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2日

看懂技術分析

繼美股月線爭奪戰失敗,台股也無法置身事外,今天開低走低跳空大跌,結束震盪三小波的A波反彈,B波下殺宣告開始。這次的B波下殺可能會讓原本已經信心低迷的台股投資人更加縮手,原本套牢者又要感嘆老天無情了。

像這種十年難得一見的空頭年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就是要「看懂技術分析」。技術分析雖然不能用來預測未來,但卻是最公開、最即時、最廉價的分析工具,也是分析市場現況最務實的工具。為什麼說它務實呢?因為這是白紙黑字的交易紀錄,沒有辦法做假,多空明明白白的寫在臉上,端看你信不信。

每當回升行情啟動的時候,只要你敢買,管你是阿貓阿狗都可以賺錢,只是賺多賺少的差別而已(當時Cola也賺了130萬)。所以沒有人會去在意技術分析,甚至認為技術分析是騙術,根本是多餘的。但懂得技術分析的人都可以清楚的看出,頭部型態成形之後,或是股價跌破某些成本價的關卡就應該要出清持股,靜待接下來的走勢,再來決定下一步的操作。

也就是說,懂技術分析的人,即使無法將股票賣在最高點,也絕對不會讓股票被套在頭部,而全然不知,放任不管,這就是懂技術分析的最大優勢。我經常講說,學會技術分析雖然不保證你會賺大錢,但肯定可以幫你脫離住套房的散戶宿命,這就是我推廣技術分析的主要目的。從樂觀者的春秋大夢這篇文章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技術分析的實用性,請參考延伸閱讀。

從我的日記中,你可以看出技術分析其實不難學,也是很務實、很平凡、很科學的看盤工具。更好的是,這些交易紀錄得來全不費工夫,為什麼我們不善加利用呢?尤其是用融資操作的投資人,如果你不懂技術分析是非常危險,斷頭只是遲早的事,沒有人可以例外。Cola當初買華碩賠了四百多萬就是不懂技術分析,又用融資操作的真實案例。

因為有了切身之痛,所以對今年的跌勢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昔日的套牢人生,記憶猶存阿!雖然這是B波下殺的開始,但如果今晚美股能做出漂亮的含玉線,給空方一支回馬槍,就還會有機會再來挑戰月線一次。所以今晚美股是多方的最後機會,希望多方能加油。

延伸閱讀:
月線爭奪戰之空方勝出
股市心理學-不懂技術分析,不要操作融資
樂觀者的春秋大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