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8月26日

氣象預報員vs.股市預報員

8/24早上11點的颱風特報,氣象中心課長是這麼說的:「颱風出海後如果速度減慢,那麼在未來的24小時內不確定因素將會非常的高。」親愛的讀者,氣象預報員會就現況做最客觀的報導,但股市預報員則剛好相反。他們總是會說,我早就知道了,或是我早就說過了,而且很喜歡把幾個月前講過的,或是半年前講過的拿出來炫耀,說是半年前我就講過了等等之類的。奇怪的是,投資人不但可以接受,而且還愛的要死。這也難怪股市中大數法則下,輸家總是占多數。

Cola這些年發表文章所得到的結論是,投資人想聽的並不是實話,而是好話,是動聽的話。只要你把績效誇大一點,只要你把獲利多講一個零,最好是兩個零,就算是多三個零也不會有人嫌少。而名師名嘴達人狂人通通深知大眾心理學,於是乎「誇大行銷」成為必要之惡。就跟做生意一樣,客戶想要什麼,就給什麼,管它對不對,管它好不好。而投資人想的跟你我心裡想的一模一樣,就是短期致富,一夜致富,最好是富可敵國。所以只要朝著這個方向來行銷,基本上就錯不了了。

讀者一定會問,cola既然你深知金融市場的詭計,為什麼不跟著主流同步行銷呢?這樣你的生意就會變好,就不用上班,而且還可以用「專業投資人」的身份來行銷,這不是一舉多得嗎?親愛的讀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與人生觀。Cola必須坦承,在還沒有遭逢重大虧損之前,我是貪心的,而且是貪得無饜。如果當時我走這條路,可能也會。不,應該會、絕對會變成主流的一群。但重大虧損後這十幾年下來,我的思維改變許多,也開始懂得謙虛,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其實這十年才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我慢慢體會生活,享受生活,這種踏實感是從前所沒有的。我也將這樣的思維用在金融市場,珍惜得來不易的資金,除非是在有利於己的交易條件下,否則實在沒有冒險的理由。

名師達人無不以「專業投資人或是幾歲就退休」作為行銷口號,惟有傻瓜cola不但不忌諱公開自己上班族的身分,甚至還鼓勵專職操作的讀者有機會應該試著回到職場,以長線操作的模式來累積資金,這才是cola認為健康長遠的投資之道。

盤勢走到這裡,台股已經連續十幾個交易日在年線之上橫向震盪,搞的投資人心神不寧。到底接下來會突破橫向整理續創新高?還是今年就到此為止,準備回航呢?親愛的讀者,市場走勢永遠都是謎,即使真的猜對了,也是機率問題。就像這次的颱風一樣,目前的走勢仍然還有很大的不確定因素,氣象預報員只能不斷的修正路徑,讓我們有個最客觀的預報,而我們也知道這只是預測,也可以接受這樣的事實。但為什麼在股市中投資人就認為真的有人可以預測未來呢?這樣的想法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Cola每天下班回家已疲憊不堪,尤其寫操作日記更是耗費精神,所以常常寫到打瞌睡。還好最近中視有三國,每當cola想睡的時候就看一下,有精神再回來繼續寫。前幾天劉備大敗,病榻前向孔明說:「朕自登基以來就已經聽不進逆耳忠言了」。從過去的歷史可以得知,儘管是身經百戰的良將,只要輕敵,最後必敗。只要不聽逆耳忠言,最後必亡。

cola自從轉型秘密花園以來,每次出征都是戰戰兢兢,即使是操作風險係數非常低的0050,我都把資金妥善分配,抱著寧可錯失買點也不願增加風險。寧可讓讀者認為cola太過保守,我也不改其志。親愛的讀者,cola自從發生過重大虧損之後,這十幾年來可說是臥薪嚐膽,過著先維生再翻身的務實生活,就是為了將來的光復大業。Cola把讀者的資金當成自己的資金,盡己所能的保護讀者的資金,就是希望讀者每一步走的都是良性循環。但忠言總是逆耳,尤其當財經媒體的名師達人交出一張張迷死人不償命的成績單,cola的忠言就再也起不了作用了。歷史一再重演,散戶一再被套,這似乎是宿命。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恐怕也是如此。

Cola那是你功力不足,名師達人可都是料事如神,豈是你這個 b咖可以比擬的呢?親愛的讀者,請回顧秘密花園這兩個月的日記,打從7/27出現止跌訊號開始,cola都說了一些什麼?

7/27:開高走高收最高,上升量增跳空長紅,要價有價,要量有量,短線樂觀,無須看空。
7/30:今天續漲,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7/31:上升量增收長紅,短中線樂觀,無須看空。
8/1:價平量增收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3:跌幅有限,不算敗象,無須看的太空。
8/6:雖然是收小黑,但這根黑K收盤是上漲的,是虛黑,不能算是敗象,無須看空。
8/7:今天收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8:上升量增,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9:上升量增,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10:收十字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13:雖然空方可以看成當頭棒喝,但收盤只有小跌4點,理論上不算是敗象,無須看空。
8/14:上升量增收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15:跌幅有限,不算敗象,無須看空。
8/16:上升量增收小紅,未見敗象,無須看空。
8/17:下跌量縮收小黑,不算敗象,無須看空。
8/20:破壞力有限,無須看的太空。

以上就是這段時間的k線解讀。親愛的讀者,如果是外面的名師,你覺得他們會怎麼說呢?絕對會說,如果讀者有聽他們的話,到今天為止,已經賺了一個大波段了。尤其是操作期指的讀者,恭喜大賺狂賺猛賺。外面那些讀者一定對於名師的神機妙算佩服的五體投地,搶著要來上課,希望能像名師一樣的料事如神。但這種事情在秘密花園幾乎是常態,沒有什麼好提的。這些只是cola用「化繁為簡」後的技術分析就現況來解讀,沒有什麼高深的學問。讀者也不用從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灌頂班、專職操作班、祕技班、沒完沒了班。只要長期訂閱cola的秘密花園,你也可以跟名師同步分析,而且絕對不會輸給他們。真的就是這麼簡單,不用想太多。

然而以上都是現況,至於明天準與不準,都是機運,實在不足掛齒。更何況重點不在猜的準不準,而是我們到底做了什麼?名師可以靠猜測賺錢,但投資人必須要進場操作才有機會獲利,而且要能走完全程,否則也只是賺了小錢,根本就賺不到整個波段。

親愛的讀者,Cola把自己的所學所知所悟活用在台股的每一天盤勢,讓讀者可以把大盤當成活教材,運用在你的股票上面。不但可以學習技術分析,還可以邊學邊做。更扯的是,只要每天10元就可以得到這樣的經驗傳承。即使稱不上物超所值,也應該已經達到貨真價實的標準了。

cola講過,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會輸給時下的任何名師,我也有這樣的信心與實力。但投資人看的總是操作績效迷死人不償命的名師達人。但對於cola而言,股市中的主流名師卻創造了大數法則下的多數輸家。如果我們想成為贏家就必須遠離主流思維。親愛的讀者,想要成為贏家就要習慣聽實話,要遠離好話,遠離動聽的謊話。只要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能夠認真檢討交易,長期下來必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成為市場中的少數贏家。

在此,Cola以秘密花園園長的身分,邀請所有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8月18日

秘密花園到期讀者突破六百人次感言

時間過的很快,cola blog從2009/4/1轉型為付費部落格之後,已經三年又四個多月了。從當初不被看好,到現在光是到期的讀者就已經突破600人次了,而且整體續訂率仍然維持在四成左右,是國內少數經營成功的付費部落格。能夠有這樣小小的成績,cola除了感謝讀者的支持與肯定,也會秉持初衷繼續為讀者服務。

秘密花園是cola寫了多年的股市操作日記後轉型的付費部落格,之所以轉型能夠成功最主要原因是cola每天分享操作日記累積了許多忠實讀者。也因為cola不誇張不作假的風格受到讀者的肯定,即使轉型為付費部落格仍願意以每日10元的價格訂閱cola的秘密花園,以實際行動支持cola繼續創作。而cola也以最真誠的文章來回應讀者,讓讀者能在股市這條路走的更順利、更安穩。

秘密花園的讀者有些訂閱半年,有些訂閱一年,有些已經兩年了,有些則是三年的老讀者,甚至還有讀者從轉型至今仍持續訂閱。然而讀者之所以願意訂閱,除了cola堅持「不誇張不作假」的風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之外,cola全程公開操作,讓秘密花園的讀者可以邊學邊做,透過實際的交易學會「化繁為簡」的技術分析。於是cola獲得讀者的支持與肯定,同時也將自己所學所知所悟毫不藏私的分享給讀者,讓讀者能夠成為股市中的少數贏家;這就是cola所謂的「創造雙贏」。而能夠擁有四成的續訂率,就是因為cola秉持雙贏的理念在經營,把讀者的資金視為自己的資金。當盤勢不如預期,總是以保護讀者資金為第一優先,所以操作模式與思維會偏向保守。然而這點與主流市場的名師達人所強調的絕學密技與賺錢術有很大的落差,這也是cola行銷上最大的瓶頸與障礙。

國小數學就有教過,在比較分子之前要先把分母統一,而這麼簡單的道理到了股市卻不被投資人所接受。Cola經常把利潤比喻成分子,把風險當成分母,當我們要比較各種操盤模式的利潤之前,應該要先把風險給統一,不能只看到利潤,而忽視風險。這種國小程度的數學,居然考倒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投資人,大家都直接把利潤拿起來比,對於風險卻隻字未提,也難怪股市中的輸家總是佔多數。

親愛的讀者,世界上不可能存在所謂的絕學密技,或是穩賺不賠的不傳之秘。如果真的有,你就算把刀架在名師的脖子上,他也不會告訴你。理由很簡單,因為單靠這套絕學密技就可以把股市當成提款機,愛領多少就領多少,一輩子不愁吃穿,這樣好康的事情怎麼可能會輕易告訴別人呢?換作是我,打死也不會說。但事實剛好相反。坊間熱賣財經暢銷書,幾乎都是所謂的「絕學密技」或是提款機、賺錢術、勝經之類的。熱門課程也都是什麼祕技、專職班、灌頂班、高級班之類的。這類書籍與課程不勝枚舉,但我卻從沒見過因此受惠的投資人。更諷刺的是,名師一個比一個強,達人一個比一個優,而投資人卻一個比一個窮。

親愛的讀者,台股的歷史少說也有好幾十年,如果真的有所謂的絕學密技早就一統江湖了。之所以沒有一統江湖就表示這些絕學密技都有缺點,而且一定不是小缺點。然而為什麼沒有操盤法可以一統江湖呢?答案很簡單,因為盤勢是活的,沒有任何一種操盤法可以涵蓋所有盤勢。而不管盤勢如何,總是會有最適合當時盤勢的操盤法勝出,至於不符盤勢的操盤法就被淘汰出局,於是上個年度還是叱剎風雲的操盤法,在下個年度就變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既然沒有所謂的絕學密技與賺錢術,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什麼樣的操盤法才是最好的呢?親愛的讀者,最適合自己的操盤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就跟買車一樣,專家推薦的是他們想要的、喜歡的車子,不見得適合你我,更別提多數都是置入性行銷。而真正適合我們的車子才是所謂的「最好的」。雖然適合自己的操盤法可能不是最棒的操盤法,但隨著實戰經驗的累積,我們將會有能力慢慢修改操盤法,讓它越來越好用,越來越實用。

然而累積實戰經驗需要時間,沒有捷徑,無法單靠財經課程來達到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貼著盤勢走,以操作日記作為練習,然後透過實際的交易來累積實戰經驗。這也是為什麼cola選擇以操作日記作為秘密花園的主要內容,而不是不斷的開發新的課程讓讀者來上課。課程的優點是有系統有順序的講解,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就可以獲利。然而,課堂與實際的盤勢有很大的落差,唯有每天以操作日記來練習解盤,培養盤感,這樣的方式才是最實在的。但因為操作日記是以實際的盤勢、以當下的盤勢來解盤,而課程用的內容都是過去式、是既定的歷史。相較之下,絕學密技看起來就會比較厲害,而操作日記就變的十分普通。加上cola全程公開操作從頭到尾被看光光,自然是遠遠不及名師事後公開之迷死人不償命的操作績效,這就是cola堅持不誇張不作假吃虧的地方。

但操作真的很難,這是事實。從股市的大數法則中輸家佔了絕大多數就可以證實這點。然而透過財經媒體與討論區的高手贏家,投資人總是看到股市光明的一面,看到贏家賺錢的一面,對於失敗的、悲慘的輸家,就永遠被埋在檯面下,不見天日。

放眼今年台股散戶的表現,虧損或是資金被套的大有人在,而且絕對是佔多數的。親愛的讀者,要比較就要以平均值來看,不能單看最成功的案例,這是不公平也不健康的。因為這樣的案例會讓我們永遠都覺得技不如人。但事實並非如此,cola認為,當盤勢不利於己的時候,只要能夠守住資金,不至於虧損,就已經是成功的操作了。等到盤勢有利於自己的操作模式,自然就可以連本帶利的回收,一吐怨氣。

想成為贏家需要時間,沒有辦法一蹴可及。而時間卻是投資人最不願意付出的,大家都希望能夠短期致富,一夜致富。就如同cola講過,時間是贏家的朋友,卻是輸家的拒絕往來戶。親愛的讀者,為了當贏家,或許我們該學著跟時間做朋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在此,Cola以秘密花園園長的身分,邀請所有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12年8月5日

父親節快樂!

公視國片「大路」,描述現代社會的家庭問題。許傑輝飾演失業的老公,不敢告訴女強人老婆只好向地向錢莊借錢來隱瞞失業的窘境。而忙於工作的雙薪家庭對於小孩疏於教養或者該說不知道該如何溝通,上網成癮的小男孩迷失在網路世界。面對因失業心情沉重的老公與溝通不良的小孩,女主人心力交瘁,無所適從,幾近崩潰。

親愛的讀者,cola對於中年失業的片子感受特別深,甚至看到街友我都會聯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萬一如此,到時候我要以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重新站起來。讀者可能會覺得cola太過杞人憂天,操作疑神疑鬼也就算了,怎麼連工作都這麼沒有把握呢?親愛的讀者,就是因為cola在股市中看多了,領悟到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所以才會更加有風險意識。在股市中cola可以用資金管控來分散風險,加上我操作風險係數最小的0050,所以相當有把握。但工作上我到底要用什麼方法才能管控風險?才能不被淘汰呢?而且在努力表現之餘又不能夠影響家庭生活與部落格的經營。

看到這裡,讀者一定會覺得cola太沒有志氣了。身為付費部落格的經營者,應該要勇於操作,早日把工作辭了,專職操作才是cola應該追求的,不是嗎?親愛的讀者,這幾年下來,cola越來越不急著專職操作,而且我也不認為有此必要。只要能夠不影響操作,當個上班族也不是什麼壞事,更不是什麼丟臉的事。cola認為,想要達到稍微有品質的專職操作生活至少要有千萬資金,否則還不如找份工作,靠薪資所得來支撐生活所需,然後慢慢累積資金,規劃退休生活。

親愛的讀者,早退休晚退休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們是在什麼樣的條件下退休。是真正過著無憂無慮的高品質退休生活,還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情況下退休呢?經過這些年的歷練,我已經不介意是不是能夠提早退休,只要還能工作,或是還有機會工作,就不需急著退休。等到我能夠完全不靠任何收入就可以支付未來生活所需,這樣的條件下我自然就沒有不退休的理由了。

Cola,你的操作模式與思維如此保守,能成就什麼大事業?男子漢大丈夫應該勇於冒險積極進場以獲取最大的利潤,像你這樣要賺到民國幾年呢?為什麼不要像名師達人一樣過著財務自由的專職操盤人生呢?這樣不是很好嗎?親愛的讀者,我當然也知道這樣很好,誰不想坐在家裡key幾個鍵就能過著幸福美滿的自由人生呢?但有那麼容易嗎?你不要看到財經媒體上面的名師達人光鮮亮麗的外表,那些反敗為勝的動人劇情,於是就認為股市獲利很簡單,失敗翻身亦不難。Cola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所有讀者,操作絕對沒有那麼簡單,而遭逢重大虧損想要翻身更是難上加難。

以我的經驗,資金沒了,機會也就沒了。別以為那些寫著幾十萬賺幾千萬的迷人事蹟,讀者就以為只要有幾十萬就真的能夠賺千倍百倍。Cola認為,那些故事如果不是誇大,就是要有非凡的運氣,不是人人都能複製成功,否則台灣早就沒有窮人了。Cola常常在想,如果當初我沒有虧損四百萬,而且有一個傻瓜cola願意分享他如何失敗的經驗,而我也能夠虛心接受。現在的cola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說不定距離退休已經不遠了。

親愛的讀者,千金難買早知道,cola錯都錯了,也極力修補重大虧損所造成的後遺症。現在慢慢恢復當初的元氣,並且將自己所得到的經驗分享給讀者,而讀者只要每天十元就能得到cola所謂的「千金難買早知道」。Cola講過,守住四百萬比賺四百萬容易十倍百倍,只要能夠站穩這一步,接下來的每一步都是良性循環。萬一資金失守,接下來的每一步都會是惡性循環。

然而不同的盤勢就會有不同的操盤法勝出,相對的也會有操盤法慘遭修理。但投資人往往只會看到成功的操盤模式,而忽視失敗的模式所帶來的損失。因此,不管盤勢如何,我們總是會輸給當下最適合該盤勢的操作模式,而名師們都堅稱自己擁有最佳的操作模式,令投資人望塵莫及。

我常以氣象預報來比喻股市預測,讀者有見過氣象預報員斬金截鐵的說,以我的經驗,這次颱風肯定不會侵台,大家可以盡情的爬山戲水,甚至還可以乘風破浪,保證過癮。事後颱風果然沒來,預報員大聲的說,恭喜有去戲水爬山的觀眾,而那些沒有聽我的話的觀眾,白白損失一個美好假日。請問讀者你有見過這樣的預 報員嗎?我想應該沒有。但這樣的股市預報員多到不行,而且一個比一個誇張,一個比一個厲害。但更扯的是,投資人不但可以接受,而且還愛的要死,為之瘋狂。

親愛的讀者,資金是自己的,就如同命是自己的一樣。當我們發生意外或是不幸,世界不會因此而改變,唯一會受到影響的只有自己與家人。請讀者謹記,股市中的大數法則輸家佔了絕對多數,而且會有一定比例的投資人會發生重大虧損,會賠掉身家性命。為了自己與家人,保護資金絕對是最優先的,而利潤是市場給的,不是名師給的。Cola目前將三分法操作策略運用在0050身上,這是我能想到的最安全的操作模式。儘管在盤勢不如預期或不利於我們的時候,都不至於發生嚴重的虧損。除非台股趴下去之後再也起不來,否則我們的操作模式可以說是相當安全的。話說,如果台股真的趴下去起不來了,那麼其他的股票也不會好到哪裡去,甚至只會更糟。

有智慧的人可以看的很遠,可以把別人的經驗當成自己的。而絕大部分的人都是要搞到頭破血流才能累積自己的經驗。cola在這一行的經歷是一般投資人所沒有的,以我的技術分析功力,我自認為不會輸給當下的名師達人,否則我也不會大膽的公開操作過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名師敢這麼做)。在這樣的經歷下,cola採取的操作策略卻還是如此保守,讀者就應該知道股市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親愛的讀者,cola以自己的操作來驗證自己的理論,然後藉此分享給秘密花園的讀者,讓大家能一起成長。股市這條路很難走,除了名師達人之外,幾乎所有的投資人都走的相當辛苦。Cola希望讀者能夠正視操作沒有想像中容易,應該要把投資理財當成是一輩子的事情,不要太過短視。唯有如此,你才能夠務實踏實按部就班的完成你的夢想,達到無憂無慮的高品質退休生活。

最後,在父親節前夕,各位讀者,您是否一年比一年篤定,一年比一年更接近你所規劃的退休生活呢?還是至目前為止仍然年年重複散戶被套的宿命呢?在此,Cola以秘密花園園長的身分,邀請所有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讀者蒞臨秘密花園,與我們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

入園方式請參考: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