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7日

跌停,不只是跌停。

今天的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大跌,我們稱為「單大綠盤」。大綠盤的操作是K2法唯一可以在現貨開盤前操作,其餘都是以現貨的K1與K2做為買點的依據。

單大綠盤的操作流程:期指開低視為K1買點,買進一口。然後等待大盤開盤的下殺再視為K2買進兩口,然後在B2通通賣出。既然是在現貨開盤之前只能買進一口的話,那就表示我們有足足15分鐘的時間可以選擇相對低點作為K1的買點。

那要怎麼選擇買點呢?當然是要符合K2「逢低買進」的精神。那我怎麼知道究竟哪裡才算「低」呢?既然是「單大綠盤」當然就可以利用美股的跌幅作為參考,盡量不要買高於美股跌幅的價位。比方說,今天道瓊跌5%,那斯達克跌5.5%,所以我們就取其平均值約5.25%作為今天的K1買點。

如果是這樣,那就是將大盤的昨天收盤4978乘上5.25%約260點作為K1的進場點。這只是參考值,不用太過精細,所以我們約略抓在250點的位置。只要比這個價位低,就可以考慮作為K1買點了。

如果是以這種「逢低買進」的標準而言,圖中的K1買點應該會是我們買進的價位,接下來就等現貨開盤再說。結果現貨開盤,期貨幾乎跌停板,這實在太弱了,有跌停鎖死的風險,不建議做K2的攤平動作。你可能會說,Cola失算了,如果有買K2,今天不但不用停損,平均起來還會賺。

但以我的經驗,這種情形寧願等待反彈停損K1單,也不要再進場加碼了,這樣只會增加風險與壓力,對操作沒有幫助。今天的買賣價位請參考大盤與期指圖,我們不再贅述。

今天的期指跌停作收,剛好可以溝通一個觀念,就是今天的主題「跌停,不只是跌停」。Cola又再繞舌了,今天的跌停價不是4557嗎?還會有什麼問題呢?表面上今天的最低價確實是4557,但這是因為有跌幅限制,否則你怎麼知道今天真正的最低價究竟是多少呢?有可能比這個價位低幾點、幾十點、甚至幾百點。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建議今天的K2加碼的動作,寧願停損,虧一點錢走人。

那跌停買進,究竟是對還是錯呢?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跌停通常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所以有兩種極端的解釋:多方說是過度反應,空方認定是無處宣洩。到底真相如何,就要靠市場來做裁判了。

延伸閱讀:
3_6《十四》大綠盤的運用




沒有留言: