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2月1日

樂觀與悲觀

今天的K線是上升量增,A波反彈至今尚未出現敗象,我們不需要設定反彈的高度,只要靜待「月線爭奪戰」的結果出爐就可以了。目前月線爭奪戰比K線本身的多空來的重要。因為這關係到中線走勢是否能持續向上的關鍵。如果在這裡闖關失敗,則型態就會變成震盪三小波之B波下殺,到時候投資者恐怕又要面對再次破底的考驗。而這樣的考驗不只是股價的考驗,同時也是精神上的考驗。這時候就會看出樂觀者與悲觀者的特質了。

悲觀會產生癌細胞,樂觀能殺死癌細胞;悲觀者等機會,樂觀者找機會。大家還記得周大觀嗎?悲觀的人會為了失去一條腿而終身喪志,而周大觀卻用「我還有一隻腳」來面對未來,這就是悲觀與樂觀的強烈對比。悲觀的人認為現在傳出工廠「作一休六」接下來就準備關廠了,而樂觀的人把握股價已經跌到作一休六的價錢,只要將來回復正常工作排班,那股價豈不是漲翻天,如果景氣翻揚被迫加班,那不是數錢數到手軟嗎?

我不敢說這裡一定就是回升,但只要你將操作策略擬定好,然後按表操課,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需要悲觀的。有用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人,還是維持原本的1/3持股與2/3的現金,不用急著加碼。你可能會說,萬一從此不跌了,那我那2/3的資金不是閒置了嗎?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我的看法是,如果真的從此不跌了,你才應該要高興呢,因為至少你還有1/3持股,不會發生股價上漲時,手中無股的遺憾。更何況,如果真的回升行情啟動,你有的時間可以加碼,根本不需要著急。

持股滿檔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好康,因為你要面對的壓力相對的大很多,稍微來回震盪個幾次就把你給搞死,甚至還有可能因此被洗出場。還不如好好的操作那1/3持股,抱對一整段行情,有時候一張股票可以抵三張用,所以不用太急著加碼。萬一不幸真的月線爭奪戰失敗,那你還必須面臨回測前低的考驗。到時候你會慶幸你還有2/3的資金,可以彈性運用,向下降低持股成本。這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策略,我認為這個操作策略使用的時機相當不錯。

現在的狀況就是我曾經提過的「操作的渾沌期」反彈與回升處於渾沌局面,想要很清楚的切割並不容易。所以作多也怕,作空也怕,很容易陷入自我的幻覺,到最後反而變的毫無建樹,沒有績效可言。這次的三分法就是我用來對付這種渾沌期的操作策略。渾沌期的心態是處於多空混雜,不光是投資者的心態陷入渾沌,就連盤勢本身也是多空來回測試,很難一眼就定出多空。所以操作起來變的很保守,很消極,最後往往勇氣與鬥志都被抹平了。

總之,我的看法很簡單,與其耗費心思在多空的判別,還不如冷靜下來,好好的擬定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策略。這時候越簡單的心思,可能是操作者最需要的。或許回歸買賣的根本精神,也就是「逢低買進、絕地逢生」的操作模式就是現階段最好的操作模式。

延伸閱讀:
樂觀者的春秋大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