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14日

挑戰季線之未見敗象

昨天我們已經說過,要將觀盤重點擺在那斯達克「挑戰季線」的重頭戲。除非那斯達克能站上季線,否則美股長線走勢的發球權還是在空方手上。今天小漲,收十字線,漲勢沒有延續,是不是到達滿足點了呢?其實,我的答案已經寫在台股的主題「把現況交給技術分析,把未來留給操作策略」以技術分析來看,今天並沒有敗象,也就是說,上漲的方向並沒有改變。無論是短線還是中線都沒有看空的理由,這就是現況。

至於反彈的目標到底約略會落在哪裡?關於這點其實可以從型態,從均線,從缺口,從整數關卡的壓力等等基本知識來推測,並不會很難。早期Cola很喜歡做這種事,但現在我完全不想做。因為長期下來,弊多於利。怎麼會呢?知道滿足點不是比較好嗎?我不否認,這樣確實可以讓心理有個底,可以先賣一趟,這是優點;也是唯一的優點。

我說過,操盤法的缺點可能是優點的副作用,而預測高點的副作用就是預設立場。一旦心中有高點,你的單子絕對不可能長抱,不可能會有優秀的波段利潤。你可能會賺,但賺的有限,那種整段的波段行情,絕對不會是你的;這就是最大缺點。有副作用是正常的,但如果副作用太大,你可能需要考慮是否服用這帖藥物。

我在聚財線上說過,技術分析無法畫線給大盤走的理由。也說過一旦做對方向就不要放手,直到反轉的訊號出現為止。當然我在節目中也強調,要做到這樣,很難;真的很難。但唯有如此,才能賺到大錢,也才是操作的終極目標與最高境界。

我必須承認自己還沒有辦法非常務實的做到這點,除了必須克服人性的弱點之外,也因為盤勢的詭譎多變,導致實際買賣點的切入也沒有想像中簡單與典型。但,儘管Cola沒有絕對的把握可以做到,我的努力卻從不間斷。經過幾年的領悟,已經慢慢可以駕馭技術分析。面對操作,不再猶豫不決,也不會三心二意。

延伸閱讀:
挑戰季線
把現況交給技術分析,把未來還給操作策略

2 則留言:

爆炸人 提到...

cola大
阿爆一直以來有一個疑問
COLA大BLOG的上面TITLE
有一個波浪理論
可是在文章裡面
好像不太常談到呢?
不曉得COLA什麼時候有空聊聊
指導分享一下後進好嗎?

cola 提到...

阿爆你好

因為時間有限,很難面面俱到,不過我會盡量抽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