續兩天的成功盤才算止跌嗎?其實這並沒有標準答案,但如果連兩次的成功盤都做不到,表示多方無法掌控盤勢,仍是空方勝出。

2011年3月15日

K2失敗盤

今天不用看也知道是k2失敗盤,空方勝出。K2操作仍舊暫停,直到連續兩次b2反彈成功為止。

2011年3月14日

平下k2危險盤

因為k2操作暫停中,我們僅就盤型來論多空。早盤出現平下k2,如果有買的人因為利潤太少而戀棧,那麼就會產生虧損,稱之為「危險盤」。

既然是危險盤,就表示空方勝出,k2操作繼續停止,直到連續兩次b2反彈成功為止。

Cola再重申一次,k2觀盤法的結論可能會跟我們在”秘密花園”內的解盤有出入。前者是單純就盤型來論短線,而後者是以k線、型態、季線來論短、中、長線的走勢,層次上有很大的差別,不能一概而論。

2011年3月11日

平下k3盤

美股大跌台股開低可以算k1,開盤之後再砍兩刀,之後就沒有在破低點了,所以今天算是平下k3盤。

既然會砍到k3,表示短線空方勝出,k2仍舊暫停,直到連續兩次b2反彈成功為止。

2011年3月10日

K2失敗盤

昨天說波段有轉弱味道,暫停k2操作。

今天大跌,不用看也知道短線空方勝出,k2操作繼續暫停,直到連續兩次b2反彈成功為止。

2011年3月9日

K2危險盤

讀者如果看期指盤,你會發現早上其實沒有像樣的下殺,也就是說,沒有k2買點。到了中場開始轉弱,如果早上有買的人沒有出場,中場過後必輸無疑,這種盤稱為危險盤。

前天才出現k2失敗盤,今天又出現危險盤,三天之內出現兩次弱勢盤,表示波段有轉弱的味道。暫停k2操作,直到連續兩次b2反彈成功為止。

2011年3月8日

敏銳的盤感源自紮實的訓練

cola自從學技術分析之後就開始寫操作日記,每天一篇從不間斷,已經累積數千篇文章了。早期從事當沖,整天貼著大盤走,操作當沖的兩年期間,cola可說是把自己當成”當沖上班族”。假想如果今天沒有操作,一家老小就沒有失活費。在長期的訓練之下,對於台股的盤型與敏感度自然就會提高。

但也因為cola對於台股體會之深,更知道股市無常,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仔所能預測。只要沒有意外,cola還可以稍微抓到走勢,但偏偏股市就是”充滿意外”。而當意外發生就會把cola好不容易當沖賺到的錢連本帶利的要回去。雖說兩年當沖下來都是賺錢,但這個錢與cola付出的心力不成正比。

這些年來我發現長線確實可以抵消短中線的雜訊,可以減少意外所帶來的虧損,因此cola放棄短線當沖,改走超級長線。

然而,敏銳的盤感源自於紮實的訓練。每天解盤是其中之一,另一種訓練就是實戰經驗。cola的日記其實是用錢寫出來的,正因為如此,才得以領悟”務實操作”的重要;也正因為如此,cola才有實力公開操作過程。

打從寫第一篇日記開始,cola的操作就從來沒有停過。從當沖,波段,到目前的龜苓膏戰術與三分法操作策略。這些都是用錢打出來的基礎,也是cola的信心來源。我常講,寫日記是進步最快的方式。因為透過書寫,你必須要組織你的思維,必須檢討交易的過程,這樣才能找出失敗的原因,加以改善。

Cola因為要做教學,所以日記會比較繁瑣、詳細。但讀者寫日記是給自己看的,只要記錄操作的動機與過程就可以了。長期下來你對於操作就會越來越務實,相對於盤勢的敏感度自然就會提升了。

平上k2盤

早盤k2買進,b2賣出,結束今天的交易。收盤收的還不錯,所以今天算是平上k2盤。既然是平上盤表示多方守的不錯,無須看的太空。

Cola重申這是k2觀盤法,而非操盤法,重點在於觀盤而非操作。既然重點在於觀盤,對於k2與b2買賣點的確認的技術問題就不在cola的考量,我也不怎麼介意到底能不能買到與賣出。

cola真正的解盤工具是k線、型態、季線,而非k2觀盤法。k2觀盤法只是單純藉由台股的盤型來呈現短線的強弱,提供讀者另一種思維,就是這麼簡單。

Cola走的是務實操作的路線,所以技術分析盡量取其務實面,捨棄與操作無關的功能。讀者要習慣cola的化繁為簡精神與做法,這樣你才會對於我的文章有所體會。

2011年3月7日

K2失敗盤

早盤k2是優秀買點,照例b2賣出。理論上今天k2操作算是成功,但收盤收的不好,接近k2的價位,表示多方理虧,歸類為k2失敗盤。

既然是失敗盤,代表空方勝出,短線偏空。如果這兩天再出現一次k2失敗盤就視為波段轉弱訊號,中線偏空,請停止k2當沖。

2011年3月4日

平上k2盤

美股大漲,作隔夜沖的人通常會利用台股開高先出一趟。就好像美股大跌的第一天,台股早盤通常會開低走高或是抗跌。做當沖的讀者要視這種情況為常態,不要追價。

早盤出現平上k2買點,照樣在b1急拉或是b2賣出。今天是平上k2盤,表示短線多方勝出,無須看空。

2011年3月3日

尋找自己的定位

人的信心是很脆弱的,沒有很好的心理建設,根本禁不起摧殘。Cola也是人,而且還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人,沒有各位想像中堅強。這一路走來,如果不是因為Cola「找到自己的定位」或許早就迷失在茫茫股海之中。

慢慢的,我學會一件事,那就是做自己擅長的事,而我擅長的就是技術分析。所以我將所學、所知,通通運用在操作日記,並且分享出來,這就是我能做的事。找到自己的定位,堅持下去,最後就會有所謂的自信心。

信心從何而來?從不斷的努力過程中慢慢累積。Cola分享過的操作日記,不是幾十篇,也不是幾百篇,而是要以”千”作為計算單位。長期而不間斷的貼著指數操作,不論是技術分析與實戰經驗都不斷的成長,這就是信心的由來。

「技術分析不設防」走的是技術分析分享之路,這是它的定位。「秘密花園」堅持走「務實操作」的路線,這就是我對於秘密花園的定位。而三分法操作策略與龜苓膏戰術,就是我目前所找到的操作模式。換句話說,這兩種操作模式,就是我在操作上所找到的定位。

操作有沒有捷徑呢?cola認為沒有。但可以透過反省與訓練讓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一年比一年進步。

讀者如果還在茫茫股海中載沉載浮,建議參考cola提出的務實操作三部曲。先從反省交易紀錄做起,看看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然後找出解決的方法。根據cola的親身經驗,如果你去年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今年重蹈覆轍的機會非常大。

如果讀者到現在還無法擺脫「股價下跌持股滿檔」的散戶宿命,cola化繁為簡的技術分析是很好的教材,可以協助讀者擺脫散戶宿命。如果讀者到現在還無法克服「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透過cola的三分法操作策略可以給讀者另一種操作思維,減少「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

沒有優秀買點

今天連個像樣的拉回都沒有,k2操作根本沒有買點。而k2法是逢低買進做當沖,既然連買點都沒有,表示空方沒有表現的空間,短線多方勝出。

Cola你這樣一天多,一天空,怎麼操作呢?其實短線本來就是晴時多雲偶陣雨,如果讀者要分析中長線的走勢,就必須藉助k線、型態、長期均線等指標,那就要參考「秘密花園」了。

2011年3月2日

技術、膽識、運勢,缺一不可。

我們所用的一切不管是技術分析、基本面、籌碼面、陽春麵、牛肉麵,通通都只是用來解釋市場力量的工具而已,絕對不是市場照著我們的分析走。

Cola領悟的操盤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缺一不可。千萬不要忽視運勢的力量,更不要高估了技術的層次。我們所用的工具永遠只能跟著市場屁股跑,要戰勝市場,還必須靠膽識,要有與市場搏鬥的勇氣,最後的結果就交給運勢了。當你的分析告訴你應該進場,你就要進場,不能因為害怕虧損而猶豫。你可能會因為沒有進場而逃過一劫,但卻從此像斷線的風箏,無所依循。如果你依據判斷而進場,卻屢戰屢敗,那要改進的是你的方法,而不是停止你的操作。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換句話說,一半靠運氣,一半靠實力。大部分的人把做對邊與做錯邊看成是交易的全部,彷彿只要進場之後就定生死了。其實那只佔了交易的一半,如何處理手中的單子才是另一半的高潮。比方說,壓對邊的該如何保有波段利潤,與加碼時機等問題。萬一做錯邊,要如何將損失降至最小。不管是做對邊或是錯邊,這部份是偏向於運勢方面,我們只能判斷,無法左右。但接下來的一半就是憑實力,只要這部份處理的好,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然而,學習技術分析並且不斷的累積經驗就是為了後面這一半而努力。

Cola雖然鍾情於技術分析,但也因此看出技術分析的真面目,體會到技術分析的終極意義。於是開始將重心由預測走勢轉移到操作策略的運用,我認為這才是技術分析的正途。有些人認為技術分析可以解釋一切,也可以預測未來,對於不準的部分全是因為本身能力不足,只要假以時日,就能解決。如果讀者有這種想法,那就代表你歷練不足,假以時日解決的不是技術分析的預測精準度,而是你對技術分析的精神將有會有另一層的領悟。

技術分析永遠都是準的,因為它是跟著股價跑,不準還得了。所以技術分析給我們的是一個客觀的現在,而非未來,這點要牢牢記住。當你在看技術分析的時候,要抱著尊敬的態度,因為它就是盤勢的分身。可是當它告訴你未來要走哪條路時,你聽聽就好,因為那已經超出技術分析的專業範圍了。就好像你不能因為算命先生算你的過去有點準,就相信他預測的未來,因為那也超出算命先生的專業範圍,那是神的領域。

技術分析就代表盤勢本身,我們要相信它所呈現的數據,這點無庸置疑。如果你的持股與技術分析所顯示的方向不符,最好做個了斷,不要鐵齒。但也唯有跳脫技術分析那無形的框框,才能達到真正駕馭技術分析的境界。

K2失敗盤

昨天美股大跌,通常第一天美股大跌台股早盤有很高的機率開低走高,或是抗跌。如果想操作當沖,可以利用台指期開低買進,然後逢高賣出。

但這裡我們的重點是觀盤,以今天收盤的狀況來看,多方算是失敗的。既然失敗,就列為k2失敗盤,短線偏空。如果兩天之內再出現k2失敗盤,表示波段轉弱,就必須停止k2操作了。

2011年3月1日

技術分析的優勢

技術分析是解讀交易紀錄的工具,我們憑藉交易紀錄,分析盤勢與調整持股。正因為是交易紀錄,每個人都可以同時、隨時、及時的取得資訊,所以技術分析是最具即時性與公平性,不會因為投資者的身分與背景而有所不同。

股價的長期走勢最終還是以基本面為依歸,操作股票要做功課,買基本面好的股票。但基本面往往會因為投資人的身分不同而取得資訊的時間會有落差。雖然不公平,但卻是事實。散戶通常看到財報的時機與專業投資人不同步,也比媒體還慢。幾乎可以肯定,散戶永遠都是最後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這是基本面最難克服的地方;但這卻是技術分析的優勢(即時性與公平性)。

技術分析搭配基本面,可以讓你的長線操作更加順利。所以技術面與基本面是相輔相成的,沒有衝突。

技術分析有一定的盤型與術語。為了方便教學,我們都會舉「典型」的例子來說明。看起來像是死讀書,但若是連基本圖型都分不清楚,又如何能活用呢?因此,我將這部分稱為「典型」的教學教材。

但盤勢真的會如技術分析術語,乖乖的呈現所謂的「典型」的盤型好讓我們賺錢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當你學會所謂的「技術分析」卻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盤型千變萬化,很難跟所學結合;其實這才是真正的「股市」。對於那些不符合技術教學的盤型,我稱之為「非典型」。關於這部份,無法用教學來分享,只能靠自己親身去體會,也就是靠「實戰經驗」來彌補「非典型」的盤勢所帶來的衝擊。

沒有足夠的實戰經驗,你是無法駕馭技術分析的」,這句話是用Cola的「金錢與時間」領悟出來的。對於非典型的盤勢,累積「實戰經驗」是唯一且有效解決的方法。

平上k2盤

早盤的平上小k2,不算優秀買點。有買的,照樣b2賣出。

週五說,既然可以恢復k2操作,那就表示短線無需看的太空。今天只砍了兩小刀,接下來就沒有買點了。表示短線多方勝出,無須看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