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5年7月25日

假日偶感

【大紀元2015年07月24日訊】7月24日,大陸多家媒體報導稱,據已證實消息,中國期貨界傳奇人物、瑞林嘉馳對沖基金操盤手、《期貨大作手風雲錄》作者劉強22日跳樓身亡。

對於劉強的死因,有消息稱,劉強是因高位做多期指與配資買股,最終導致破產,在前天於華貿中心酒店頂樓平台跳樓自殺。

但在某私募微信群內,有劉強生前好友稱,劉強死因並非虧損而跳樓,而是因為長期的抑鬱症。新浪財經另從其親友處獲悉,劉強一直患有抑鬱症,並非破產自殺。據悉,劉強患抑鬱症多年,並曾在大理修養三年。

7月7日,劉強曾在新浪專欄撰寫文章《一位基金經理對近期股市的幾點反思》。文章稱,整整兩週時間,他沒有發一篇微博,是因為在痛苦的反思。此次股災顛覆了他的很多投資原則,讓他感到無所適從,甚至多次懷疑自己是否還適合這個市場?

在文章中,劉強反思自己的不足,稱問題的核心還是出現在自己的幾大性格弱點上。一、對於基本面的過於執著,讓他忽視了技術面的風控提示。二、當風險來臨時,保命最重要!三、縮小自己的投資圈子,學會獨立思考!

劉強網名是逍遙劉強,最後一條微博發佈於7月17日。今年5月21日,劉強撰文,呼籲人們更加理性看待市場漲跌。

責任編輯:姜曉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7/24/n4488337.htm#sthash.4cZ3SGPs.dpuf


親愛的讀者,到底是憂鬱症自殺? 還是破產自殺呢? 我想這是羅生門,很難證實也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死前的反思,可以讓活著的人好好想想。

而這三點省思:
第一、對於基本面的過度執著,忽視了技術面的風險提示。
親愛的讀者,cola甚麼都不看,就只看技術分析。理由很簡單,因為錢做出來的紀錄絕對會比人做出來的報告來的客觀,差別在於技術分析只能解讀現況,無法預測未來。但能夠解讀現況就已經足夠,剩下的就是操作策略的範疇,而這也是風險與利潤的拿捏。

第二、當風險來臨時,保命最重要。
親愛的讀者,還記得cola的至理名言,停損要在第一時間執行才有意義。進場前要先想好退場機制。當風險是我們無法承受時,即使利潤比天高都沒有太大意義。親愛的讀者,cola在這一行雖然時間不算很長,但卻創造了無數的股市箴言,而且句句實用,字字好用。只可惜,當投資人看到名師達人賺錢如流水如呼吸般自然,那還會把甚麼股市箴言看在眼裡,更別說是那個甚麼b咖cola講的,根本就狗屁不通。

第三、縮小自己的投資圈子,學會獨立思考。
親愛的讀者,難道妳都不覺得奇怪,為什麼技術分析功力如此強的cola,甚麼都不做就只做0050呢? 親愛的讀者,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只做我最擅長的。甚麼是我最擅長的呢? 那就是技術分析。而cola長期使用技術分析來解析台股指數,對於指數已經有相當的敏銳度,也就是所謂的盤感。而這次讓我逃過台股破底的不是別的,就是我長期累積的盤感。親愛的讀者,這兩年來,台股指數的技術分析其實是相當的畸形。指數不斷地墊高,但成交量卻遠遠不及過去,已經非常明白的告訴我們股市獲利不容易,所以資金不願意進來。既然股市獲利沒有名師達人講得那麼迷人,而交易成本又不斷地墊高,我實在看不出有甚麼值得進場。所以cola在2014/1/24過年前出清持股到現在都沒有進場,雖然保住了讀者的資金,但卻毀掉了秘密花園的錢途。

親愛的讀者,這一兩年操作難在哪裡呢? 在台股尚未到達萬點之前,指數雖然越墊越高,但因為成交量少得離譜,所以有很多技術分析高手都從八九千點一路被軋到萬點。而當初的氛圍更是萬點不是夢,財經媒體、名師達人、學者專家全部看好今年台股會有超級大行情,所以那些被軋的空單紛紛投降,慘賠出場。這也就算了,為了彌補之前少賺甚至虧損的部位,投資人深感不能再錯過這次財富重新分配的偉大時刻,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再不進場那就是白癡腦殘。於是之前被軋,目前被套,之後呢? 恐怕散戶的宿命將會不斷的重蹈覆轍,直到股市關門為止。

親愛的讀者,如果真的那麼好做,我會把資金鎖在銀行的定存,賺取少的可憐的利息嗎? 多空雙賺真的那麼容易嗎? 恐怕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是剛好相反,是多空雙八,慘不忍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