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2月2日

沒有進展

今天新春開紅盤,小漲12點,這樣的表現是好是壞呢?我的看法是,不好,不壞;也就是跟封關前的盤勢差不多,沒有什麼進展。既然如此,我們就先回顧一下台股封關前的文章,來溫故知新。封關當天開低走高,上漲五點,收中長紅。我對這根長紅的結論,也就是當天的主題:「這不是止跌訊號」因為它沒有足以彰顯止跌的氣勢。

而我說今天的表現,等於沒有表現,也就是說,我的看法還是;沒有止跌氣勢。既然沒有止跌氣勢,那觀盤的重點還是在「止跌訊號」的判斷,除此之外,其他都是小細節,無須過度計較,更沒有必要加以揣測,因為那都是多餘的。

既然沒有出現止跌訊號,就表示目前我對盤勢的看法是「空方勝出」這樣夠簡單了吧!

而我們該如何操作呢?對於三分法操作策略而言,根本無須動作,繼續維持1/3持股與2/3現金,等待第二次加碼的時機。而K2操盤法,因為沒有止跌訊號,所以不利於K2操作,我們繼續暫停使用K2操盤法,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

有時候會看到有人為了技術分析的優劣爭的面紅耳赤,如果真有所謂的天下第一的技術分析或是操作策略,那書局裡面就只會剩下一本書,而絕對不會是滿滿的兩大櫃的技術分析書籍。我說過,技術分析不過是把一堆交易記錄給具體化、形象化,源頭都是交易紀錄,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而已,沒有什麼絕對天下無敵這種事的。

既然沒有天下第一這等事,那就是選擇適用、好用、實用的就好了,沒有必要爭高下、分你我。「適用」就是適合你用,「好用」就是不能勝率太低,「實用」就是不要淪為”為分析而分析”的花瓶。只要符合這三種條件,就是好的技術分析,沒有一定誰的最好。

延伸閱讀:
表象與真實
《技術篇》止跌訊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