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5月25日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此商品與圖片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其實對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我總覺得不像是金融書籍,反倒比較像是金融故事書或是股市心靈雞湯,而這種層次的金融故事也唯有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才有資格寫。這本雖然命名為「證券心理學」但與上一本「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性質相似,且有些故事重複,其實將該系列直接看成「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二)(三)」就行了。

本書的開頭「我快要八十五歲了,儘管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變老」由這句話可以看出作者的樂觀。我非常喜歡這句話,因為這讓只有當時作者一半年齡的我相當有信心,與充分的時間感。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很能享受年紀所帶來的豐富歷練,一點也不介意拿年紀來開玩笑。常常提到要是能讓他回到「七十歲的年紀」他就能夠怎樣?怎樣?「七十歲!」這樣的年紀很多人看起來都老態龍鍾,一副退休很久的樣子。而作者卻說:「對投機人而言,人生八十才開始!」這樣樂觀的心態感染了我,也讓我覺得投機是一輩子的事,不用急於一時。這對我後來的操作有著很大的影響。因為不急,所以無論是工作、生活,都能與期貨操作做切割,才不至於影響到生活品質。

作者說他只有一個願望:「經濟與思想的獨立。」他說:「我不是任何人的主人,也不是任何人的僕人,這就是我的成就。」不是任何人的僕人,這點只要有錢就可以辦到,但不是任何人的主人,這就需要浪漫不羈的性格才行。很多的企業家都比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富有,但卻身負重任,無法像他那麼自由的揮霍時間。像作者般的生活雖然令人羨慕,但我們也要感謝有這些企業家的努力與擔當,大家才會有工作、有飯吃。

在第二章「日不落國:股市」有對世界各地股票交易所的描述,這個部份與作者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中的第74頁「貨幣萬花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這樣絕妙、風趣的形容,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來讚美一點都不誇張。當中提到美國的心臟是隨著華爾街的脈搏跳動的,一旁有細心的政府機關監視著,以保護時常被打劫的百姓。可惜這對他們來說沒用,因為團體利益太強勢了,足以阻擾許多值得設置的重要措施。有關這個部份,我推薦各位閱讀「散戶至上」這本書。書中提到這些團體就是證券業、會計業、基金公司等。這些本該為散戶服務的團體,竟然正是掠奪散戶的兀鷹。因此,當高盛、美林等外資高喊買進時,就算我們不跟他們對作,也無須跟進。因為他們的最大利潤正是源自於散戶對他們的信任。

許多讀者誤會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不看技術分析,其實這是錯誤的。作者說他也會看分析圖,因為孔夫子說過:「鑑往知來。」藉著分析圖,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出昨天和今天是如何。至於今天為止,價格曲線是真實的。這一點與Cola推廣技術分析的理念是一樣的,我在「技術分析的真面目」中對技術分析有著坦率與露骨的批判。我說技術分析是大盤的分身,是交易的真實紀錄,當然是準確、客觀的,這個論點希望能讓不屑技術分析者稍微改觀。而作者強調說他不曾在股市中見到任何成功的圖表解盤家,因為他們通常都步上破產一途。這又與Cola經常掛在嘴邊的「預設立場終將一事無成」的觀點不謀而合。

作者還有一個有趣的股票數學理論:「二加二等於五減一」就是說,你可以達成目的,但過程絕非一直線。作者用遛狗來比喻經濟與股市的關係,相當傳神。他將人比喻成經濟,主人很平穩的向前邁進,而狗(股市)卻前前後後跑來跑去,兩者的目的地是一樣,但狗卻走了三、四倍的距離。其實我們都知道,股票最終還是要反映基本面的,但是短、中期的走勢卻不是那麼回事。這也就是我一直強調技術分析不能死板板,必須要能活用的原因。

204頁「愚蠢的故事」與208頁「惡意的騙局」這麼寫著。基金成立人康菲德先生過著奢華的生活,有人想,既然康菲德可以利用他的基金得到財富,那麼他們也可以。但是他們沒有想到,康菲德能過這樣奢華的生活,都是他們出的錢。而每年獲利15%的保證更是一種假象,他們利用這套辦法在股市騙吃騙喝,卻把失敗歸咎於股市行情的下跌,他們根本不必負責。康菲德與其夥伴繼續過著奢華的生活,對於小市民的損失,卻是默而不答。對於這位基金龍頭的厚顏無恥與小市民的愚蠢無知,真是不能低估。這一段內容是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對基金業者不以為然的批判。(Cola推薦相關閱讀:「散戶至上」中的基金七大罪狀篇

至於我對於基金的看法是,所有基金都想從客戶手中拿到管理費、手續費,但卻都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風險都是由投資人自負,這種穩賺不賠的事業全世界就只有投顧與基金才有的專利。投顧老師與基金經理人住豪宅、開名車,但虧損都是由投資人買單。假如基金真的那麼好賺,為什麼沒有人敢跟你簽訂保證獲利的合約呢?你可能會說,所有專家都說長期持有基金才會賺錢,若是短期要履約誰敢保證獲利?那我們可以要求基金業者簽訂長期持有的履約保證,比方說持有超過五年者,平均年報酬率10%;持有超過十年者15%,以此類推。這樣不但能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基金,且業者也能避免短期的贖回壓力而賤價拋售持股,這樣也有助於績效的成長。這種雙贏策略難道不值得推廣嗎?但業者為何不敢作這樣的承諾呢?答案很簡單:「就是根本沒有保證獲利這種好康的事。」

如此一來,專家所推薦的長期持有基金的種種優勢與論調是怎麼回事呢?我必須很不客氣地講:「講實際一點,就是廢話;講白一點,就是謊話。」但這不是問題所在,真正的問題出在:「好聽的謊話人人愛聽,忠言逆耳卻不得人心。」我不是排斥基金,也沒有說基金不能買,只是想用簡單的邏輯來說明並非所有的基金都能獲利,且長期持有也絕非獲利的萬靈丹。這些都只是基金業者推卸責任的藉口與希望你能長期供應他們生活費的手段。並非買基金就能安穩的退休,這點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書有個特色,就是故事多,而且幽默。一則有關雪鐵龍的故事:雪鐵龍總裁安德烈.雪鐵龍創立同名的汽車公司,在當時是法國經濟成就的表徵。有一天,他開車經過法國邊界,邊關人員問他的名字,他回答:「雪鐵龍。」邊關人員斥責他說:「我是問你人名,不是問你開什麼車!」另一則是法國最大的飛機製造商馬歇爾.達索特,他問飯店的經理為什麼要解雇他所喜愛的按摩師,經理回答:「因為他年紀太老了。」達索特問:「多老?」經理回道:「七十二歲」達索特說:「這叫老嗎?我都九十二歲了!」。

很多人視通貨膨脹為洪水猛獸,科斯托蘭尼卻有很妙的形容,他說:輕微的通貨膨脹總比最小的通貨緊縮要來得好。通貨膨脹在某種程度上是輕微的毒藥,只要在掌控中就沒有危險,經濟受輕度影響,就如同尼古丁和酒精之於人類一樣。現階段全球原物料上漲,通膨的壓力已經形成。其實以目前的通膨應該還傷害不了台灣,壞就壞在台灣人在這幾年經濟上並沒有比之前富裕,甚至社會新鮮人的薪資還有後退的情形,造成對工作與未來產生很大的不安與失落,這才是我們需要擔心的。如何提振台灣人的信心是新政府最迫切的任務。只要大家勇於接受挑戰並對未來有信心,這種程度的通膨根本算不了什麼。

很多好書都有某些共同的看法與觀念,與其說是天下文章一大抄,還不如說是英雄所見略同。就好像幾乎所有成功人士都有某些共同的特質是一樣的道理。這本書我看了兩遍才寫讀後心得,而「散戶至上」我卻看了兩篇就急著寫心得,做推薦。你如果問我這兩本書的差異?我會說「散戶至上」是我讀過最務實的股市書籍。如果問我那一本書會想看第二遍?我會毫不猶豫的拿起「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2008年5月24日

一場遊戲一場夢

台股開平盤之後拉B2,接下來K1跌破平盤,此時有「先拉再殺」的假象,保守不買。等到10點過後的平下K2就沒有理由不買了,此時買進一口。結果根本沒有反彈,因此判斷這不是K2,只好靜待真正的K2出現的反彈再做停損。

10點半前真正的K2出現了,此時要不要加碼呢?我的看法是,早盤如此弱勢,確認了昨天真的不是止跌訊號,也就是第二段下跌今天開始了。我們要保守一點,不要加碼,只要等待反彈將假K2買進的多單,停損出場就阿密佗佛了。收盤大跌170幾點,算是K2失敗盤。



5/20:下跌量增的背離訊號,這是一個破壞訊號,我們稱為「大頭哥」。
5/21:高檔走低量急縮,也是破壞訊號,稱為「二哥」。
5/23:反彈補量收爛線,又是破壞訊號,這是「三弟」。
以上三個破壞訊號,俗稱「破壞三兄弟」。這是型態即將走入右派的徵兆,遇到破壞三兄弟,就算不走避,也不要與之正面衝突,否則將性命不保。但同樣是破壞訊號也有程度之分,這次的破壞三兄弟並沒有使出全力,因此後勁如何仍有待觀察。



多方在此唯一的武器就是年線與季線的雙重支撐。這裡的長線支撐位置不錯,剛好是兩段式下跌的第二段下跌,因此有「以逸待勞」的優勢。加上這次的破壞三兄弟並不是那種極端的破壞訊號,所以發揮支撐效益的機會還是有的,若是下週一出現漂亮的含玉線就算是止跌了。



談一談我這次的操作,雖然還沒有平倉,因為過程相當戲劇化,所以拿出來檢討。從5/11的標題「長多格局尚未改變」與5/18的標題「樂觀其成」你應該就可以猜到Cola如果有操作一定是作多,確實如此。我在5/12的期指開盤沒多久就進場買進六月call,為新的一波行情提前做卡位的動作。這不是當天才決定的,是5/11寫完周報就已經將操作策略規劃出來,5/12早盤見時機成熟就進場卡位。這個買進時機真的是無與倫比的優秀,可惜天不從人願,5/20的大長黑讓一切歸於平靜。





你可能會說從35漲到200多,足足有五倍多,這樣還不滿足,是不是太貪心了。其實我對選擇權操作的看法很簡單:「賣家必須要有耐心,因為你賺的是『時間』的錢;買家必須要很貪心,因為你賺的是『意外』的錢。」五倍獲利就表示你贏一次可以輸五次,十倍獲利就表示你贏一次可以輸十次。對於買家而言,勝率其實是不高的。若是以「十賭九輸」的概念來看,五倍獲利長期下來可能還不足以讓你成為贏家。要做選擇權買家,不貪是不行的。但每次都要求十倍獲利嗎?當然不能那麼死板,因為選擇權有時間價值,當時間不利於我,選擇「少輸為贏」也是一種策略。

你可能會問,現在又來到當初的價位,是否考慮加碼?其實現在與我當初買進的時空因素不同,不能單純的以價位來論,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當初是賭會有新的一波行情,才先進行卡位。現在被5/20的大長黑中斷,形態就進入另一個階段,說不定就此進入右派空頭,自然不能胡亂加碼,只能以靜制動,等待第二次操作時機。那有需要平倉嗎?不急。因為時間還很長,只要年線與季線支撐發揮作用,最後鹿死誰手還不一定。

原本這週我預備的主題是「十倍獲利不是夢」,如今變成「一場遊戲一場夢」。你可能認為這樣Cola應該會很痛苦,其實我只是覺得很可惜,其餘並沒有太多感觸。因為操盤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缺一不可,我只要做到前面兩項就算是及格了,至於運勢就不是我能掌控的。有句格言:「幸運的女神總是眷顧勇者」我只要持續努力,相信這個夢並非遙不可及(事實上我獲利超過十倍是真有其事)。

Cola每次發表操作績效都會是連貫的,中間沒有隱藏與盲點,主要是讓各位了解,就算是像我一樣說的一嘴好股票,也不見得有多厲害。你可能會覺得,這樣的績效也配開網站、寫部落格嗎?關於這點,我想引述「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一段話來解釋,並作為今天的結語:大部分投機者都有個壞習慣,當他們的股票上漲了一些些,就到處吹噓,得到利潤就大肆宣揚,有了損失就悶不吭聲。他們預言所有行情,並一再重複:「我早就說跟你說過了嘛!」他們總是買在最低,賣在最高價,認為自己是天才,但我認為他們在說謊。

2008年5月21日

平下K2盤

道瓊指數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的第一天,我們稱為單大綠盤,依據單大綠盤的特性是開低走高或走平,也就是說出現抗跌的機率很高,因為短線當沖本來就是爾虞我詐。

而單大綠盤的操盤法就是期指開盤開很低就視為砍第一刀K1可以買一口,若不幸還有K2就再買一口,然後B2通通賣掉。道瓊大跌兩百點,指期開盤只跌40幾點,這樣算低嗎?當然不算。因此我們就不急著買進(因為不便宜),等待大盤開盤再說。果然也沒開多低就先拉上去了(其實對於期指開盤買進的人也是有小小的獲利,並沒有失敗。)接下來就以平常心來操作K2法。

今天的買點我覺得還好判斷,至於賣點就比較麻煩了。大盤出現B2是否該全數賣出呢?其實今天的K2大概跌了一百點,若與美股來比較當然不算低,但若是將昨天的台股也算進來,那今天的K2就是好買點了,可以跟他賭看看。因此建議用折衷的操作模式,若是K1有買的人,就可以在B2賣出一口,畢竟對於K1買進的單子,原則上不要過度棧戀,以保護資金為第一要務。然後K2買進的單子就可以跟他凹看看,看他會不會拉到下殺的起點,也就是平盤之前再賣。今天的賣點需要相當的經驗與膽識才能賺到錢,這點只有不斷的累積實戰經驗才能在這種盤勢中獲利,一般人是佔不到便宜的。



2008年5月18日

樂觀其成

上週道瓊原本規劃用「雙線法」回測季線,但我也強調一直看不到嚴重的破壞訊號,因此空方能否如願還是問號。果然在破壞三兄弟缺席的情況下,下殺幅度有限,目前發球權又回歸多方,繼續挑戰年線。



今天是平上k1盤,早盤只有k1買點,沒買就沒機會了。這種盤對於k2操盤者並不受歡迎,因為看起來不怎麼便宜,風險較高。盤後有人問到,k1買一口,k2買兩口,這是平下盤的作法,也適用平上盤嗎?其實k2法的精神在於「逢低買進」,此處所謂「低」是指相對低點,而非絕對低點。平下盤因為本來就在平盤之下,看起來比較便宜,所以符合k2操盤精神。但是如果是處於第一波的上漲行情,開高盤往往是常態,平下k2盤可能不好等,這樣難道就不操作了嗎?其實開高盤也代表當天盤勢比較強,我們只要能切入相對低點,照樣能在反彈時獲利。但因為是在平盤之上,萬一失敗,損失可能會比較大,這也是事實。因此,如何克服心理與操作時的突發狀況,就必須靠平時累積的實戰經驗了。

我的建議是結合波段單,以長線保護短線,用短線獲利來降低波段單的成本,這樣就能彌補我們遇到平盤上方的k1不敢買進的遺珠之憾。這個方法我以前講過了,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無敵操盤法」,以後有機會再補充。



盤後有人問到第一波的算法。其實第幾波並不重要,表面上我們是依據形態學並配合波段理論來做技術分析,實際上重要的是波段理論背後所代表的涵義,而非算法。左派第一波上漲行情因為在型態的左邊,很安全因此「左派不思空」是操作的最高原則。第二波定義為「定頸殺波」,只是定頸,不是真正下跌,也算在「左派」的範圍,仍舊是不放空。第三波「攻主峰」是波段的高潮,此時行情沸騰,當然還是左派。但第三波如果順利突破前高,且沒有結束的味道,就有機會形成「新的一波行情」,重新定義成「左派第一波」,此時形態又將重頭開始,這就是技術分析的活用。

上週的標題是「長多格局尚未改變」,當中有一個重點:「如果年線與季線有守,則將是另一個中長線的買點。」,不知道有沒有人利用這個時機作為波段買點的切入點,進行卡位。雖然我說過技術分析不能預測未來,但卻可以用來作為操作策略的運用。目前型態雖然定義成第五波反彈,但卻有成為新的一波的實力與氣氛,我們樂觀其成。

2008年5月12日

平下K1雙腳盤

今天早盤台指下殺約六十點,出現K1買點,有買的人照例B2賣出。11點出現K2兼W雙腳買點,這是我們最喜歡見到的盤型,當然要買。接下來大盤雖然向下修正,跌破早盤低點,但期指卻是抗跌,因此判定大盤是假跌破,無需停損。第二隻腳有買的人可以在B1急拉時賣出,這樣就結束今天的「平下K1雙腳盤」。

今天稍作解釋,何謂「B1急拉?」這就有點像是大刀K1買點,一刀大大的砍下去,有兩刀合併成一刀的味道,視為買點。B1急拉也是一波拉起的高度足以讓當沖者獲利走人,當然也可視為賣點。



2008年5月11日

長多格局尚未改變

道瓊指數簡單的用「雙線法」來規劃;當挑戰年線失敗,自然就要回測季線,這是道瓊的中線趨勢。若是以K線的量價關係來論,並沒有強烈的破壞訊號,也就是破壞三兄弟始終沒有露面,因此能否如空方所願的回測季線還很難講。週五收「量縮三落潮」,下週一多方在短線上仍有反彈的機會,務必要加油,否則真的就要人氣退潮了。



台股早盤無法突破小雙峰,此時要小心下殺,在日記中我稱之為「小雙峰下殺」。10點出現平下K2買點,照例在B2賣出。接下來11點半有個第二支腳買點,但由於B2反彈連平盤都上不了,算是弱勢反彈,可以不買。如果有第二隻腳買點的人,照樣在B2賣出,這樣就結束今天的「平下K2盤」。



以K線來看,是空方勝出,綠牌續掛。加上跌破月線,因此短線上是偏空的。但量能與道瓊一樣是「量縮三落潮」,下週一也會有補量反彈的機會,這是多方可以把握的短線契機。



中線的趨勢我們以型態來解析;目前還是第四波下殺進行中。盤勢演變到現在,我已經看不出多空雙方的利基點了。多方該攻不攻,而空方也做不出有破壞力的訊號,這樣拖拖拉拉的進行第四波下殺,實在有點「歹戲拖棚」的感覺。

既然中線不明顯,我們只好將重點放在長線的方向。目前季線、年線都還是上揚,仍是長多格局不變。而指數離季線、年線的支撐也才一兩百點,若支撐被跌破,長多格局就被破壞了。反過來講,如果年線與季線有守,則將是另一個中長線的買點。

2008年5月8日

把老闆當客戶

有時候事情一忙,火氣難免上升,尤其當長官(俗稱老闆)雞蛋裡挑骨頭,爭執就免不了了。像這樣的無名火其實是沒必要的,大家都是為公司做事,而非為上司做事,看開一點就好了。我看過一本書,作者向客戶介紹部門同事:「她為我工作」,結果遭到同事當面糾正:「我不是為你工作,我們一起工作。」這句話給了作者很大的衝擊,日後時時提醒自己要尊重同事。其實「同事」兩個字就說明了大家一起工作,無分大小。只不過,主管因為握有權力,久而久之,心態難免會有階級之分,最後就會忘形。

最近我突發奇想,為什麼不能把老闆當成客戶呢?當老闆交代事情的時候,就把它看成是客戶上門,這樣心情就會完全不同。我們不會動不動就給客戶臉色看,因為客戶是衣食父母,但卻偶爾會對主管擺臉色,或是軟釘子,這樣合理嗎?

如果你當過主管應該就會有Sense,其實最常被主管交代事情的人,幾乎都是主管信任的人(挾怨報復的主管另當別論)。也就是說,當長官交辦事項,我們應該要欣然接受,而不是推三阻四。換個角度想,當客戶把錢送進門,難道我們還要往外推嗎?這樣想就對了。當沒有客戶的時候,我們要想盡辦法讓客戶上門,這樣才能生存。換句話說,老闆都沒有事情要你做的時候,你要有危機意識,而不是暗爽。

為什麼我們無法把老闆當客戶呢?因為客戶是依照服務的質與量來算錢,而老闆給的卻是固定薪資,當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又不是吃飽沒事幹。但我有個不同的想法,企業若無法提升競爭力,就很難在全球化的環境下生存。公司要提升競爭力,就要有優秀的員工。只要讓有能力、肯付出的員工有發展空間與應得的報酬,自然就會激發員工潛能,培養並留住有競爭力的人才。換句話說,未來的薪資結構一定會有大革命,固定薪資的觀念將不復存在。

聽到這樣的預測,積極正面的人會高興的睡不著,因為他們要出頭天了。消極悲觀的人也會睡不著,因為他們安於現狀不想改變,將來的命運會很慘。偏偏大部分的人都是屬於後者,包含我在內。你可能會說有勞基法的種種規範,想打破這樣的薪資結構恐怕不簡單。其實那是國內企業的競爭還沒有到達那樣的境界,老闆為了企業形象與社會責任,不會隨便請員工走路,因此我們才得以保住飯碗。

在台灣,只要還是賺錢的公司,都不會輕易資遣員工。久而久之,反而讓員工失去危機意識,這對公司的競爭力並沒有幫助。反觀美國,就算是賺錢的公司也照樣會資遣部分員工,但並不是為了瘦身,而是為了引進能為企業賺錢的人才,幫公司注入新血與活力,讓企業更有競爭力。資本主義走到極致,就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無論我們喜歡與否都不會改變這個趨勢與事實。

趁這樣的時代還沒來之前,我們應該為將來可能面臨的高度競爭的工作環境找活路,並且慢慢適應。「把老闆當客戶」的觀念就是我在這樣的危機意識下發展出來的。最近身體力行,感覺效果不錯。雖然只是單純的心態轉變,結果卻連帶著整個工作環境都跟著變。因為我們的態度不一樣、口氣不一樣、方法不一樣,所得到的回饋就會是正面的、愉悅的。工作自然就不會有倦怠感,事情的進展也就更順利。雖然我不知道自己能夠用這樣的心態持續多久,但只要是認為對的事情都值得去試,不是嗎?

上升三法PartⅢ

繼前兩篇「上升三法教學」,今天的道瓊又是一個典型的上升三法「活用版」,剛好讓我們徹底認識與運用「上升三法」。為何稱為「活用版」?上一篇「上升三法PartⅡ」已經是教學版的endding,而這一次的「左紅神」怎麼跟上一篇的「右紅神」是同一根K線呢?這就是活用。

技術分析看起來是死的,但只要運用有方,它就是活的。5/1道瓊長紅大漲,我們定義成「右紅神」多方勝出,理論上應該要趁勝追擊,一口氣站上年線,展現多方氣勢。結果錯失良機,讓空方有機會將「右紅神」重新定義成「左紅神」,這樣就能以「置換右黑神」來扭轉乾坤了。這就是上升三法的靈活運用。

2008年5月6日

平下大刀K1盤

今天的K2操盤法有兩個重點需要實戰經驗來輔助,一個是9:30附近有個低點究竟算不算是K1,我的看法是「殺的太少、反彈幅度太小,只能算是下跌中的拖延,不算反彈。」,既然沒有反彈,則k1就沒有結束。所以,真正的買點是平下大刀K1。何謂大刀?就是砍的比平常K1還多,有兩刀合併成一刀的效果,可能利用急殺來反彈,因此算是優秀買點。

另一個重點在11點過後,大盤跌破前低,不符合雙腳買點的條件。此時我們可以透過期指來輔助,期指並沒有跌破前低,反推大盤假跌破的可能性變高了。積極的操盤手,可正面解讀成「跌不下去」的雙腳買點,照例在B1急拉時賣出,這樣就結束今天的K2操盤。

之前講過,K2法是個活的操盤法,有時候必須以大盤為準,有時候又要以期指來輔助,因此實戰經驗的累積是相當重要的。



2008年5月5日

散戶至上 Part Ⅱ


此商品與圖片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上次我介紹書中的「看透營業員」、「共同基金的七大罪狀」這兩章,今天就「公平揭露原則:斬斷內線」與「數字遊戲」來繼續本書的讀後心得Part Ⅱ。

何謂「公平揭露原則?」就是上市公司發表足以影響市場的消息時,必須同時、同步與所有人分享。簡單的說,就是不能有內線交易。以前我們對於內線交易的對象通常都是企業高層的親朋好友或是特權人士,利用消息發布前進行交易,藉此大撈一筆。但這裡所指的是企業與分析師、營業員相互掛勾,欺瞞散戶。

上市公司洩露重大訊息給分析師,希望分析師能寫出有利於公司的報告,或是在利空消息出現後幫忙淡化。簡單的說,就是討好分析師。希望分析師能在公司獲利好的時候錦上添花,獲利差的時候手下留情。還有,上市公司向分析師洩漏預估盈餘,讓分析師能準確的做出預期,達成共識。否則分析師老是猜不準公司的獲利,被投資人唾棄,到時候就沒有分析師願意推薦了。公司還會故意將盈餘調整到分析師的預期,這樣的互利方式,造成分析師能夠不費吹灰之力,就做出精準的預測,而公司也能在分析師的名嘴推薦下,提高股票價值,皆大歡喜。唯有散戶被蒙在鼓裡。

若事情只是這樣那還可以忍受,但每次分析師收到有關盈餘的訊息,所屬的券商就等於掌握內線,並且交易。這就是為什麼常常在沒有任何消息公告之前股價突然大漲或是大跌。當散戶忙著上網找原因的同時,與公司有特定關係的分析師、營業員、基金經理人等早就知道內情了。「公平揭露原則」就是防堵企業這種選擇性公布,讓所有投資人的立足點相同,任何人都可以透過公司對外的管道,得到相同的訊息,而無先後之分。如此,分析師只能靠實力,認真研究企業的前景,以正確的分析來吸引客戶,這樣就能培養出真正有實力的分析師。

接下來「數字遊戲」這一章談的是企業利用各種漏洞來美化盈餘、隱瞞虧損。書中舉出美國企業以股票選擇權做為爭取或留住人才的利器,卻從來不將這些選擇權列入公司的人事成本。企業的理由是,當員工執行選擇權時,公司只要印股票給他們就好了,並沒有花一毛錢,當然不用列入成本。但事實上,公司雖然不用出錢,但股票將受到稀釋,股東的權益當然也會受到影響,這樣怎麼會是無關成本呢?

這種情況很像早期台灣高科技公司就是利用員工配股來吸引優秀人才。常常幾十張的給,只要能留住人才,印多少都無所謂,反正不用錢。當時創造了很多所謂的「科技新貴」。這種方法最後濫用到成為「員工自肥」的模式(尤其是高階主管),真正公司股東的配息配股反而很有限(當時流行只配股)。尤其當員工將股票釋出市場時,對股價會有很大的影響,股東權益嚴重受損。最後真正賺大錢的是員工,而非股東。這種不合理的現象,在當時卻被視為理所當然,因為高科技人才最大,股東也不敢廢話。

企業之所以能大玩數字遊戲,就是因為會計師沒有獨立超然於企業體。很多會計師也擔任企業內部稽核工作,換句話說,會計師未來要查核的是自己之前為企業所做的帳目。天底下那有人拿石頭砸自己腳的道理。另一個原因,企業在長期與會計師事務所合作下,公司延攬會計師來擔任財務部門的要職的情形也屢見不鮮。會計師在面對舊同事與老主管,查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是人之常情,況且也能為自己將來的出處留後路。像這種球員兼裁判所審出來的財務報表可以信任嗎?財務報表若不誠實,投資人將會無所適從。

會計師的業務不是只有查帳,同時還提供企業其他的業務,且這些查帳以外的業務營收往往高過查帳收入。這樣一來還會有會計師會認真查帳而得罪企業客戶嗎?當然是避重就輕,甚至幫忙隱瞞。美國的「安隆風暴」就是非常典型的財務不實所種下的惡果。若是沒有會計師幫忙隱瞞,企業那能偷天換日、瞞天過海呢?
由此可見會計師的超然性有多重要了。

本書精彩之處實在太多了,真的真的非常值得一讀,強力推薦此書!

2008年5月4日

第五波反彈契機

上週道瓊我們談到「雙線法」的運用,突破季線之後,會來挑戰年線。今天已經來到年線了,雙線法功成身退。空方可以掛「年線之上找賣點」,想做多的人等待拉回再以10日線為買點,無須追價。



早盤K2砍的太少,並沒有便宜可撿,若是我,就會放棄操作。如果今天有買K2的人,可能會因為弱勢反彈短套或虧損,這種盤稱之為「危險盤」。



4/29下跌量微增,收長黑。原本應該視為空方的「起跌線」,但因為「量」只微增,破壞訊號不夠強烈,因此定義成「左黑神」。理論上出現左黑神應該要看空(請參考『下降三法』教學篇),但今天的第二星卻上升量增,在「空方怕有量」的特質下,多方有理由期待「置換右紅神」。


原本應該延續第四波下殺的型態,但我們說過K線的精隨是用來抓「波段的轉折」。因此在上升量增之下,第四波下殺氣勢受阻,這是多方進行第五波反彈的契機。


最近Cola交易兩趟,在大盤沒有大起大落之下,對於選擇權買家而言,當然是虧損的。我直接以圖說來分享操作心得,照例還是銜接到上次的交易日期,這樣才算完整過程,沒有盲點。至於我對於這次的交易怎麼看呢?我打五十分,就是不及格。並不是操作的過程有缺失,而是以「小虧勝過沒有動作」的標準來評分的話,虧了25點,有點多,所以不及格。但對於沒有動作的人,我也是打五十分,因為沒有動作雖然不會有虧損,但也永遠與獲利無緣,因此在我的觀點,也是不及格。


2008年5月2日

上升三法 PartⅡ

上回我們用道瓊指數作「上升三法」教學,今天道瓊長紅大漲剛好讓我們為上升三法做endding。

上回提到既然是「上升」就先看多,要尊重一下左紅神,理由已經講過了,不再贅述。也提到左紅神之後會進行震盪,通常是三天,最長會有八天,也就是左紅神旁的星星會有三到八顆。這次的道瓊就是八顆星星之後才出現右紅神的。一般拖到八顆的時候散戶已經失去耐性,尤其是第八顆留長上影線,這種「煮熟的鴨子又飛了」最讓人受不了,很難不下車的。

2008年5月1日

政治最前線


此商品與圖片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最近剛看完「弘兼憲史」的漫畫『政治最前線』敘述主角「加治隆介」從日本上班族到當上總理大臣的精采過程。這套漫畫在日本連載七年,頗受好評,甚至連議員與官員都成了忠實讀者,可見內容十分寫實。

「寫實、正面」是我對這套書的評語。一般人對於政治家的印象都不是很好,總認為一定很好康,特權、貪污、說一套做一套等等。尤其是東方國家更是如此,甚至中國有一句名言「千里為官只為財」,道出中國社會對於政治人物的觀感。但作者將「加治隆介」朔造成正義、務實的形象,為了「世界和平」的理念奉獻心力,不求回報,是個偉大的政治家。但現實社會很少有這樣的政治家,這不單是政治家本身的問題,跟選民的素質有很大的關係。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會選出什麼樣的政治家,不能只靠單政治人物方面的努力,選民也要加油。

「加治隆介」從地方選舉開始就將自己的政治路線定義的很清楚,就是要竭盡心力做好國會議員該做的事情。這裡所謂的定義是指「地方議員」與「國會議員」的分野。在「加治」認為,國會議員該做的事是為全國人民謀福利、為國家安全找出路、甚至為世界和平貢獻心力。而所謂的地方利益與福祉是「地方議員」該實現的政治支票,不能混為一談。

但要以這樣的姿態競選是要有相當的勇氣,因為百姓根本搞不清楚兩者的差別,只要誰提出的地方牛肉與支票最多,就選誰。管他國家安全與世界和平。尤其是知識程度較低者,往往為了小小的好處就將寶貴的一票交出去,至於是誰當選根本不在意。這是當時的日本政治生態,與現階段的台灣其實很像。想改變這種政治生態唯有靠年輕受教育的新生代,取代這些知識水平較低的選票才能中止這種政治歪風,否則一切都是假的。這就是為何真正的民主政治需要好幾百年才能上軌道的原因之一。

書中對於日本政壇刻畫的相當寫實,政治家把個人利益放在黨的利益之上,將黨的利益擺在國家利益之上,這種惡質文化並非日本政壇的特色,同樣也適用於台灣政壇。例如國民黨與親民黨的分裂,民進黨與台聯的曖昧,都是政黨利益與個人利益衝突的最佳寫照。只要是對黨沒有利益,在野黨就會杯葛一切法案,不管百姓死活。無論是日本與台灣幾乎都是這種惡質的政治生態,黨的利益永遠擺在國家利益之上,這是非常糟糕的。更糟的是百姓對政治人物的政績與問政品質通常不去檢驗,甚至不懂該如何檢驗,這也是政客敢如此惡搞的主因。惟有提升國民的民主素養,用選票制裁不夠格的政治家,才能徹底改善這個問題。

另外也提到日本媒體對於政治新聞與政治人物的單向報導,往往為了收視率故意忽略真實面、公平面,而把小小的汙點極大化,見縫插針、遇洞灌水、落井下石、無中生有,甚至最後把有為的政治家給搞下台也不足惜。對於日本媒體的荒誕,台灣也不惶多讓。光是有線電視的談話性節目與新聞節目就佔了三到四分之一,其中又以政治性議題為最大宗,且多半不是偏藍就是偏綠,幾乎很難找到真正具有公平、正義的媒體,根本就淪為政黨宣傳的工具,毫無意義。我在此提醒所有媒體人,包含那些以部落格散佈狹隘的政治理念的人。選民可以被愚弄,但終究會覺醒以選票來制裁政客。相同的,終究有一天也會以行動來回報這些惡質的媒體,千萬不要那麼短視。

「弘兼憲史」相當用功,把美日、中日、日韓之間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做有系統且完整的說明,描繪的細緻已經不是漫畫該出現的層次了,這樣嚴肅的話題如何以漫畫的方式來表達而不至於讓讀者感到無聊,這就是作者的功力了。尤其是戰後日本對於「戰爭」與「軍隊」這些字眼避之唯恐不及,深怕軍國主義再度復活而定了相當嚴苛的憲法。明明擁有世界屬一屬二強大武力的日本,竟然將軍隊稱之為「自衛隊」顧名思義就是只能自衛,而不能主動攻擊。這都說明了日本在戰後追求和平做了很大的努力。尤其在處理中日、日韓的國際問題也極盡讓步,是採取避戰的原則盡量委曲求全,雖然看在外國人眼裡幾乎是過於膽小、無能,但確符合日本民眾的恐戰心理。

「加治」認為,日本民眾與亞洲國家應該試著走出過去時代的陰影,不要再視日本的軍隊為毒蛇猛獸。經過戰爭的教訓,人們自然會選擇正確的路來走,不會輕易回到過去的軍國時代,無須因噎廢食。再說日本若擁有強大武力,才能與中國取得平衡,對於亞洲的安定也會有所貢獻。他強調,唯有足以保衛國家的武力,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這點可能與某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人權團體看法不同,但現階段國際局勢並非如此,如北韓、中共都還是以武力恫赫作為處理國際問題的主要籌碼,放下屠刀的結果就如西藏問題一樣,沒得談。

我認為「加治」的看法是正確的,過去的時代悲劇我們應該記取教訓,但不能一直活在過去,現階段的台灣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平時大家相處融洽,一到選舉就會開始撻伐封建時代的種種暴政,將台灣又重新帶回舊時代的那種氣氛,挑起種族情結、省籍問題,你不是台灣人,我才是台灣人的無聊把戲。等選舉過後,為了整合資源,又再來個民族大融合、全國大團結,不分省籍、不分你我、大家都是台灣人。這樣的把戲,每四年就會玩一次,而真的還有人隨之起舞,且不在少數。可見得一般人是很難走出悲傷,難怪一遇到壓力、挫折就選擇自殺、逃避等消極的方式,這點真的有待大家一起努力。

這次大家為了內閣人事又吵的沸沸揚揚,真的是不需要。經過全國選舉出來的總統,都無法信任,那我們還需要選舉嗎?選前有人害怕國民黨會出賣台灣,現在又怕這樣的人事佈局會妨礙台海關係。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萬能的政府,而是有自信、樂觀、正面的你我。不要把所有希望都寄託在政治上面,除了政治,我們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與面對。政治不是萬靈丹,它也無法解決經濟問題,經濟問題還是要靠經濟本身來解決,不能靠政治,大家不要搞錯了。

我常在思考一件事,真正將台灣阻隔在世界之外的究竟是「中國」的打壓還是我們的狹隘、悲觀的思想呢?就好像那些不如意的人經常抱怨沒有伯樂、沒有機會,好像都是別人的錯。但我們卻可以看見不管環境有多險惡,總是有人可以從逆境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從不怨天尤人。能夠加入聯合國參予國際事務當然是一件值得推動的政策,但讓台灣走出去並不只有這一條路,只要我們夠優秀、夠努力,自然就能揚名國際。王建民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其實有些限制不是來自對岸,反而是我們自我設限,自廢武功,阻礙商業的發展,相當可惜。

中國與台灣,種族相同,語言相通,近在咫尺,卻遠在天邊。就像是兩兄弟打架,不肯好好和解,卻急著對外尋求認同,實在有點本末倒置。其實這些都是政治人物搞出來的結果,過去的恩恩怨怨,如今還要計較嗎?政治人物為了權力鬥爭,不肯輕易打破僵局,卻將責任通通推給對方,這就是兩岸的政治家。因此,如何選出不以個人、政黨的利益為優先,而是以國家整體利益為考量的政治人物,創造良性的政治生態,締造台海兩岸的永久和平,是中國與台灣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